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篮协应细化管理规范 媒体请别拿CBA比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5:56  新京报

  被采访人:张庆(CBA联赛品牌推广机构总裁)

  本赛季联赛随着王治郅的回归,比赛越发激烈和精彩,收视率得到提高,满足了球迷观球的愿望。相应的问题也发生了,攻击行为的增加就是一个显著的特征。

  心理学家曾经研究过,强对抗的、成年人的、能够产生身体接触的项目都会发生冲突。

  随着职业化的发展,一些国家已经逐步找到应对的方法和措施,像NBA以及足球的五大联赛,都是随着不断的深入职业化,积累经验,使得联赛越来越好。

  这个赛季,篮协为球员制定了行为规范,长达几十页内容,但有些东西仍需要细化。像在NBA,球员离开板凳都要接受处罚。而CBA前段时间接连发生问题,与法规以及裁判执行都不太规范有很大关系。CBA连续发生场外事件对于其形象肯定有影响,但一些地方的球迷协会和媒体也因此在讨论“如何更好地观看比赛”,这是将坏事转换成好的一面。

  商业的推广主要是由盈方公司来做,他们更有发言权。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本赛季为了给国家队留出更多的备战时间,将赛程缩短,使得电视转播场次减少,但依然有几家大公司来投入CBA,某公司还成为了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他们关心的是赛事本身,球迷关注联赛的程度,而篮协方面也非常注意维护赞助商的形象。

  在CBA全明星赛的争夺上,由于广州是大都市,篮协方面开始更倾向在广州举办,但由于广州方面的赞助商是一家体育品牌公司,与CBA的赞助商有冲突,最后篮协放弃广州而选择

义乌,这也说明篮协对赞助商的重视。

  近来,一些媒体的报道和评论也在拿CBA和中超做比较,这种方法我不太赞同。首先是大的概念:中国体育的市场目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这块

蛋糕与国际市场比较起来非常小。篮球与足球,并不是此消彼长,一损俱损的关系,双方都有着各自的历史和发展阶段,各方面都有很大不用,而单纯的拿一些事件进行对比,对于两个职业联赛来讲都不够客观。拿CBA与中超进行对比没有什么好处,对职业联赛的发展同样没有益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