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夹击”打天下 延续老蒋风格感谢老尤垂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02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实习记者武丹报道 辽宁男篮助理教练、辽宁女篮助理教练、辽宁队主教练、国家队助理教练……退役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郭士强便又成为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年轻的国字号教练。他究竟凭什么平步青云?

  随着新赛季的开始,一切答案水落石出。郭士强率领的辽宁队整个赛季主场不败,以第四名的身份跻身季后赛。郭士强用这样的方式证明着自己的实力。

  夹击防守是秘诀

  郭士强指挥比赛时经常会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把两个食指靠在一起。这就是“郭家军”的赢球秘诀——紧逼防守。

  “赢球靠防守,我不看球员的进攻和得分,我只看防守,谁防守积极,我就派谁上场。团结、防守和拼劲,这是我们的法宝。”说到自己的成功秘诀,郭士强直指防守。

  对阵江苏时,用两名球员包夹唐正东;对阵八一时,用两名球员包夹大郅。辽宁队在遇到强敌时几乎都是凭借疯狂的夹击取胜。“如果要说我有什么变化,那就是在防守上我要求得更细致。”郭士强说,“我们队除了后卫线,其他位置几乎都没有任何优势。我们只有凭借局部人数上的优势来加强防守。”

  延续蒋兴权风格

  “其实有很多东西,我们都是延续蒋指导的方法,我在蒋指导那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没有蒋指导以前为辽宁队打下的如此好的基础,也就不会有辽宁队今天的好成绩。所以我非常感谢他,全队都非常感谢他。”对于本赛季取得的常规赛第四、主场不败、连挫粤、军、苏三支强队,郭士强把功劳归于蒋兴权。

  “蒋指导有他自己非常成熟的管理方式和执教手法,另外他带年轻队员有自己独特的方法,辽宁队年轻人多,很多好苗子都是蒋导带队时选中留在一队的。他留下来的这些宝贵经验让我受益匪浅,这些都是我们比赛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郭士强认真地说。

  感谢尤纳斯垂青

  而除了蒋兴权之外,郭士强还要感谢另外一位人物。

  赛季初,尤纳斯曾前往营口观看了辽宁与福建的比赛。赛后,尤纳斯握着郭士强的手说:“郭,跟我去打亚运会吧!”就这样,郭士强便披上了国家队助理教练的战袍,零距离向老尤学习执教。“尤纳斯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他非常重视细节和整体篮球,也很强调防守。亚运会的经历确实让我受益匪浅。”郭士强说。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