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霸周刊:道德篮球的坟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1:08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记得去年曾热火朝天过的一件事:国学沦丧。当自称白居易后人的国学妹妹白鹿鸣到处搔首弄姿的时候,人们懂得了一个道理,任何人可以通过任何事披着道德的蓑衣谬以千里。

  当伦理化的道德标准碰到了隆了胸的国学妹妹,以“德”为本的人性宣言就变得贱如红尘。当然,也不是每个词汇遇到道德的约束就必须正气凛然的,就像我的偶像王小波曾经说过的那样:这个世界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过严肃了。

  严肃的甚至每件事都要用道德的戒尺加以考量:连篮球都要和TMD道德扯不断私情。在国内,龚松林似有似无的中指就像少林禅宗的一指神功,将CBA彻底推入了中超的垃圾场。而在国外,安东尼的拳打脚踢更似上了一个武学境界的魔功,不知道的还以为,麦蒂逊广场花园是拉斯维加斯的拳台,谁狠谁是主角,绝对地少儿不易。

  但打架是一回事,打球是另一回事,就像做人是一回事,做好人又是另一回事。不能因为打过架就剥夺了一名球员展示球技的权力,也不能对偶尔做了一次坏人的人,终生拒绝其改过自新的忏悔。

  何况安东尼的大动肝火纯粹是事出有因的,我宁愿把它看作是丹佛这座城市老大精神的一种建立。看到小弟被欺,生理年龄上同样贵为小弟的“核心”必须以大佬的身份挺身而出,可以为仗义付出代价,但绝不能为隐忍寻找借口。

  安东尼看似鲁莽的冲动,恰恰也是掘金这支历史上都很平民化球队急需的一种动力。之前,我不太同意将龚松林的失态冠以血性的注脚,那是因为我意识中固有的概念就是:血性是烂漫,不是混蛋。而安东尼确实很血色光然,但绝不是什么混蛋坯子,这就是差别。

  不甘沉默就要破茧而出,这一点你可以问问丹佛上一任的掌门人麦克代斯:在掘金的数年,虽然数据是全明星的,但留下的回忆却是草根的。因此即使有过黑八奇迹扛倒西雅图的NBA历史第一奇迹,但更多的球迷零星记得的,也只有穆大叔火锅大帽后那两根摇无休止的细长手指。

  他的名字之所以至今听上去依旧历久弥新,更大的原因在于:后来他转去活塞后和加内特干了一架,忍气吞声的好男人在瞬间火光四溅,临别前,终于悟出了联盟生存的法则。如同《动物凶猛》里说的理论一样:你要想变得和动物一样凶猛,首先就要变得和动物一样生存。

  别说在肌肉森林中浸泡,上帝才不会犯所谓道德的错误。乔丹就给了米勒两记响亮的耳光,巴克利更是把兰比尔当作沙包一样痛打,有时学会打人更像是学会打球的充分条件。

  还好,NBA的教练们不是道貌岸然的道学家,他们知道如何在群众的眼光之外,选择最符合竞技指标的全明星替补。我只能说,如果一个有正常智商的联盟,会把联盟的得分王阻挡在最需要得分的秀场外,那样的昏聩,根本不是在充当道德篮球的掘墓人,而是在做道德篮球的陪葬人。

  难道你觉得猪肉荣应该去多读一些《四书五经》,猪肉才会卖的更好吗?或者,菜园子张青就会因为你的循循善诱而变得和圣人一样知书达理吗?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论语中的东东你总听说过吧。它的延展意思就是:真正的君子很少会因为其他人的意志而转移自己的品质。真正会打球的人亦然,也不太应该因道德上的歉疚而转移了自己打球的战场。

  选全明星不是在选道德偶像,这点,希望所有人都明白。老把道德和篮球同说,这只能是为自己的装逼挖一座道德标志的坟墓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