陈江华年少不轻狂 2007要像纳什一样传球(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20:09  体育天地-MVP
陈江华年少不轻狂2007要像纳什一样传球(多图)



陈江华年少不轻狂2007要像纳什一样传球(多图)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贾磊报道 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涌口村有一块不大的街头篮球场,周围的孩子和大人休息时都会来这里打球,这几乎成为了他们生活中最大的乐趣。一件美国Hip-Hop风格的大背心套在一个瘦弱的孩子身上显得有些不协调,一阵风将背心吹拂起来剧烈飘摇着,篮下的几个大个子摆出一副强悍的防守姿态,准备把这个瘦弱的孩子封锁在禁区之外。赫然屹立在场中央的他丝毫没有露出任何畏惧,在他凝重的眼神中,仿佛只有前面的篮筐。运球、加速、突破、上篮!一系列华丽的动作和闪电般的速度让场上的所有人目瞪口呆,让对手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当时大家就坚信,这个孩子日后一定会站在职业篮球的赛场上。他,就是陈江华。

  结缘:年仅6岁的一见钟情

  6岁时的陈江华有一次在村里观看大人们打街头篮球后,就抱起一个篮球不愿松手,从此便与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吃饭、睡觉,他的手里总会抱着一个和他身材很不成比例的“大”篮球。“那时候我到哪里都想抱着篮球,父母也拿我没办法,他们对于我对篮球的热爱感到非常惊讶。”陈江华回忆起小时候的情景。

  1999年,10岁的陈江华进入广州伟伦体校接受正规篮球训练。“刚进体校时,我很瘦,个子只有一米七左右,很多大个子看到我瘦弱的身体都笑我。在训练的时候,他们总想给我个大帽,但实际上谁也挡不住我得分。”2001年,12岁的陈江华身高蹿到了1米80。随后,他代表广州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3人篮球赛全国总决赛,他行云流水般的运球和出色的进攻能力让很多专家都为之一震。2003年,14岁的陈江华被职业豪门广东宏远召入,并马上进入了中国奥运希望之队。

  冷静演奏“成名三部曲”

  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陈江华便是个典型。充满传奇色彩的成名之路在陈江华的眼里算不了什么,因为面对这一切时,陈江华总是怀揣着一颗冷静的平常心。

  “成名三部曲”之一:

  名现《纽约时报》

  2003年初,《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关于陈江华的文章,称他有希望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级后卫,这位还没有参加过CBA联赛的青年因此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2004年夏天,陈江华在几次亚洲级别的篮球训练营中都大放异彩,360度转身灌篮、大风车灌篮,凶猛切入和诡异助攻震惊了前来观战的NBA教练和球探,这些专家都对陈江华的篮球天分赞不绝口。“当时他们对我的那些夸奖之词占据了很多媒体的大量版面,但我并没在意,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夸大的成分,我只想让自己好好打球,争取到更多的锻炼机会,根本没有想过成名。”无论各大媒体怎样对陈江华进行报道,他还是保持着平常心。

  “成名三部曲”之二:

  意外迈入国家队

  2006年的7月对于陈江华来说是一段不平凡的日子,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在观察了陈江华短短一段时间后,毅然决然地把他的名字列入了国家队集训的大名单中。这个连CBA都没有打过的年轻人一夜之间就成为了国手,就这样他拥有了很多球员一辈子都梦想的肯定和荣誉。

  尽管三年前就曾被《纽约时报》称为“2008年奥运会上为姚明传球的人”,但性格内向的陈江华面对外界的称赞一直显得十分低调,“我是进入国家队最年轻的球员,队里这些老大哥都已经是国内知名的球员了,可我连CBA联赛都没打过,一下跳了这么大一级,心里还真的有些发慌。有好几天训练时我都不敢抬头,眼前就是一片黑乎乎的,只能自己喊战术,自己运球往里突破。”

  虽然那时的陈江华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非常陌生,但这种前所未有的“越级式”进步已经让大家感到了这个年轻人的不可思议。能得到“欧洲恺撒”尤纳斯的欣赏,陈江华必然有着过人之处。在街头篮球中已经崭露头角的陈江华,身高虽然仅有1.85米,但弹跳极好,助跑摸高达到3.48米,能做出360度转身扣篮,百米成绩更是达到了10.6秒,这些数据都让人难以置信。

  “成名三部曲”之三:

  战“梦七”一夜成名

  进入国家队不久,陈江华就获得了表现的机会。2006年中美篮球对抗赛上,中国队迎来了强大的美国“梦七队”。第二节7分33秒,陈江华在前场亦步亦趋地对保罗围追堵截,看准保罗的运球,陈江华突然冲上去将球断下,并立即快攻上篮。素以速度著称的“闪电侠”维德和“新人王”保罗都没能阻挡住他的突破上篮。全场比赛陈江华在20分钟的上场时间里拿下了10分、2个篮板、1次盖帽和1次助攻。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江华依然历历在目:“NBA的许多球员都是我小时候的偶像,能和他们同场竞技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记得当时我有一个突破和加速变向,让防守我的保罗差点摔了个跟头,他是当时美国队里最好的后卫了,但他也跟不上我的脚步,当时真的很兴奋。”

  对于陈江华的表现,“

小皇帝”詹姆斯评价说:“这家伙能飞,他的速度和过人突破令我非常吃惊。”美国队主帅K教练也对陈江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非常欣赏中国队的4号(陈江华)。他打球很努力,特别是面对NBA球星时,还是努力往篮下突破,我敢预言他将有一个远大的未来,我愿意在杜克大学教他。”

  自此,陈江华又一次成为了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

  身体:壮些,再壮些

  “你必须多吃点,让自己变得强壮些。你现在太瘦弱了,这样的身体不可能适应国际大赛。”第一次见到陈江华,国家队助理教练艾尔就直言不讳地指出了陈江华最大的弱点。这并不是第一个人向陈江华提出这样的建议,早在他参加亚洲明日之星篮球训练营的时候,兼职教练、NBA巨星阿伦纳斯就提出了相同的看法:“如果陈江华将来想要有好的发展,就必须增加力量训练,让自己的肌肉更多些。现在这样瘦弱的身体根本无法适应NBA激烈的比赛!”

  知道了自己的弱点,陈江华暗下决心要尽最大努力加强身体。“和其他球员相比,我的确显得非常瘦弱,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更强壮些,但我的身体素质可能就是这样,怎么吃也胖不起来。”对于自己天生偏瘦的身材,陈江华也很无奈,“我现在每天都去力量房给自己加练力量,虽然我的对抗能力和以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看起来还是很瘦。”

  梦想:难忘的达拉斯之行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江华来到达拉斯参观小牛队的训练场馆,亲身体验NBA的硬件设施,这让年轻的他大开眼界。“那里的设施太豪华了!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专属空间,他们可以在规定之内做自己想做的,我惟一的感觉就是羡慕。”陈江华回忆说,“小牛队更衣室的大门与其说是门,还不如说是一面原色全木质的墙,因为上面没有把手,即使虚掩着,你也以为进了死胡同,不知道的人很难发现。进到里面,更衣室的正面是巨大的宽屏电视,每场比赛前这个屏幕都会播放当晚对手的上一场比赛录像,球员可以通过它获得更多的对手信息。大屏幕旁边的两块黑板上写着当场比赛的对阵说明和注意事项。球员的衣柜是全木质的,都单独配有DVD、小电视和游戏机,更衣室旁就是摆满了各种器械的健身房。更令我惊讶的是,更衣室还配有冷热水理疗按摩池、桑拿室和小影院,小牛队老板库班还独一无二地为每个球员配备了能上网的电脑和视听音响设备,这样豪华的设施我以前想都没敢想过。”

  对于将来是否去NBA打球,陈江华还没有特别的计划,他向记者表示:“NBA是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每个球员都想去,我觉得自己的能力离NBA还有一定的差距。现在,我对NBA更多的是一种向往,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努力在将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转变:像纳什一样传球

  在维德和保罗面前得分,已经充分显示了陈江华的突破能力,咄咄逼人的进攻似乎成为他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在场上是不爱传球的“独狼”。作为组织后卫,陈江华有非常好的空间感和大局观,能将球队进攻组织得井井有条,他穿透力很强的传球总能越过对手的防线到达队友手中,制造杀机。“大家都说我打球像艾弗森,我也不否认这一点,因为艾弗森是我以前最喜欢的球员,看他打比赛能学到很多进攻方式。”从瘦弱的身体和闪电般的速度上看,陈江华和艾弗森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

  “但现在我最喜欢的球员是纳什!”陈江华说,“经过这段时间的比赛,我对自己在场上的打法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组织后卫,最重要的是将球队的进攻组织好,尽可能让其他球员在进攻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很欣赏纳什神出鬼没的传球,他对传球时机的把握几乎无人能及,他可以掌控比赛,这才是个真正的组织后卫。”陈江华表示,自己会在今后的比赛中会更加注重传球,更好地发挥自己组织后卫的作用。

  像野马般驰骋

  汽车可以说是每一个男人的梦想,年纪轻轻的陈江华也不例外。“我一定会买一辆

跑车,也许会是
马自达
RX8,那是速度的象征,是自由的象征!”训练、比赛、睡觉,篮球几乎占据了这个年轻人全部的生活。虽然不善言谈,但年轻的陈江华像每个同龄人一样有着一腔热血。

  “每当走在喧闹的街市上,我就想象自己驾驶着一辆红色的跑车驰骋,就像原野上一匹脱缰的野马。那时候,我可以尽情地放纵自己,把一切烦恼都抛在脑后。”的确,在篮球场上快如闪电的陈江华就像一辆跑车一般肆意冲击对手。现在,坐稳广东队主力后卫位置的陈江华已经表现出了超越他年龄的成熟与自信。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