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爸爸"球员不玩花哨篮球 少年胡雪峰曾酷爱秀扣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6:34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记者史琳杰报道 “现在小唐接反弹球的技术绝对是CBA里最一流的。”胡雪峰这样夸小唐,当然更象是在夸自己,这种中规中距的传球方式根本谈不上花哨,很难去吸引球迷眼球,却是最适合于唐正东这样的传统中锋,而在每个比赛的晚上,胡雪峰都是用这样的传球把球舒服的喂到唐正东手里,然后唐正东得心应手的完成进攻。以前可不是这样,“我刚进队时他总喜欢玩不看人传球,我接不住还要怪我。”唐正东说。

  现在胡雪峰的传球方式,是不能满足与球迷的胃口,他们要看花哨的传球,但是对一名控球后卫来说,成熟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当了爸爸之后,胡雪峰对成熟的理解也更深刻,聊起怎么去掌控比赛,他绝对不会去可以追求姿势的优美,他的原则只有六个字:及时,简单,有效。

  刚开始打球的时候,胡雪峰也是一个很有表演欲望的家伙,在刚进体校的时候,他最大的快乐就是在防守队员面前完成一次漂亮的背后传球,或者是把球从对手的胯下塞过去,来一次人球分过,然后在队友的尖叫声中寻找成就感。等长到180厘米高的时候,他还经常给队友表演扣篮,做一些比他高上10厘米的大个子伙伴都无法完成的动作,在1996年他打野球受伤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也无法习惯快攻时以跑篮结束一次进攻——尽管他的膝盖已经不允许他继续暴跳了,但他总觉得跑篮太不过瘾。

  直到现在,在训练场上,他也会经常“逗”事,用一些街头篮球的动作去“挑逗”队友,但是在赛场上,他绝对不会去这么做——这和他受伤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他的斗志从不曾因此被消磨,只是他在日渐成熟的道路上明白:赢得比赛比取悦球迷更重要。对,说白了,就是他越来越实在,无论做人还是打球。

  现在,他把欣赏和学习分得很开,他知道他要学习的对象绝不能是欣赏的对象——你永远无法想象,刚进CBA的时候,他的偶像居然是连张扬到NBA都不差点接受不了的白巧克力贾森.威廉姆斯,到现在,他还记得白巧的那些经典动作,比如连续的快速胯下交叉运球,然后突然小臂一抡,手腕一抖,球和他的队友同步插到篮下;或者是快攻中单手背后传球,在传出去的一刹那另一只的手腕一拨,原来传向左前方的球就传到了右前方的队友手里;还有在三分线上急停单手把球一拉,象是要传球,突然又收回来变成自己投三分……如果不是他正在开着奔驰越野车,他恨不得腾出手来模仿给你看,他一边说这些,忍不住打开音乐,听一张HIP-HOP的碟,并且把音乐开到很大声响。真的无法想象他的偶像是白巧,这就好象你没坐过他的车,就不会知道他的车里还有好几张很经典的说唱碟。

  过去几年他会告诉一些记者他的偶像是基德,后来他说是韦德,哦,他的欺骗并没有恶意,他只不过是有点害羞,他这样一个内敛沉稳的人,居然会喜欢一个张扬到很多人都认为是轻浮的街头出身球员。事实上胡雪峰自己也很有街头的风格——从小就在街头球场上混,因为打球跟人打架,之类的故事和美国街头的故事很雷同,即使到了少体校这样的专业队,由于他们的教练并不是搞篮球出生,除了体制上是专业队,风格上并不象,在训练之外,队友们更乐意跟着胡雪峰去街头球场上炫耀下球技。

  “白巧现在怎么样,还不是得老老实实的打球啊。”过一阵瘾,胡雪峰关掉音乐,回到现实中来,就必现实,刚到江苏青年队的时候,因为那些“野路子”,他也没少被当时的主教练徐强批过,所以他说,“有些花哨的传球,让对友接住并得分了就是好球,但容易出现失误,就会陷入被动。”象白巧那样的打球方式,无法给教练带来安全感,没有安全感就不会有信任感,球场和家庭其实是一个道理,球队需要一个成熟的有安全感的控球后卫,家庭需要有一个成熟的有安全感的丈夫和父亲,改变风格,才赢得教练信任,做人沉稳,才能让妻子和女儿信任。至于原来性格里张扬的东西放到哪里,这根本不是问题,你没看见他在场上的玩命吗?你没看见他对家庭的认真吗?

  或许生活本来如此,每个人都在追求绚烂,但真正对生活有体验的人才会明白,反朴归真才是生存之道。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当了父亲的胡雪峰,更能明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