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三大中锋领先争冠阵营 新疆北京吉林成没落贵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0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粤军苏辽、鲁浙沪闽。CBA烽火诸侯昨晚一战之后天下大势初定。在常规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八张季后赛门票已经各有所归,拥有五大国手和两名外援的广东宏远宝玛仕男篮也率先将本赛季的常规赛冠军揽入怀中。八一、江苏、辽宁也各自锁定了自己2至4名的位置不会改变,剩下的变数就在鲁浙沪闽这四支5至8名的队伍最终如何排定座次了。

  纵观整个CBA常规赛季,我们可以将16支队伍划分为四大阵营来看,而这四大阵营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相似之处——

  争冠阵营

三国演义

  这个阵营是无可争议的,粤军苏之间的“三国演义”也是CBA本赛季的主旋律之一。三队分别以“新三大中锋”易建联、王治郅和唐正东领衔,身边辅以众多勇猛虎将,实力超群,凌驾于CBA其他所有球队之上,三支队伍的球员加起来占据了国家队的绝大“半壁江山”。常规赛落幕,三队超然于上的战绩也印证了这一点。

  这个阵营另外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来自于季后赛未知的悬念,实际上,这三支队伍在冲击总冠军的道路上有两支队伍无可避免地要在半决赛中提前相遇。而按照联赛季后赛1至4名可以任意挑选5至8名的队伍作为对手的规则来看,排名第三的江苏队实际上反而拥有了挑选半决赛与谁对阵的主动权。

  按照规则,广东队拥有第一选择权,在广东队选择了自己的季后赛首轮对手之后,排名第二的八一队自然就到了另外一个半区,那么粤军两队在总决赛之前就不可能会提前相遇。此时常规赛排名第三的江苏队就拥有了半决赛选择打谁的主动权,是打自己常规赛曾经两次战胜的广东队?还是两负于对手的八一队?这将是一个悬念。

  后起阵营 人才辈出

  这个阵营中包括了第4至第8名的五支队伍,辽鲁浙沪闽。之所以把这个阵营叫做后起阵营,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个阵营中的五支球队都有着一个相同的地方——年轻人唱主角。

  这几支球队前几年的战绩一直平平,老将退去、新人顶不上来的青黄不接曾经深深困扰着他们。但是经过几年的磨炼,这些球队着力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这一做法得到了回报,后起之秀辈出、人才不断涌现,而这些年轻人也正是中国篮球的未来。

  浙江万马在老帅蒋兴权来后,罗智、丁锦辉等一批小将逐渐扛起了球队的大旗,四年后终于重返季后赛;山东黄金这支老牌劲旅的陈晓东、孙杰、王刚等年轻人逐渐打出了自己的名堂;辽宁盼盼经过蒋兴权前些年的调教终于拥有了杨鸣、张庆鹏、刘相韬等一批出色的小将;上海队在姚明走后,坚持培养王勇、王思章等年轻球员,在刘炜的率领下本赛季也是时隔五年后终于重返季后赛;福建队在核心龚松林的率领下,从大超联赛中找到了杨超这样的优秀年轻球员,辅以出色的外援、外教,终于历史上首次叩开了季后赛的大门。

  落寞阵营 人走茶凉

  这个阵营中包括了曾经季后赛的四位常客——新疆、北京、吉林和云南。在这四支球队中,新疆和云南两队的情况较为相似,北京和吉林则属于另一种情况。

  相比较后起阵营中的几支球队,新疆和云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两支球队建队之初的思路都是购买国内明星,靠内外援拼凑起来的队伍打天下,而并没有重视培养自己的新人。在CBA几支后起之秀球队的年轻人逐步挑起大梁的时候,这两支球队开始承受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的痛苦了。而临时买来的“雇佣军团”们更是人一走、茶就凉。

  而北京和吉林则不太相同,这两支队并没有大肆地购买“雇佣兵”,不过在巴特尔和孙军、罗德这样的核心球员离开之后,球队并没有太多优秀的年轻球员顶上来,加上外援的选择不甚理想,终于在这个赛季离开了季后赛的舞台。

  羸弱阵营 路途漫漫

  东莞、广厦、陕西和山西,这四支队伍很自然组成了这个阵营。尽管实力都比较羸弱,但这四支队也各有各的情况。东莞、广厦属于这两年才加入CBA联赛的新军,一时难有大起色也并不奇怪。不过东莞队已经培养出自己的一批优秀年轻队员,上升势头明显,希望广厦

男篮也能着眼于长远、着力培养自己的优秀年轻球员。

  陕西队属于人才匮乏型,球队中没有特别核心的国内球员,基本靠外援布兰顿和一批小将们的冲劲才赢下了几场球。而山西队则显得比较可惜,队中王磊等一批优秀年轻球员已经成长起来,加上外援,本不应该沦落到目前这个战绩。

  本报记者 陆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