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常规赛强弱在悄悄更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7:5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牧

  昨晚,CBA常规赛落幕,季后赛的八强也纷纷落座。八强中多了4张新面孔,CBA演绎着强弱更替。

  尽管还有江苏和福建的一场补赛,但是这并不影响最后的排名。八强依然是上两个赛季的南强北弱格局,除了辽宁和山东两队之外,其他6个位置都是南方球队把持。往年的两大传统强队———北京和吉林的没落,让北方球队失去了和南方球队分庭抗礼的资本。两大老牌劲旅在本赛季无缘季后赛分别折射出两个俱乐部目前在经营环境以及后备梯队培养上的问题。如果无法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的话,接下来的两、三年中,他们还将继续为季后赛的名额而饱受煎熬。

  两支财大气粗的新兴力量———新疆和云南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云南彻底沦为联赛的垫底球队,新疆苦斗多时也无力扭转局面,两支依靠强大财力支持在前两个赛季崛起的球队如今的境遇让人感慨。云南队如果不能解决好球队的财政支持以及梯队建设问题,将无法取得提升。而新疆队失落季后赛多少有点出人意料,在下赛季,如果他们能够在人员结构上有所优化的话,依然是有力的竞争者。

  八强中,广东、八一、江苏和辽宁的表现都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而三支老牌CBA球队重新杀回季后赛也说明了后备力量的重要性。完全靠年轻球员起家的浙江和山东吃到了后备力量培养的甜头,他们在年轻队员的使用上走在了其他中游球队的前面,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看看如今各领风骚的广东、江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5年中,他们将对两支强队发起有力的冲击。而上海队的回归让人们看到了冠军球队的努力,他们从上个赛季的只差半步到如今顺利进入季后赛。在后姚明时代,上海队开始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方向。值得恭喜的是福建队的崛起,这支进入CBA三年的球队凭借的是自己一步步扎实发展和提高。

  CBA的强弱慢慢地改变着,这种改变还将继续着,就看谁能逆水行舟,更进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