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士强从被怀疑到被信服 人在高处不胜寒内心存担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22:14  千华网-鞍山日报

  10个月只跟爱人团聚15天

  郭士强曾是职业球员,经历过跟家人的聚少离多,但做教练后离别却更久。从辅佐蒋兴权到辽宁女篮助教,郭士强退役后的生活并不紧张,那时每个星期几乎都能回家团聚一次。可去年6月成了盼盼男篮主教练后,刚上任就两个月没回家。集训后是紧锣密鼓的联赛,中间穿插着亚运会,郭士强又成了国家队主帅尤纳斯的助教。亚运会出发前,他回家呆了一天,结束后呆了两天,他说三天在家就想吃媳妇做的炒鸡蛋,外面酒店星级再高,不是没有炒鸡蛋,即使有也不是家里的味儿。屈指算算做教练后回家的天数,郭士强肯定地回答,“不超过15天。”

  郭士强是辽阳人,他的妻子曾在省体院练排球,和郭士强算是青梅竹马。郭士强的家在沈阳的绣水花园,8月份盼盼跟立陶宛在辽阳打对抗赛,跟老丈人家近在咫尺,他却没时间上门,还是老丈人和大舅哥去看他。

  盼盼队除了边强、田雨,其他都是单身,郭士强规定训练比赛期间,绝不允许“另一半”来影响,这意味着他首先就得做到。所以即使鲅鱼圈离沈阳只有3个半小时车程,妻子也无权探班。

  “不担心后院起火吗?”郭士强说他能做的是每天跟老婆通次电话。成功少帅的婚姻需要维系,意味着他要付出更多。

  从被怀疑到被信服

  “新官上任三把火”,郭士强的火是首先强调队里没有绝对主力,谁防守好谁就上,原先被蒋兴权重点培养的成名队员杨鸣失去了主力位置,反而是状态并不太好的边强屡次首发,这遭到最多质疑。对此他解释:“边强防守好,杨鸣会冲但防守差,我用队员就是看防守。”他始终是“任由别人说的”,结果盼盼就是靠防守取得了主场15胜。再看杨鸣不像上个赛季那般冲动,回防更快、心态更稳。怀疑的人服气了,当初他重防守、重回防的战术被人一夸再夸。

  “高处不胜寒”的担忧

  别人大赞他成功,他却有高处不胜寒的担忧。“联赛前我想进季后赛就完成任务,没想拿这么好的名次,现在拿了就得拼,下个赛季就得维持,否则就是退步。”在这个圈久了,郭士强看多了成绩不好下课的例子,蒋兴权、吴庆龙就是前车之鉴。他明白比他高的两人都难逃厄运,下个赛季如果成绩不好,他也一样的下场。他说:“其实我理想的状态是成绩一点点提高,不想一下来个超越,要知道创成绩容易守成绩才难呢。”这是大实话。

  了解了这些,能感受到郭士强背后的沉重。可以肯定的是,从现在开始,再出现在鲅鱼圈主场的这位黑西装少帅,为维护这份成功将要付出更多。

  记者 杨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