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BA本土英雄们在强队中湮没 外援当家难以长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5: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比赛是五个人的,信不信由你!”这话也只有像麦蒂、阿里纳斯这样的得分狂人才有资格说,如果它出自一个场均仅得20分以下的球员之口,你还以为他是自我解嘲呢。而从2003年以来,CBA居然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场均得到30分以上的本土球员。

  得分和篮板球是篮球比赛中最重要的两个数据,但本赛季CBA常规赛英雄榜这两项统计前3位的6个名字中,居然没有一名本土球员,全由外援占据,这是12年联赛史上的第一次!本土英雄们为何都消失了?

  本土球星曾是霸主

  中国球员从不缺乏得分能力,CBA从1995年开始的前4个赛季中由“黄金一代”作主:胡卫东、巩晓彬和孙军占据得分王位置,胡卫东还拿了两次。孙军在2002~2003赛季又拿了一次。刘玉栋在2000~2002年的两个赛季中连续拿了两次得分王,王治郅在1999~2000赛季也是得分冠军。这就是黄金一代总被球迷怀念的缘故。

  1999~2002年的3个赛季被称为CBA联赛的黄金时代,不仅因为姚明率领上海与八一抗衡,也不仅是三大

中锋鼎立。那3个赛季,得分和篮板球的前3名全部加起来一共18个名字,外援只占据3个,而且没有一个是第一!在1999~2000赛季,篮板球的前3名是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三大中锋并非浪得虚名。

  本土球星才是联赛的支柱,但现在CBA绝大部分的球队,队内得分王和篮板王都是外援,本土球星如何能够产生?当年孙军、胡卫东等人,就算各自球队成绩不佳,但个人表现绝对是一流的。

  当年外援的实力绝对不比现在弱,但在队里的角色并不能充当老大。而现在除了前3名的宏远宝玛仕、八一双鹿(无外援)和江苏大华之外,剩下的球队都得依靠外援赢球。外援在队里拥有绝对球权,成为决定球队命运的人物,这也是为什么这两年很多球队感叹外援难以管理的原因。

  在2003年之后的4个赛季,CBA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场均超过30分的本土球员。最后的两个人是孙军(30.3)和刘玉栋(30)。

  本土球星过度集中

  尽管这两年易建联和唐正东已经成为了新一辈的杰出人物,王治郅回归CBA之后,也有当年三塔鼎立的模样,但他们依然无法成为常规赛的得分王,因为他们各自所在的球队里,英雄都太多了。

  球迷都知道他们有实力,但都无法像当年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之间对抗那样,直接反应在得分榜和篮板球榜上,也无法像当年孙军、胡卫东对抗那样,直接可以看到三分球榜上的变化。现在的球迷可以津津乐道三支强队之间的对抗,也可以比较各自队内球星的实力,但总少了一些更直接、更刺激的话题。

  唐正东、王治郅和易建联都是各自队内的得分王,如果放任他们进攻,相信冲上榜首的机会也很大,但各自的主教练却不需要这个,因为有难度的比赛太少。

  三支强队加起来赢了84场比赛,但只有20场分差在10分以内,其中还有5场比赛是他们相互间的较量。也就是说前三名的球队和其他对手交锋,有整整64场比赛存在大量的“垃圾时间”,这样的比赛有一大段都是属于替补的,如何能诞生本土英雄?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

中国男篮名单来自8支球队,除了八一占据4人,辽宁占据2人,其他的6人都来自不同的俱乐部。而2006年亚运会的名单上,来自今年前3名球队的球员占据了10个席位!可见联赛中优秀球员都集中在少数的几个俱乐部里面。

  所谓“人往高处走”,CBA联赛经过10年左右的经营,优秀的球员都蜂拥前往最好的几个俱乐部。在成就了这几个俱乐部优异战绩的同时,也互相在一支球队里争夺有限的上场机会,本土球星在互相“埋没”。

  外援当家难以长久

  当年刘玉栋被誉为“

战神”,这是CBA最响亮的外号,但这并不是媒体捧出来的。刘玉栋在2001~2002赛季场均拿到37分,至今还是CBA本土球员的最高场均得分纪录,他有两个赛季场均得到超过30分。孙军有3个赛季场均超过30分,胡卫东有两个赛季,姚明也有1个。这些人个个都被冠以响当当的外号,到了赛场上都是吐口唾沫砸个坑的狠角色。正是本土球星的崛起,才让CBA开始拥有大批的忠实球迷。

  外援给球队带来的作用在最近几个赛季被逐渐放大,一些球队在第四节直接把比赛权交给了双外援。外援像候鸟一样,有比赛则来,无比赛则去;钱多则来,钱少则去,大部分都是“打短工”的人,很少有像宏远宝玛仕的外援积臣这样一打就是7年的球员。

  如果一个联赛里最优秀的技术统计都由这样一群“短工”拥有,联赛还造什么星?2004~2005赛季,总得分和篮板球榜的前3名中,6个名字里本土球星占了4个;2005~2006赛季,外援和本土球员各占一半。到了这个赛季,得分及篮板球榜单上居然一个本土球员都没有,如果这样的情况延续下去,CBA将来要靠谁来代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