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机关才能有权处罚球迷 中指门罚单效法奥本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5:37  新京报

  被采访人:杨毅(体坛周报篮球部主任、中央电视台篮球解说顾问)

  CBA近期发生的各种事件,我认为已经不单是联赛和体育本身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出现这些问题也证明CBA联赛的规格不高,还不是一个真正的职业联赛。

  “图科事件”、义乌球迷所谓的“中指门”事件都是球迷引发,这本身已不是联赛管理者所能控制的。球迷的言行,是篮协无力控制的,反而是图科和龚松林在两起事件中,做了职业球员应该做的事情。

  NBA球员和球迷能够近距离接触,在比赛时,球迷可以轻而易举地触及球员。

  但在CBA,哪个赛区敢如此把球迷安排在场内,或者球员替补席的后面?如果从后面直接砸过来一个装满水或者冻成冰的矿泉水瓶怎么办?谁能承担起这个责任?

  NBA在几十年前也发生过球迷在背后用烟烫和针扎球员的事件,但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及国民素质的提高,这样的事件几乎不再发生。这些需要社会来解决,球迷买票进场是为了来看比赛,篮协无权干涉球迷看球的自由,出了事情后,篮协也无权去处罚球迷,而这些应该由司法机关来管理———公安局。在“奥本山事件”中,球员的处罚是NBA作出的,而球迷的罚款、拘留、做社区服务,甚至是终生不得观看比赛的判决是法院作出的裁定。而我们也应该引入这种方法,相关机构使用相关法律法规来约束球迷。

  北京出现的技术台事件证明我们的联赛还不够职业。包括我们以前经常提起的

技术统计错误,都体现出CBA的不职业。多数俱乐部都没有长远目光,没有建立良好的运作体系,仅是依靠短期行为获得一点赞助商的利益。

  NBA的定义是以市场营销为目的的商业机构,这才是真正的职业化。而CBA则是为国争光计划的一部分,政府机构设立联赛不是以追求利益为第一目的,而是为了能够使得国家队取得好成绩。虽然篮协近几年有所改革,但受到外力牵扯太大,不能迅速地将联赛步入正轨,如果这样,CBA的品牌很难提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