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姬联锋:一个人改变八一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3:02  宁波日报

  八一双鹿主教练阿的江无数次强调过,这是一支依靠整体打球的球队,我们现在仍然不怀疑这一点,但又不得不承认,从NBA“镀金”归来的王治郅对这支球队的影响。常规赛结束后,阿的江说:“王治郅对球队帮助很大。”简单的一句话包含着太多的内涵。

  回望常规赛,八一双鹿十九连胜的本赛季最长连胜纪录,其中有几场球全凭大郅的出色表现才得以延续,而这一纪录原本可以延续到常规赛结束,被中断几乎可以说是因为一个意外——— 大郅在八一双鹿客场打吉林东北虎时患有肠胃炎影响了状态。

  得中锋者得天下,这句篮球圈内耳熟能详的格言在今天仍然像真理一样不容怀疑。CBA三强

广东宏远、八一双鹿、江苏南钢分别拥有国内一流的中锋易建联、王治郅和唐正东,而各自中锋的水平基本反映了各自球队的水平。大郅仍然是国内最好的中锋,不少CBA教练都曾由衷地说过这句话,而
中国男篮
主教练尤纳斯更是称赞大郅拥有NBA的水平。大郅让八一双鹿在与另外两强的对抗中变得底气十足。

  上赛季常规赛,八一双鹿在与广东宏远、江苏南钢的交手中均互有胜负、平分秋色。本赛季八一双鹿在与前者的较量中,双方仍然是各胜一场,但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在揭幕战时八一双鹿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在大郅的率领下依然惊出了广东宏远一身冷汗,最多时领先对手10多分,最终仅以6分惜败。而江苏南钢则完全不是对手,在面对CBA其他球队时威风八面的唐正东一遇到大郅就发懵,两队两次较量中他一共拿下了39分,不能说少,但和大郅的75分相比则显得有些寒酸,他所在球队的落败便在所难免。

  场均得分26.6分,9.48个篮板,2.25次助攻,大郅在效率榜上仅次于外援布兰顿、安东尼及国内的唐正东,排在第四位。他是常规赛中惟一一个连续两周被评为MVP(最有价值球员)的人。更重要的是,因为有了大郅,八一双鹿的战术打法更加灵活多样。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大郅这么厉害,八一队怎么不是常规赛冠军?这就不得不提到本赛季第一阶段八一双鹿的艰难。李楠膝关节手术,陈可、胡克骨折,王中光脚伤,大郅的小腿不幸被顶伤,那个时候八一双鹿能打球的也就一半人,那时他们3胜4负排名联赛第七,经历了历史上的最差开局。等到大郅腿伤痊愈,八一双鹿胜利的脚步就没有停下来,当然这也得益于队长李楠在第二阶段开始后的回归。

  尽管外界有不少声音称大郅是目前八一双鹿的核心,但他自己并不这样想。 “靠一个人是赢不了球的,只有大家都发挥了,胜利的机会才更大,而这一直都是八一的传统。”大郅的这句话很实在,不过他本赛季的回归毫无疑问大大增加了八一双鹿夺取总冠军的砝码。 (记者 姬联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