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武不沾烟酒甘当千年老二 细解黄金一代将帅摩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3:3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郑武不沾烟酒甘当千年老二细解黄金一代将帅摩擦



  文/田梦

  郑武,这个硬邦邦的名字属于一个年过四十依旧眉目清秀,说话仿佛低唱浅酌却又谈吐风生的男人。

  作为“黄金一代”中唯一的一个南方男人,他的身上有着与同时代队友明显相异的特征。

  与他追忆往昔,你不必在酒桌上寻找突破口,用江湖的方式去回忆江湖往事。一壶茶,一盏灯,一个可以让他舒服落座的沙发足矣,没有酒精的刺激,他的娓娓道来虽然少了些激情,却多了份温情。

  这或许也是南北方男人的差异之一,听他们叙述十几年前的故事,一个会在血脉喷张中令你身临其境,寻求这种共鸣的同时令期间间隔的所有岁月倏忽不见,忆当年就是忆“当年”;另一个则会把回忆串联起来,把生活中所有的沉淀糅合进那段回忆,出言吐语间,你可以感受到岁月对于人的改变。忆当年则更像是追忆所有的似水流年。

  “我们情同父子”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恩怨情仇,黄金一代也不例外。

  1994年蒋兴权把国家队带进世界前八的开始,也是他与一众弟子矛盾纠葛的开始。

  郑武,则又是一个例外,他是黄金一代中唯一一个对蒋兴权心悦诚服的人,这种交情甚至很有些情同父子的意味,在他的篮球生涯中,蒋兴权成为了他由始至终的良师益友。

  郑武带有南方男人明显的性格特征:温和、低调、善于隐藏和控制的自己的情绪;而蒋兴权则是明显的东北脾气:火爆、直接、性格中的一些坚持会以偏执的形式展露出来。与这样的性格碰撞,郑武更懂得怎样去缓冲和磨合,当然,就如同他自己说的,在与老蒋的接触中,性格决定了一部分,“更多的,是我从一开始就知道,蒋指导对于我们这些队员的初衷是好的,这种初衷会让我不去计较他的表达方式。”郑武说,“即便训练苦点累点,汗水的回报其实是切身反馈到你自己的身上,如果可以体会到对方的原意和用心,很多的误解都是没有必要的。”对于生活中的种种经历,郑武一直习惯去丈量自己的收获。

  27岁进入蒋兴权执教的国家队,本就温和的郑武更是已经过了年少轻狂的岁月,磨平了性格中的很多棱角。“你想国家队啊,都是每支球队的核心和大佬,能让各占地头风光无限的明星球员像小将一样再经历一次新球队的磨合,本身就是很困难的事情。再加上年轻人,性格总有些张扬,相处中会有一些矛盾也很正常。”郑武依旧不紧不慢地叙述,面前这个儒雅的男人的确很难让人想象出他会有剑拔弩张的时候,“包括悉尼奥运会,有人说是因为蒋指导偏私于我,但实际上,那时国家队的锋线上的新老交替还没有完成,我们这些老队员也只是扮演救急的角色。”

  如今黄金一代的很多球员已经从球队的核心成长为球队的教练,他们开始西装笔挺地出现在蒋兴权的对面,而郑武,依旧安静地坐在蒋兴权的旁边。

  人生中的很多泾渭分明,其实都只是人之常情而已。

  “我是千年老二”

  浙江队,国家队,每一片赛场延伸出去其实都是一个江湖。

  郑武,则更像是一个江湖的隐者,他不喜欢觥筹交错,把酒言欢,更不喜欢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交际应酬中,离开篮球,他将自己直接回归到最普通的家长里短,他把篮球和家庭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因为他明白,对于它们,他有着相同重要的责任。

  不抽烟、不喝酒、没有宵夜的习惯、坚持锻炼,这就是郑武平常的生活状态,“其实酒能喝一点,但只能这么多,”他伸出拇指和食指仔细地比划着,“稍微喝多,脸就红得不行了。”

  郑武有个非常幸福的家庭,美丽的妻子和聪慧的儿子,“恩,她非常漂亮!”在谈到妻子的时候,郑武仿佛刚刚坠入爱河一般,由衷地赞叹。妻子陪伴在身边的十年,是郑武人生最为跌宕起伏的十年,这赞叹在经过年月的积淀之后很有些感激的,在结婚的头几年,妻子不仅要为买房而辛苦经营着捉襟见肘的日子,还得照顾着像“玻璃人”般的丈夫,球场上的成就感她无从体会,生活中的艰辛却历历在目,未能同甘却共苦,这令郑武颇为愧疚。

  “她现在自己做些服装生意,其他的时间就全部留给了儿子。”因为不想打扰老人,郑武不得不让妻子一个人扛起家庭生活中的所有细枝末节。

  “你看我一年到头也不怎么在家,现在是越来越没地位了,”郑武抱怨道,掩不住满脸的笑意,“我妻子是儿子第一,我第二;我儿子是妈妈第一,我第二。在家里,我就是个千年老二。”

  对于这样的定位,郑武也是显得甘之如饴,对于这样一个整天忙得见不到面的父亲,儿子对于父亲的依赖由亲近变成了一种尊敬。“我从来没去开过家长会,实在是没时间。唯一一次去学校是家长公开日,我儿子知道我也坐在后面听课,那一整节课脊柱就没弯过,身子也没怎么动过,双手叠放在桌子上,感觉那头都快要仰起来了。”郑武回忆着,很是受用的样子。

  郑武说,家庭,亲人和孩子都是天赐的礼物,是要好好保护用心经营的,“不仅是这些,人生永远不会有可以肆意挥霍的东西,”郑武说,“人生的所有积累,都只是提醒你要时刻记得感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