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消费晨报》谭辉:CBA联赛正值青春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8:55  都市消费晨报

  一面是充满活力,一面是年少轻狂; 一面是潜力大大,一面是问题多多;一面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面是少年不识愁滋味。

  在说什么呢?《麦田里的守望者》里面那个问题少年?这个孩子到底有几面?到底哪一面是真的?

  差不多,但又不是,说的是今年12岁的CBA联赛,这孩子正值青春期。

  这个年龄的孩子刚刚上完小学或者小学还没毕业,正是各方面潜质显露出来、各种毛病滋生出来,既需要培养又急需管教,既开始懂事又特别逆反的时候,从现在起开始的几年,对于这个孩子来说至关重要。

  

青春期的孩子有活力。

  现在的联赛也许不是星光最璀璨的时候,想当初先有“黄金一代”,后有“三大

中锋”,无论是名气还是实力,都远非现在可比,如今的联赛是真正的年轻人的联赛,唐正东刚刚成熟,易建联迅速蹿升,在他们后面还有一批更小的在跃跃欲试,不服,也不怕,陈江华、刘晓宇、罗智、丁锦辉、杨超……一不小心就会漏掉好几个。

  联赛有太长时间没有这样成批地涌现年轻人了。

  既然是年轻人的联赛,那就是年轻人的天下,八一、广东、江苏自不必说,看看这个赛季位列八强的队伍,哪个不是依靠年轻人打天下的,辽宁队是经历老蒋小郭两任教练点拨才长成模样、山东队这帮愣头青已经在联赛里交了好几年学费、浙江队是“蒋氏风格”的又一体现、福建队有杨超这样的大学生新秀、上海队终于熬到了年轻人不掉链子的一天。现在的CBA春回大地,轻舞飞扬,年轻人一日看尽长安花,春风得意马蹄疾。

  青春期的孩子总犯错。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最难管教的,因为他们几乎要把所有的错误全部犯上一遍,然后才在家长和老师的管束下慢慢改正,有的错误甚至屡教不改,所以这个赛季也是CBA联赛少见的多事之秋,外援逃跑、教练下课、球迷球员闹得不可开交、黑哨之声不绝于耳但屡禁不止,这些有的是错误,是一时的问题,改了就完了,有的已经成了毛病甚至问题,不尽快改正,这个孩子可能就被毁了。

  这个年龄的孩子模仿能力非常强,别人能干的,他一定要干,不管能不能干好,所以外国联赛有的,我们的联赛也少不了,但是这种模仿往往是好的学不来,坏的忘不掉,外国人竖中指,足球明星竖中指,我们的球星也弄个“疑似中指”出来,外国球迷攻击球员,来个奥本山事件,中国联赛球迷和球员也不含糊,如果不是保安和队友阻拦,长春也能演这一幕。

  这个年龄的孩子特别不爱受约束,别说没有好的规矩,就是有了好的规矩,要让他们认真遵守也难,现在CBA联赛,制度不健全不科学是先天不足,本身有问题的制度执行得又不好,联赛问题多多也就在所难免了。

  青春期的孩子很危险。

  这是一个人成长的最重要的阶段,往前走几年,人就基本定型,在这个十字路口,全看怎么引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孩子存在变坏的可能。

  谁都知道,在一个孩子成长的背后,往往是他的家庭、老师、学校还有朋友、同学等各个方面综合影响的结果,但是最主要的因素是家长。一个联赛也是这样,篮协、球迷、媒体、赞助商,哪个不重要?哪个不是足以影响联赛发展的力量?但是在目前阶段,对联赛最有影响力的还是篮协,也就是说,联赛目前存在的问题,最主要应该负责的,当然是篮协,因为权力和责任是统一的。

  在联赛中已经出现了很多危险的苗头,正在侵害着CBA这个孩子的心灵,球场暴力、黑哨、不公平竞争、缺乏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管理不规范等等,每一个都不是小问题。已经有这样的预测:

中国足球联赛的今天很有可能成为CBA的明天。这种说法也许有些片面,但它至少是有现实依据的!

  培养好孩子,关键在于能否按照孩子成长的规律去教育、约束、帮助孩子,让孩子按照自己的特点和天性去健康地成长。

  要推动联赛走过目前的十字路口,就要抛弃长官意志,按照运作联赛规律办事,科学、民主地制定制度和规则,忠实、严格地执行制度和规则,多让制度、规则甚至法律说话,不过这样需要不少人放弃在桌面和规则后面的许多利益。

  青春期的联赛,朝气蓬勃,但是也有少年的烦恼。

  (本报记者 谭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