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福建应获奥斯卡大奖 龚松林笑捧最佳男主角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20:05  晋江经济报

  本报记者 田津/文

  一样的球场、一样的身影,场终人散,他们却创造了一个纪录。三年磨一剑,浔兴终于打进了季后赛,我们福建球迷也终于牛了一把。

  30场火爆的球赛,四个月的连续作战。浔兴队员们在篮球这个大舞台上,给全国球迷、特别是晋江球迷们上演了一幕幕“动作大片”。一同回顾这30部“动作大片”,让我们来给浔兴队颁发2006—2007年度CBA奥斯卡大奖。

  最佳编剧:普拉达

  都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女人。而浔兴队员们的背后,却有一个成功的老外。

  吕晓明出色的助攻意识、龚松林绝佳的外线投篮、杨超犀利的突破上篮、波特惊人的弹跳与身体素质……这一切都是本赛季浔兴队的致胜法宝。而将这一切编成一出出火爆的篮球大片的却是一名和蔼可亲的老外。他曾在赛场边手舞足蹈,他曾对着球员大喊大叫,他曾经亲切地给记者取英文名字,他就是浔兴队的外教普拉达。

  本赛季是普拉达连续第3个赛季执教浔兴队。13胜2负的主场战绩让CBA列强纷纷在“魔鬼主场”折腰,正是出色的主场战绩,为浔兴队打进季后赛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仅有10场比赛让对手得分上百的强悍防守,更得益于“防守大师”普拉达的悉心调教。放弃外围注重内线防守的做法虽然让许多人觉得不妥,但它确实让浔兴队尝到了胜利的甜头。

  最佳导演:吕晓明

  再好的剧本,没有一个意识出色的导演来编排,也成不了一出好戏。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人,一个身高仅有1米76的“小个子”,吕晓明偏偏就得到了晋江球迷的厚爱。

  刚刚成为福建女婿,吕晓明的表现当然要积极些。这名国家队的常客,给晋江球迷带来的感觉只有两个字:快,准。在当今CBA联盟,没有人敢放言在速度上能够超越吕晓明。从后场的一次抢断成功,到运球快攻突破上篮,这一切在短短的5秒钟内就可以完成。而说他“准”,并不是投篮准,而是传球准。打板传球、背后传球、突破分球……只要是你能想到的传球花样,没有吕晓明玩不出的。球一到他手中,就一刻也不停歇,直奔队友手中,然后转化为得分。

  从开始的连续两场没有得分、在队中发挥不出全部实力,到之后的场场得分、成为浔兴队名副其实的

发动机,吕晓明仅仅用了三场比赛。并且在来福建的第一个赛季,就递交出场均8.6分、5.1次助攻、2.5次抢断的成绩单。

  最佳男主角:龚松林

  一提到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我们不禁联想到高大英俊的好莱坞男演员。而我们评选出来的这个最佳男主角,不仅高大英俊,还很准。在本赛季浔兴客场对山西中宇的比赛中,龚松林投进13个3分球,不仅创下了自己的单场3分球记录,距离张敬东保持的CBA单场14个3分球的记录也仅仅相差1个!

  过去的一个赛季对浔兴来说是充满甜蜜的一个赛季。但对龚松林来说,甜蜜的背后却蕴含着许多苦涩的回忆。膝盖伤势不断、放弃入选国家

男篮
义乌
“中指门”事件、落选全明星赛……这一切都发生在短短的四个月内,发生在一名叫龚松林的球员身上。很早就有队员对记者说,“松林身上背负的压力太大了。”的确,龚松林的身份已经远远不是一名普通球员,是全队依靠的核心,更是代表福建队形象的明星队员。

  当浔兴队手风不顺时,球迷们总把希望的目光聚焦在龚松林身上。当球队需要关键一投时,队员们总是信任地把球传到他手里。你不能指望他场场都有投进13个三分球的表现,但他永远是浔兴最仰仗的依靠。

  最佳新人奖:杨超

  早就听说,福建来了个杨超男,还要竞选奥斯卡最佳新人奖。此人1米98的个头,大眼镜、瓜子脸、白皙的肤色,再加上一副文质彬彬的眼镜,怎么看怎么像一位白脸,怎么看怎么不像一名球员。

  但事实证明,晋江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5万块能干什么?5万块可以买到一个场均13.3分的年轻球员,他就是杨超。当客队教练都不由自主地夸奖起杨超的时候,那么精明的晋江人应该明白他们做了一笔很划算的生意。杨超给了福建球迷太多惊喜,这个大超联赛的最佳球员并没有CBA经历,但是在他的CBA处子秀中却拥有惊人的表现,肖光弼教练说如果杨超的篮子再准一点,那么他能进国家队,即使如此,杨超也应该是CBA最佳新人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最佳影片:主场打八一

  30部火爆的“常规赛大片”,如果你一定要挑选出一部之最,那无疑是2006年10月18日,福建SBS浔兴男篮83:76主场加时战胜八一男篮的比赛。正是从这场比赛之后,八一男篮开始了一个赛季的不败战绩。

  因为王治郅的回归,那一晚祖昌体育馆座无虚席。因为李楠的伤病,因为王治郅的磨合,那不是一支最强的八一队,但却依然是一支战斗力惊人的球队。福建浔兴男篮有个非常良好的开局,但是在八一队的紧逼防守之下,优势很快丧失,八一队甚至在半场结束的时候领先了10分,福建浔兴外线防守不力的毛病尽显。第三节,福建浔兴男篮依然起色不大,分差一度被扩大到14分,幸好在本节末端打出了一个小高潮,才把分差控制在了10分以内。最关键的第四节是令人窒息的,12分钟的比赛一直都在一种高强度的攻防之中,最终福建浔兴男篮的波特独挑大梁力挽狂澜,比赛进入了加时赛。筋疲力尽的八一男篮最终没能抵挡住福建浔兴男篮的进攻,客场遗憾地输掉了比赛。那一刻,晋江祖昌体育馆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欢呼声。

  最佳外国语影片:客场打山西

  最佳外语影片每次都颁给一部国外电影,这里我们也把这个奖项颁给浔兴的一场客场比赛。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可这句话并不适用在CBA。除非你有赢对手15分以上的实力,不然定无法带走一个客场胜利。

  “主场龙,客场虫”的说法几乎适用于CBA每支球队。但如果你要说浔兴队不会打客场,我第一个跟你急。看看他们本赛季在太原打山西队的比赛吧。面对实力较弱的山西队,浔兴一路砍瓜切菜,痛打落水狗。第一节比赛就命中8个三分球,单节领先对手多达16分,浔兴重来没有赢得这么爽快。尽管山西外援高德表现抢眼,帮助主队追到只差8分。但福建球王龚松林用行动来证明他才是当晚最亮的明星。他以第13个3分球终结了山西队,浔兴最终以112比99战胜山西中宇。那一夜,注定只属于龚松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