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向姚明兑现五年前诺言 王勇跟着老大一起加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07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我兑现了五年前的诺言。”刘炜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五年来,我们终于打进了季后赛。”

  五年前,姚明率领上海队夺得CBA总冠军,随后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奔赴NBA。但在临走前的送行会上,姚明很不安,他知道,没有他的上海队,成绩很可能会一落千丈。“你放心去吧!我一定会带领上海队努力取得好成绩的。”刘炜在姚明面前许下诺言。当2月4日上海队136比110客场战胜山西,锁定季后赛最后一个席位,刘炜兑现了他的诺言。

  在姚明走后的日子里,上海队始终摆脱不了姚明走后留下的后遗症。“大姚(姚明)在的时候,我们上海队凭借的是超人一筹的实力。大姚在,只要把球交给他,很多困难都迎刃而解。”刘炜回忆道,“但他走后,我们上海队没有一个位置上具备绝对的实力优势。”

  最困难的是姚明走后的第一年,上海队不仅没能打进季后赛,甚至还沦落到了为保级而战的境地。作为卫冕冠军,却要为保级而战,确实让当时的刘炜感到非常伤心,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一直在默默努力。

  2004年夏天,去NBA国王队试训回来后,刘炜把在NBA学到的先进训练方法带回到上海队。不仅他自己每天坚持NBA式的训练方法——每天在训练课前提前半小时进行力量训练,训练课结束后,加练投篮。受到刘炜的感染,上海队的年轻球员们也都开始了刻苦训练。“老大都加练了,我们年轻球员当然也得自觉进行训练。”上海队队员王勇说。

  蛰伏四年,如今可谓苦尽甘来。但刘炜已经不愿再去回味当初的压力。“任何时候都会有压力的,这无所谓,关键是付出了能够得到回报。”打进季后赛后,刘炜终于可以释放自己身上的压力了,“上海队能够打进季后赛靠的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我只是球队一个稳定的点,但像王勇等年轻球员给了我很大支持。我感谢我的队友,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刘炜显然比较谦虚,所有人都明白他对于上海队的作用。“我们上海队是依靠整体,但我们的整体需要刘炜来组织,是他把我们变成了一个整体,而且他的个人攻击力对对手也是很大的威胁。”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看到刘炜如今变得越来越成熟也感到很欣慰,“刘炜的压力很大,但他从来没有表现出来。每次比赛前,他总是在鼓励队友努力拼搏。”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