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主教练年轻组织后卫稚嫩 广东宏远卫冕路上磕绊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5:39  深圳新闻网-晶报

  尽管眼前是CBA全明星周末,但是教练、球员的心思早就飞到了季后赛。常规赛对于强队来说只是“热身”,季后赛的淘汰赛才是“真章”。尽管八强的具体对阵费了不少“周折”昨天才出来,但是季后赛中所隐藏的玄机,却已显露无遗……

  ——广东队主教练李群

  广东:卫冕路上磕绊多

  三连冠对于广东宏远而言,是一个王朝的缩影,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易建联今年夏天可能登陆NBA的大背景下,无论宏远还是阿联本人,无疑都需要这个冠军来为西行增光添彩。

  软柿子

  宏远队整个常规赛至今只输了4场球,其中在客场不敌八一、辽宁,主客场两次负于江苏。这样的交手记录,加上季后赛的排名规则,宏远倒成了一个被人捡的“软柿子”了,莫不有几分尴尬。

  本赛季最终常规赛前四名的球队是广东、八一、江苏、辽宁,这四支球队将在季后赛比赛中选择一个自己的位置,同时在5战3胜的第一轮比赛中拥有多一个主场优势。这里的玄妙,则在江苏究竟选择与八一还是广东在半决赛火拼。

  按照常规思路,大家肯定都不愿意碰到实力最强的常规赛老大,这样八一打江苏,辽宁战宏远(假设他们全在1/4决赛胜出),显得合情合理。可是在江苏眼里,他们显然更愿意打宏远而非八一,因为常规赛江苏两胜宏远,却两次不敌八一。基于这样的现实,他们在半决赛选择宏远,心理上并不处下风,而且从战术上看,他们打宏远的办法也远比打八一队多。昨天江苏果然“世故”地选择了A2,宏远等于充当了一回“软柿子”,另一边的八一,则就会相对轻松许多。毕竟,眼下CBA就是粤、军、苏

三国演义,看着另外两强死掐,八一则可在一旁偷着乐,好好养精蓄锐了。

  有短板

  与过去三连冠时相比,如今的这支宏远队,是阵容上最鼎盛的时期,去年的世界锦标赛,广东“五虎”入围国家队,俨然半壁江山。无论从心理上,还是实力上,宏远都迈入一个成熟期。

  回过头来看,在过去三个赛季里,宏远也非完美,却保持着队伍的总体完整性。本赛季从常规赛表现看,球队暴露出一些以前并不存在的问题,而这对卫冕总冠军,有着十分不利的掣肘。

  其一是组织后卫的问题。宏远队最好的组织后卫如今坐在了教练席上,李群退役后,陈江华坐

火箭般被推到前台。又有着国手身份,陈江华的前景一度十分被看好,但通过实战看,华仔稚嫩的双肩尚无法担起冠军球队的组织重任。无奈之下,李群也给了另外两名年轻组织后卫张哲、刘晓宇不少的时间,但是没有人能够让大家眼前一亮。如果不是对组织后卫不满,李群昨天也不会想摘高德的牌了。

  其二是主帅的问题。李群是宏远队最好的组织后卫,在其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也有助理教练的头衔,可是本赛季一退役就成为主教练,所面临的考验和压力可想而知。在刚刚结束的中韩明星赛上,李群是CBA明星队的主教练,结果在主客场两次负于韩国。当然这样的输球可以找出很多理由来,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李群的执教能力。综观整个赛季,宏远队打的还是实力球,鲜有在谋略或者用人上让人称道的地方。季后赛刀刀见血,对主帅的应变和指挥能力要求更高,在比分紧咬的时候,主帅的一点点变化足以改变场上局势,李群能够做到哪一步,与宏远队能走到哪里密切相关。

  李群弃高德

  中国篮协昨天下午在义乌举行了季后赛排位和内外援摘牌仪式,在几家主流媒体的监督下,前八位的俱乐部首先按顺序接到了篮协的电话,并确定了各自在季后赛中的内外援。

  外援方面,由于高德现在依然联系不上,所以即便有俱乐部愿意选择他,也要承担到时候不能出场的风险。当得知广东队主帅李群选择了高德之后,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表示,由于不能确定高德是否能来,如果要选择的话不管对方来不来,根据双外援规定,都必须让自己现有的一名外援离队。所以,李群最终选择了弃权。

  摘牌具体结果:

  八一队:放弃;

  上海队:放弃;

  广东宏远队:弃权;

  福建:焦健(北京)、布兰顿(陕西);

  江苏:放弃;

  浙江:陈磊(北京)、科尔曼(新疆);

  山东队:弃权;

  辽宁队:放弃。(京友)

  八一:找回失落的王朝

  八一

男篮,一度就是冠军的代名词,直到姚明的出现,这一形势才发生变化,而姚明能够夺得一次总冠军,还有赖于大郅先行登陆NBA。大郅的离去,让八一从一支拥有夺冠绝对实力的球队下滑为争冠球队,这才有了宏远的三连冠,而这个赛季,大郅回来了。

  郅核心

  没有大郅的八一队,也是一支有夺冠实力的球队,但因为内线的孱弱,在与宏远的拼争中,尽落下风。一个外援积臣,让八一队很难有解决的办法。八一队所使用的中锋莫科,也非一个传统的中锋,这样八一队就变成纯粹靠外线作战的球队—外线的不稳定性也注定了八一难以超越宏远。

  大郅的归来,让八一队前几个赛季的烦恼一扫而光。在NBA找不到球打的大郅,一开始也让人怀疑,包括其在世界锦标赛上的表现,其后的多哈亚运会上,在姚明缺阵的情形下,大郅的能力得到全面体现——他还是原来那个轻舞飞扬的大郅,而且学会了用经历挫折后的一种成熟来支配球。

  大郅在内线的威力仍在,他可以用轻盈的脚步去单打,他还可“自由”地跑到外线去,如果对方的中锋不跟出来,大郅扬手就是一记三分,一旦他把对方中锋带出禁区,则给队友提供了突破杀入禁区的良机。

  现在的八一队,大郅就是一个轴,全队围绕他来组织攻防,其质量比起上个赛季,提升了一个档次。比如在进攻上,大郅和莫科可以不断换位,两个人均是走位飘忽,全在外围有篮,这就给对方的防守带来极大的破坏性。再者,因为内线有了强点,八一队历来精准的外线,此时的压力也小了很多。如此内外结合,你就不难理解八一队能够一口气19连胜了。最后还是因为大郅身体不适,不在状态,球队才栽在辽宁队身上的。

  心气盛

  大郅带给八一队的,不仅仅是战术上的趋于完美,还有一种冠军心理。

  自从大郅归来后,距离CBA开幕还有半年的时间,可是八一队已被提前看做是新赛季总冠军的热门人选,这更多的是从心理层面而言的。然而新赛季开始后,由于八一严重受到伤病困扰,李楠、陈可、胡克全坐在伤病席上,加上大郅也要与队友磨合,八一队也未显示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其排名也处于中游。

  多哈亚运会后,随着李楠的回归和莫科的进步,大家已感受到了八一队的冠军之势,一气19连胜,降伏了广东、江苏。在失去CBA总冠军三年之后,八一队终于有足够的实力和机会去找回冠军的荣耀了。

  也就是说,如今再拿八一队与广东队比,因为一个大郅,双方的实力对比,八一已不处下风,完全可以说平分秋色,甚至八一还稍稍领先一点点了。

  大郅让八一队变得完整、完善,唯一让人忧虑的是,八一队也患了上了“大郅依赖症”,这对历来强调整体作战的八一队,不是个好苗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