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门最终处理结果将出炉 义乌公安局称有证据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6: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辛明

  1月17日下午,记者突然接到CBA联赛管理办公室主任郝国华的电话,电话中,郝国华很认真地问记者,愿不愿意去一趟义乌、晋江,在记者缓过神来并给予肯定答复后,一次历时三天,由本报记者独家陪同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横跨浙江、福建两地的调查,也在次日随之展开。

  1月12日发生在浙江义乌的球迷闹事事件,由于比赛没有转播,赛区没有录像资料,尽管篮管中心在事发4天后下发了《关于对浙江义乌球迷事件的处罚决定》,但客队即福建SBS队的国手龚松林,是否存在向球迷“竖中指”的行为,从而激怒主场球迷,导致球迷向赛场内投掷矿泉水瓶,并在赛后围堵了客队大巴车,却成了一桩谜案。也使得篮管中心在下发《决定》后还留下了一个悬念,就是如果龚松林确实如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有“竖中指”行为,将会受到严厉处罚。

  18日上午,在飞往杭州的飞机上,郝国华对记者说:“篮管中心对此事高度重视,如果这次能够拿到确凿的证据证明龚松林有不礼貌的举动,篮管中心绝不会姑息,一定会进行严厉的处罚。”

  有没有拿砖头砸客队大巴?体育馆外连石子都很难找到

  当天下午,记者同郝国华抵达杭州,在浙江省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主任的陪同下,一起赶往

义乌

  在义乌梅湖体育馆会议室里,有关人员早已等候在那里。义乌市体育局副局长周美才首先发言,他认为,此事原本是一件小事,没想到被一些媒体炒作得不成样子。“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是大家不想看到的。事发的第二天,福建某媒体对当天的事件报道称,义乌球迷在赛后用砖头砸了客队的汽车。这是严重失实的报道,我们的体育中心是政府花8亿元修建的,场外全部是水泥铺设的,根本就找不到任何砖头。这篇报道严重损害了义乌市和市政府的形象,我们保留起诉该媒体的权利。”

  记者在场外考察时也发现,正像周美才所说,体育馆外的地面非常干净,根本没有任何砖头,甚至连小石子都难以发现,唯一暴露在外的是花坛,如果球迷用泥巴砸汽车还可以理解,用砖头则显得有些言过其实了。

  事实上,媒体的恶意炒作并不仅限于单方面。就在记者陪同郝国华抵达义乌调查的当天,就有当地媒体在会议室外等候,郝国华并没有接受他们的采访。而在第二天,该媒体竟然作出了“郝国华认为:龚松林‘竖中指’可能是习惯动作”的不实报道。

  记者在两天的实地采访中明显感到,双方俱乐部对假新闻满天飞的现象既无奈又气愤。正如周美才所言:“这些不实报道让双方受了很多委屈,严重损害了俱乐部、CBA,甚至当地政府的形象。”

  球队赢球球迷为啥还要闹事?义乌方希望严罚事件发起人

  周美才在会上表示,义乌赛区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愿意接受篮管中心的处罚,“我们接受处罚,但事情都是有因有果的。如果福建队的龚松林没有不文明的行为,球迷是不会不依不饶的,更不会发生球迷用矿泉水瓶砸车的不理智行为。所以,我们希望篮管中心能依据事实,对事件的发起人龚松林进行严厉的处罚。”

  “一个简单的逻辑是:如果我们输了球,球迷闹事还有情可原,但是我们赢了,球迷为何还要找福建队要说法,这完全可以说明福建队队员的确惹怒了球迷。据我了解,当时发生的具体情况是这样的:在比赛的最后一节,龚松林认为时间不对,他跑到记录台质询。按照篮球比赛的规则,运动员是没有权利询问技术代表的,如果有疑问,可以同裁判进行交涉。因此,技术代表制止了他。而龚松林在转身离去时,背对记录台很隐蔽地做了下流手势,被对面的球迷看到了,于是发生了骚动,比赛开始后,龚松林投中了一个3分球,他又背对记录台向记录台对面的球迷做下流手势,这时,龚松林对面的球迷全都站起来了。”

  “赛后,球迷站在福建队大巴的警戒线外,大声要求龚松林郑重道歉。当时,球迷和队员根本没有发生任何肢体上的冲突。没想到,龚松林不依不饶,他还从车上下来,继续做下流手势,这时,个别球迷就开始用矿泉水瓶砸汽车。在此,我们对龚松林的职业素质提出异议,职业队员绝对不能这样对待球迷。”周美才说。

  负责场馆日常管理的是义乌市小商品城集团,该集团副总裁丁云峰说,其实,在比赛前一天,两队就出现了不好的征兆,“按照原计划,浙江队的训练时间是前一天的下午4时到6时,客队训练时间是6时到8时。由于飞机晚点,浙江队训练迟到了,所以训练拖延了一些时间,就在这段拖延的时间里,福建队队员一直在踢训练馆的门,两队产生了不愉快。我们意识到第二天可能会出现一些情况,公安局还特地增加了40名警力。”

  龚松林到底有没有下流动作?义乌公安局称有“证据链”证明

  对于义乌方面始终没能提供确凿的“证据”,郝国华说:“只要你们提供证据,哪怕是一张照片也可以,我就可以对龚松林进行处罚。”

  这时,义务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陈东说:“从公安局办案的角度来看,我们已经有足够的‘证据链’证明龚松林就是事件的导火索和源头。他负有最大的责任。”

  “此事得到了义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第二天我们就成立了专案组,现在我们已经调查清楚,我把调查结果作一个简单汇报。当天,有球迷在比赛中向场内投掷矿泉水,这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因为我们有严格的安检制度,球迷严禁携带任何饮料进入场内。但是在主席台上的情况就不一样了,这家矿泉水厂是我们的赞助商,按照合同,我们会在那里摆放矿泉水,当时,这名投掷矿泉水的观众就坐在主席台上,他不是义乌当地人,我们当时就把他带到了派出所,对他进行了治安罚款,并且规定他在12个月内严禁进入任何一个体育场馆。”陈东说,“我们还把义乌市球迷协会的楼建平关押了24小时,接受我们的审查,此外,我们也找到了一些球迷进行调查取证。”

  陈东还表示,义乌市举办过很多国际赛事,比如

女排大奖赛的决赛,女足四国赛,还有全国
乒乓球
俱乐部联赛,治安情况一直都很好,为什么那天却出了事?“事后调查,正是龚松林竖中指导致了后面一系列的事情发生。”

  陈东说,当天福建队走得太快,由于警力不够,警察没能及时赶到。“比赛结束后,按照常理,我们都会安排客队先走,但是当天球迷的情绪很激动,我们把大部分警力都放在疏散群众上。事后,我们从一些球迷那了解到:当时,龚松林还想继续冲下车示威,导致了球迷向福建队大巴扔泥巴和矿泉水。”

  到底竖的是中指还是食指?7名义乌球迷写下“情况说明”

  在会议室听完报告后,郝国华和与会者来到了赛场进行实地考察,负责记录台工作的两名裁判表示:“说实话,我们在这个位置没有看到他做下流动作,因为龚松林做动作都是背对着我们的,但是在场边购买套票的球迷都看到了,今天个别买套票的球迷也来到了现场。”

  记者发现,有7名球迷手中拿着套票在场边的包厢内等待,他们一致表示,自己的包厢距离球场不到3米,龚松林面对他们做的动作都看得很清楚。郝国华问到场的球迷:龚松林做出的动作时是超过头顶还是放在腹部位置?这些球迷说,龚松林没有大张旗鼓地举起手来,他把右手放在腹部位置,动作停留的时间比较长。

  郝国华接着问:“你们能否看清他伸出的是中指,有没有可能是食指?有些球员在跑步的时候可能有习惯动作,他们可能会活动自己的手指,你们能否认定他对你们一直竖中指呢?”

  这几名球迷表示,龚松林那次绝对不是习惯动作,也没有活动手指,而是很清楚地对他们“竖中指”,而且时间比较长,否则,半边看台的球迷不会都站起来指责他。

  调查结束后,郝国华让每一名看到龚松林“竖中指”的相关人员写下了情况说明,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当天作汇报的几名官员承认,事发当天他们大部分都不在现场,只有负责赛场保安的小商品集团安保部经理陈中林在场外看到了龚松林的不理智行为。

  最终,写下“情况说明”的大部分是球迷,调查中,最有分量的发言是义务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的汇报。

  不过,这些最终能否成为“龚松林竖中指”的证据,还需要进一步核实、调查。

  福建队到底在义乌遭遇了什么?领队教练及4名队员写下书面材料

  19日中午,记者同郝国华赶到晋江,由于当晚有福建SBS同吉林通钢的比赛,郝国华并没有急于找队员谈话,只是要求俱乐部在赛后把龚松林等几名队员、领队和教练叫到一起,并让每人带来一个文字的情况说明。

  据记者观察,整个下午,俱乐部门外的情况都异常“紧张”,很多地方媒体记者得知郝国华已经来到晋江,纷纷要求采访,甚至还有球迷要见郝国华,他们都想为自己的“球王”龚松林说些好话。

  球迷的好意归好意,郝国华还是希望拿到确凿的证据,即便没有证据,他也希望能从白纸黑字的“情况说明”中看出些端倪。

  晚10时,福建队主场战胜吉林队后,龚松林、接军、李光、汪义杭以及助理教练肖光弼和领队来到会议室,他们每人上交了一份那天事情的情况说明。谈到为何选中这几位队员写下书面情况,俱乐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军、李光和汪义杭是从别的俱乐部转会过来的,他们相对中立一些,领队和助理教练是球队的管理者,他们会对自己说的话负责。这些人当时都在场,对场上的情况很了解。他们都会本着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写。”

  在开会前,一名队员回忆了当天晚上的情况,“事实并非完全像义乌方面说的那样,那天从我们一进入赛场,义乌球迷就开始谩骂我们的队员,我们都忍了。龚松林也没有对球迷做下流手势,不知道事情为什么会发展到这个地步。”

  篮管中心将如何给事件定性?郝国华称将在近期做出回应

  由于福建队次日早上6时将赶往乌鲁木齐,郝国华就没有和队员长谈,只是谈了一些他自己的看法。

  郝国华表示:“现在的确有一些球迷在看比赛时比较激动,有时候会有一些过激的言行,但是作为职业球员,你们的任务是打好比赛,不要去考虑场外的因素。这件事情发生后,我按照相关规定对义乌赛区做出了处罚。但是在处罚中,我还留下了一个‘尾巴’,那就是龚松林是否有不理智行为。这次,我也正是为这事而来。”

  “我感觉这件事的发生,有几个原因。第一,是双方的球迷可能有过节。第二,是两队的积分比较接近,都想战胜对手。第三,龚松林是绝对核心。我们现在还处在调查阶段,还不能对此事下定论,但我还是要重申:你们是职业球员,在发生任何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大度一些,冷静一些。如果你们情绪过激,球迷肯定会更冲动。所以,我希望你们都能引以为鉴,以后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

  在见面的1个小时内,龚松林和其他球员没有发表任何意见。郝国华表示,篮管中心会依据搜集到的情况说明,在近期内对事情做出回应。而郝国华在结束义乌调查时也曾表示,现在不好对此事进行定性,“由于依然没有现场声像资料,我还不能对马上做出最终处罚的决定,回到北京之后,篮管中心会根据这些情况说明,做出回应。”

  据记者分析,篮管中心最终下发处理意见的时间不会太长。考虑到2月9日,CBA全明星赛将在义乌举行,而龚松林在全明星得票榜上高居前20名,他的入选基本上已成定局,如果此事不能尽快得到妥善解决,不知龚松林将以怎样的“平常心”再次面对义乌球迷。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附:调查行程

  1月18日

  10时50分从北京首都机场启程

  12时50分到达杭州萧山机场

  1月19日

  10时25分从义乌机场启程

  11时30分到达厦门高崎机场

  1月20日

  11时40分从泉州晋江机场启程

  14时15分到达北京首都机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