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BA改革迈出另一条腿 直击“裁判接待”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31  中国体育报

  自从有了“××联赛”开始,媒体上的“黑哨”、“暗箱操作”、“潜规则”、“灰色收入”几乎就不绝于耳。当然,这其中不乏媒体的“炒作”之嫌,但也与联赛本身的某些制度的不健全、不阳光不无关联。

  充满活力的CBA,在健康发展的第十一个年头率先在裁判接待制度上的改革,使之向着国际化方向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接待制度的改革其根本目的,用篮协官员的话说是“防止滋生某些阴暗的东西”,“切断裁判与赛区方的接触,让双方都解脱出来”。

  对CBA改革裁判接待制度的“新生事物”,我们用一个不太准确、但很形象的词汇来形容为——“弃暗投明”。

  引子

  06—07CBA赛季开场不久,从一家媒体的相关报道中看到这样一行字——本赛季的裁判员接待,改为由旅行社负责。

  寥寥十几个字,却透露了一个信息,但甚不解渴。于是,打电话给中国篮协CBA办公室主任郝国华,表示想把这一新闻“往深里做做”。郝国华很支持,觉得这一“新生事物”确实有详探价值。于是记者沿裁判值裁的线路体验了一番。

  吃住行完全体验

  记者:省时、省心、省力

  CBA16支队,16个赛区,从距离上看,最远的是新疆广汇队,主场在乌鲁木齐,但实际上最“远”的是云南红河奔牛队,主场在蒙自县,距省会昆明远而离越南边境近,从昆明到蒙自,大部分是高速公路的情况下,小轿车单程还要走4小时。其他15支队,最怵的就是下蒙自。记者决定,首站就选最具代表性的云南赛区。

  路线选定,CBA办公室立即就将我的安排报给上海春秋旅行社总部(06—07赛季裁判员总接待单位)。一小时左右的时间,春秋社那边便发来了短信,告之去程与回程的各主要时间段航班信息,请我选择。他们工作细致到不仅提供起飞时间,还告诉降落时间;不仅写上机场全称,还有航空公司的名称,甚至还提示,CBA办公室建议去程时间为早8点35分航班。当我回复后,仅仅十分钟左右,新的短信便将确认的往返班机信息传上,两张电子客票完成。随后,当地气象信息也传来。

  1月13日(星期六),从首都机场出发的航班延迟起飞30分钟,三个多小时的空中旅行抵昆明机场,恰与前来执哨的西安一裁判员所乘班机前后脚降落。出港大厅里林立的接站牌中,我们一下就找到自己的名字。春秋社云南分社的小张引我们到停车场一金杯面包车前,分别从浙江、上海、重庆飞来的技术代表和裁判员已先到一步。人齐,出发。表针指在12点35分。车上,小张热情地介绍道:各位老师,我们先去吃午饭,然后赶往蒙自,晚上就可在蒙自用餐。车在市区一家中档餐厅停下,4裁判加我被领入一包间,小张在征询我们没有饮食禁忌后,很快就点好餐,而他与司机却坚不与我们同餐,在大厅吃工作餐,他说这是制度。标准是每人60元,食谱如下:豉汁白昌鱼、盐焗虾、烤乳鸽、肉末煎蛋、酵豆腐、叉烧排骨、盐焗鸡、素炒菜心、海带排骨汤,主食米饭。

  就餐时,我问几位裁判,从接站到这第一餐,改革前后有何不同?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先说这接站吧,以前是自己订票,因此到达时间很不集中,哩哩啦啦的,有时第一个到的要等最后一个到的好几个钟头。而过吃饭时间很久还不齐,怎么办,只好不再等,有几人算几人,赛区工作人员先带大家去吃饭。而最后到的人,则只好吃点肯德基快餐什么的了,实际上谁都吃不好。等都吃完上路时,时间已经耽误很多,而且心情也都不爽。但你看现在呢,由于事先订票时,春秋社就根据几人的情况进行合理组合,时间尽最大可能靠拢,第一到的与最后到的力争在一小时内。就拿今天来说,最早降落的是11点半,最后落地的是12点半,如记者您的飞机不晚点,最后到的西安裁判与第一位到的上海裁判之间仅有50分钟左右间隔。再说这吃饭,更不用说了,质量、数量都有变化,还热热乎乎的,不用催也不用等。

  “各位老师,吃好了吗?”“好了!”上路!OK!从裁判员们的心情上,即可感到一种心态。

  为何改革裁判员接待制度

  王渡:杜绝不良因素的影响

  一路兼程,车到蒙自,入住红大酒店,三星级,很新很静很舒适,每人一间。繁琐的常规入住手续均免。晚饭差不多同样标准,吃得舒服。为准备明晚比赛及上午的联席会,饭后不久,裁判们很快就休息了。但此前发生了一小插曲:技术代表、来自浙江的资深国际级裁判朱家忠,洗澡时身高一米九多的他不慎滑了一下,鼻梁磕破。春秋社的小张获悉后迅速上楼,陪同去医院做了护理(治疗费39.8元由春秋社垫付,次日离昆前一并经签字确认)。

  1月14日晚,蒙自“奔牛”体育馆。红河奔牛队主场迎战广东宏远队。记者在主席台采访了主抓CBA的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主题就是本文的主题。

  王渡言简意赅。他说,改革的出发点,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为CBA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与公平的氛围。以前,裁判员的接待模式主要是赛区负责,篮管中心付相应费用。但这一方式的最大弊病,是容易把很简单的事情搞得“复杂”,会受到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而现在,从客观条件上,就切断了东道主与裁判员间的过多接触。“当然,完全切断关系不太可能,只能是尽量想办法减少接触”,王渡中肯地强调。同时,他还指出,今年也是先试行一年,然后总结得失后确定是否延续下去。

  而对东道主与裁判员双方都是一种解脱的说法,王渡是这样解释的:东道主的解脱,是可以集中精力搞比赛,不用再分神搞接待,也不必再费心搞“公关”;而对裁判员的解脱就更大了,不用再对东道主的盛情有心理负担,只管吹好哨就行了。王渡强调,经过这一改革,这二十几轮下来,不负责任的“黑哨”舆论真是少多了!

  比赛没有裁判是不行的,而“我们的裁判员基本上都是业余的,他们非常辛苦,CBA经济上尽管并不宽裕,但我们还是在想办法适当提高他们的待遇。”王渡透露,以前,裁判员、技术代表每场劳务费是800—1100元(税前),现在是裁判员2000元(税后约1500元左右),技术代表1500元(税后约1200元左右),这与足球基本拉平了。更重要的是强化了纳税人意识。住宿上,以前技术代表一人一间,裁判员两人一间。为保证裁判员的休息,现在均每人一间,酒店也要求三星级以上。伙食标准也有所提高,每人每天120元,午、晚餐每餐平均60元(早餐由酒店免费供应)。

  而为何由上海春秋旅行社全权总“承包”CBA裁判的接待工作?王渡称,是在预选的全国16家颇具实力的旅行社中,比较、筛选后确定的。其准入门槛是很高的,比如,在16个赛区城市要有分社网络;要有全天候接待的综合能力;在业界要有较高的声誉和信誉,等等,而一般的小旅行社是无法胜任的。

  记者询问:改革后的总支出相比会升会降?王渡答曰:总决算需结束后才能得到,初步分析可能会略有增加,但这却是值得的,必要的。

  改革后的感触

  裁判:可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吹哨了

  1月15日(星期一),尽管昨晚比赛结束吃完饭到就寝已是凌晨一点,但为赶到昆明机场,大家六点多就得起床,早餐时为争取时间,甚至帮服务员上饭。车行老半天了,天还未亮。尽管还睡眼惺忪的,但职业精神使他们非常配合记者的采访。

  朱家忠说,改革后的优点确实很多,而我们裁判员工作的艰辛和苦衷,人们根本无法了解。以前,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事,比赛输了,东道主不管饭了,有时没办法,宾馆里15块钱一包的方便面也得硬头皮吃。而东道主赢了,有时也受罪,吃饭时不多吃不行,不喝酒不行,但裁判员工作期间是严格禁酒的,所以这时候也痛苦。裁判员的辛苦还体现在生活的无规律,因为一到赛区,就必须执行国际篮联的规定,赛前4小时不得用正餐,而比赛一般都是晚7点至8点间,这就意味着晚饭不能吃,要延迟到比赛结束后的10点多才能吃上,饿着肚子在场上跑来跑去。即使这样,我们的裁判员从不在意,在意的是什么呢?是比赛的执法过程与结果,是否准确、公平。朱家忠举了一个小小的细节:昨天比赛结束后,吃完饭回来都多晚了,张鹏(西安某军事学院中校教官、年轻的国家级裁判)到我房间,虚心而恳切地请我对比赛中曾引起部分球迷不满的一个判罚,给予点评指导。那球他吹得非常准确,主队球员虽是场外腾空救球成功,但实际上他起跳前先踩线了,小张看得很清楚,哨也很果断,可看台上的观众没看到,只看到腾空救球有效。我看他心情很压抑,饭也吃得不开心,我们裁判员真的需要理解呀!

  吴敏华,来自上海交大的国际级裁判员,19岁就开始吹哨,截至蒙自这场,他执法的全国性正式比赛已达1557场,保持着中国篮球的一项纪录。他接着朱家忠的话讲道,篮球已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完全是对这项事业的热爱,才无怨无悔一年年地与篮球为伴,从青年吹到中年。裁判员都是业余性质,牺牲无数个休息日,有许多人回去紧接着又要上班、教课,身体透支很大。我们其实也是弱势群体,可以允许球员投篮不进,罚球不中,却不允许裁判有漏判、错判。我们要是吹了场好球,那叫一个兴奋、享受;但如果没有吹好,心里别提多难受了,饭都吃不下呀!

  窗外的景物飞速地掠过,4位裁判员毫无睡意了,异口同声地称赞改革使他们可以更心无旁骛地集中精力吹哨了,各种有形、无形的压力与干扰消失了,心情真是大不一样!总而言之,更有利于CBA赛场的公平、公正、公开!

  最差赛区摘帽了

  老总:裁判都反映变化很大

  1月25日(星期四),从北京飞赴西安。之所以选择西安,是因以前该赛区接待口碑很差,差到曾被中国篮协通报。

  同云南赛区一样,春秋旅行社先为你订好机票,一下飞机,西安分社的地接人员早已举牌等候。我和一二十分钟前先到的黑龙江、重庆裁判员,同乘春秋社包租的一出租车前往下榻的南洋酒店。级别、房间、膳食都是统一标准。技术代表陈梦熊、国际级裁判王俊智等都对吃住行表示满意。

  随后,记者在与陕西汉斯俱乐部总经理李少华、主教练王立彬交谈时,他们都知道以往西安的接待情况(由省体育局接待),并都提到被通报过的事。王立彬笑道:“四菜一汤都有名了,三个青菜一盘带肉的菜,别说吃好,吃饱就不错了。”李少华道:我听说现在裁判们都反映变化很大!

  记者还想起在云南赛区时,红河奔牛老总余涛曾抱怨过,由于裁判到的不集中,先到的不愿等,他们曾派3辆小车接4位裁判,“二三百公里路呀!”

  方式的改革是观念的改革

  郝国华:可以防止某些阴暗的东西滋生

  2月1日(星期四)晚6点多了,北京体育馆路上的篮管中心小楼里,郝国华还没有下班,在一些赛区和各地媒体不断的来电间隙中,我请郝国华从主抓及专业的角度,介绍一下裁判接待改革的背景与特点。

  这位篮球裁判、《篮球》杂志编辑部主任出身的专家型官员首先就强调,这次改革,最根本的意义不在于什么形式的改变,而是一种观念上的改变,即,中国篮球职业化的进程,走到一定程度就要求裁判员管理的运行机制,也需逐步向半职业化、职业化过渡。由旅行社接手、市场化运作,探寻一条更科学更合理更有利于CBA健康发展之路,这一思路的“始作俑者”是谁呢?郝国华说,是篮管中心领导会同各方面广泛调研后做出的决定。

  他说,以前的接待模式弊病很多,赛区与裁判员的接触太天然的合理化,极不利于场上的正常执法,容易孳生某种阴暗的东西,影响裁判员队伍的正常建设。另一方面,在裁判员劳务酬金管理上,也存在着漏洞与不合理之处。例如,改革前,场外技术代表与场内裁判员的劳务费是一样的,但实际上是不合理的。因为劳动强度、责任担当等诸方面,裁判员要辛苦、负重得多,所以改革后“同酬不同工”现象取消了,虽然你技术代表都是大腕级的,但遵照“按劳取酬”法则,您只能“降薪”了。还有,过去由裁判员自己购票,我们实行的原则是:去程鼓励买打折机票,篮管中心为此奖励100元,而回程则是付给裁判员全价机票款。这样,他们如仍买打折机票的话,余额部分就归个人了。但由于这块现金无机票回收报销,对各赛区的财务管理便造成困难,要么打白条,要么赛区以劳务形式报账,自己无奈承担相应税款,上赛季,仅北京体育局为此的额外支出就达30000多元。现在呢,裁判员不再接触机票,一切均由旅行社搞掂,既堵住了财务漏洞,裁判们又节省了订票时间。此外,赛区接待这块费用,虽是篮管中心拨款,但有的赛区并未把钱全花在裁判身上,而是降低标准,截留一部分己用,也存在不合理现象。

  尽管这次改革的动作已经不小,但郝国华介绍说,其实

澳大利亚、美国、韩国等国的篮球职业联赛,在这方面已走得更远。拿NBA为例,每赛季开始前,NBA裁委会将执哨表电子邮件给各裁判,然后将相应的交通、食宿及酬金一揽子打入你的账户,到时你准时出现在场上即可。这种方式,几无任何接待工作可言,完全的职业化、专业化。中国职业篮球的裁判员机制,将来也应向这方面发展。“要知道,就这一层面讲,最好的接待就是无接待,”郝国华笑道。

  然而,一笑之后是沉重。郝国华有点动感情地说道:中国的篮球裁判员是一个非常敬业的群体,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他说,不讲远的,只讲两件这几轮发生的。天津的国际级裁判员王俊智,到北京赛区执哨当晚,母亲病危的消息突然传来,但他强压悲痛,坚持吹完全场,当时观众们谁也不知道这位裁判是这样的情况。比赛结束后,他连夜赶回天津,凌晨母亲就去世了,连面也没见上。辽宁国际级裁判杨茂功,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时,一次跑动中忽然脚扭伤,他强忍剧痛一瘸一拐地坚持吹完,赛后被紧急送到北大医院,才发现跟腱断了。“从医院探望出来,我都掉眼泪了,”郝国华叹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