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庆龙打野球重温球星感觉 当年拒绝领奖抗议黑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18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记者史琳杰报道 他过去玩《荣誉勋章》,完成任务后能过关故意不过关,端着枪继续杀,直到杀到自己都觉得残忍。现在,他更喜欢温和的坐在电脑前玩QQ游戏,斗地主,看见对手分比自己高,想都不想就选择逃跑,换一桌找分比自己低的人玩。

  他过去喜欢跟裁判较劲,遇到不公平的比赛,在赛后有意无意暗示上几句。现在,他比谁都能忍,除了比赛中会战术性的去找技术代表交涉几句,赛后他绝对不碰裁判的话题,他说,“说了也是白说。”

  他过去生活里只有篮球,除了回辽宁打比赛,能和老婆孩子见上一面。现在,妻子也闲下来了,请了假,“跟我比谁更能歇。”他有时间享受家庭的乐趣了,却又放不下篮球了。

  陪家人是补课

  从云南回来,吴庆龙瘦了一圈,他说,是“老婆给练出来的。”

  早晨6点起床,下楼把车先发动起来,然后上楼洗漱,把自己的事忙完了,开始叫女儿起床,7点钟之前下楼,车子里已经很暖和了,然后送女儿去上学,半路上停个车下来买一份早饭,塞女儿手里,继续往学校开——他自己不吃,因为在外面吃早饭,“没有生活的感觉。”等送完女儿回家,他开始围上围裙,亲自下厨房,熬粥、煎鸡蛋、兴致来了甚至还烙上几块饼子。这就是现在大龙每天生活的开始。

  约他10点钟采访,担心他还在睡懒觉,他哈哈一笑,“是你自己起不来吧,10点钟我都准备开始做中饭了。”

  这段时间,有规律的家庭生活对他来说,“其实就是补课。”除了送女儿上学,做饭,运动量最大的就是一家人一起逛街。离家三年的大龙对沈阳有点陌生,不过这一段时间逛下来,效果显著,不仅身体瘦下来,哪边的皮衣正宗,哪边的运动鞋尺码全,他心里全有数,“昨天还去市政府旁边的‘卓展’去逛的,看中一件POLO的皮衣,贼有型,可惜要1万多,想了想,还是没舍得买。”他跟李晓勇聊天时说。

  因为云南红河俱乐部已经两个赛季欠薪了,大龙手头难免要拮据一些,所以这段时间,逛得次数倒是挺多的,但“也没见家里多什么东西。”除了给妻子买了几件衣服,最大一笔逛街支出就是给花将近1000元给女儿买了双运动鞋——因为孩子马上要去冬游了。他自己啥都没买,看中了好几件皮衣,都还在商场里挂着,他身上还是一件旧的运动棉袄,还是在云南时队里发的。

  但这一点都不影响到大龙逛街的心情,“重要的是和家人在一起逛。”大龙说,“不一定得买东西,有时间能和家人一起到处走走,对我们搞运动的人来说,真得很难得。”他感慨,退役也不短时间了,但现在这种生活状态,他还是才体验到。妻子也是搞体育的,这段时间为了配合他“补课”,跟单位请了假,跟他一起在家享受家庭的乐趣。马上等女儿放寒假,全家人计划着一起出去旅游旅游,“这阵子休息,好好陪陪家人。”大龙笑着说。

  放不下篮球

  全职丈夫当得挺滋润的,但篮球依然是他无法割舍的爱。

  一见面,他开口就是篮球,“哎呀,昨天那场球没去现场看太遗憾了,这帮孩子打得太好了。”虽然赋闲在家,但CBA每一场转播的比赛,他都看。本来辽宁主场打江苏的比赛他准备去现场看的,都打电话给胡卫东了,“阿胡,我跟晓勇来看比赛啊,完了大家聚聚。”但大雪封了高速,他只好又打电话过去,“封路了,去不了了,改天再聚吧。”

  不光看,自己还亲自上阵,回沈阳后,一周一场球是免不了的,一起玩的主要是当年青年队的队友,还有队友的朋友们,让大龙得意的是,尽管比以前胖多了,但打起“野球”来,状态并不差,没人能防住他,“只要有一步距离让咱投出去就行。咱虽然步伐不快了,手感还在!”说到兴起,他一边作着投篮的动作,一边看着自己的双手说。让他得意的还有,离开球场这么多年了,还是有很多人帮他当做当年的球星来崇拜,在比赛里盯防他的那位仁兄,是朋友的朋友,狂爱篮球,沈阳再冷,那位仁兄都会每晚在室外灯光球场练上200个三分球,在业余玩篮球的圈子里,还挺有名,但大龙刚回来那阵,他知道第二天要和大龙一起打球,兴奋得睡不着。第二天见了大龙,告诉他一晚上激动得没睡好觉,大龙乐了,“兄弟,别这样啊!”他哈哈大笑。“说起这个段子,“还是在辽宁有成就感呐,哈哈!”大龙乐呵呵地说。

  吃饭的时候,话题依然是篮球,不过聊得最多的,还是辽宁篮球。“张庆鹏这孩子其实基本功是最扎实的,他现在必须返璞归真,打出最实惠的东西来就好了。”“边强、大韬他们这些中生代运动员最大的分歧点不是说他们有名气了不想进步了,球谁都想往好了打。但这个时候怎么约束自己,怎么提高,是个关键。”“咱们(辽宁)的队员挨个对位,比谁也不吃亏。”

  他聊得很起劲,一点不象远离篮球赋闲在家的人。

  其实他想远离也远离不了,一些俱乐部在跟他悄悄接触,希望下赛季他能重出江湖,同时朋友在筹划办“吴庆龙篮球学校”,另外,媒体也不“放过他”,这几天他还得赶到北京去,

中央电视台的《较量》请他过去坐坐,“那边催了好久了,说我们那一代都上过节目了,就差我了。”大龙说。

  当年也曾轻狂过

  平静的生活让大龙觉得挺好,但有时候他也会感慨,自己退役太早了,“没有过够球员的瘾就退了。”他有点遗憾,当年在球场上呼风唤雨的日子至今是他怀念的,当然还有年少时的轻狂。

  圈子里的人都说,当队员时,大龙特别有血性。1997年在上海举行的八运会上,辽宁队和八一打男篮决赛,结果裁判是八一队某位领导的弟弟,而这场比赛还有个特殊的背景:这是八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辽宁仅落后上海一枚金牌,如果这场球辽宁赢了,大球算双金牌,辽宁就将取代上海成为这届全运会最大赢家,这是东道主上海不愿意看到的。赛前吴庆龙他们就对裁判的人选一起提出抗议,但没有用。比赛结束后,大龙以拒绝上亚军领奖台领奖的方式表示自己的愤怒,这成为圈子里的一段佳话。现在再说起这件事,大龙轻轻一笑,“其实抗议有什么用,愤怒有什么用呢?”

  他说自己,不容易象以前那样冲动了。刚当教练时,他经常和裁判较劲,遇到不公平的判罚,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敢说,为此,被媒体写过,被篮管中心批评过……到后来,他开始学会沉默,“不乱说话了,说多了便宜你们记者。”他开玩笑说。

  以前玩游戏,大龙喜欢玩统领全局,攻城拔寨型的,最喜欢的是《荣誉勋章》,“完成任务后能过关故意不过关,继续杀人,杀到过瘾再过关。”现在,他更习惯安静的坐在电脑前,玩QQ游戏,一般是

斗地主,现在是负40几分,“这几天就能打成正的了。”他听说记者也玩这个,“你多少分?”

  “什么,你负两千多分?太好了,我就喜欢找你这样的对手!”

  “真的,我就喜欢换找你这种负很多的,一看就是水平低,我要碰见分比我高的,我就逃跑,然后找你这种低水平的。”

  大龙坏坏的笑,象个老江湖,“赢就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