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峰上演生涯最重要绝杀 阿联6犯下场难撼小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1: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常规赛2:0横扫卫冕冠军广东宏远,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昨天被南钢大华队的将士们完成了。胡雪峰三分绝杀,大华队主场98:95击败广东宏远,保留了夺取常规赛冠军的希望。

  运气占优,胡雪峰命中最重要绝杀

  在昨天苏粤大战的场地上,有着太多的绝杀高手——王仕鹏曾在日本世锦赛上凭借最后一球将中国男篮带入八强,唐正东不久前还让北京队在主场落泪——谁也没有想到这次冒出来的竟是全场身高最矮的胡雪峰。

  终场前20秒,唐正东将卡洛斯未投中的球补进篮筐,95:93,大家都期待着客场绝杀北京队的那一幕再度上演。孰料,身为三届卫冕冠军的广东队到了这种时刻丝毫不含糊,积臣在篮下挤出空当,同样是一个补篮——95:95,留给南钢大华队的时间只有7秒钟。

  主教练胡卫东叫了暂停,如大家所料,他给球队最后一次进攻的布置的是打最稳定的内线唐正东这个点。但当比赛重新开始后,控球的胡雪峰却找不到将球传进内线的机会。“我看到内线队友都没有接球的空间,而且当时时间也快到了,只能选择自己来投。”胡雪峰说。

  对于这个球,胡雪峰自己都没有心理准备。“球出手后根本就来不及想到底能不能进,球最终进了应该讲有运气的成分。”胡雪峰赛后承认。赛后回到休息室,胡雪峰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几乎每个人都要来到胡雪峰面前祝贺一番。“胡雪峰那个球出手后我还准备去抢篮板呢,谁知道一回头大家都不见了。”杨力说。

  胡雪峰此役打满全场,虽然身为控卫,但他竟然拿下22分,和唐正东并列全队得分第一。除了最后那个三分绝杀,胡雪峰本场比赛还投中了4个三分球,而且有13次三分出手,堪称南钢大华队一个重要的攻击点。“张成受伤下场后,球队缺少外线攻击点,这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胡雪峰说。

  胡雪峰此役拿下22分、5个篮板和3次助攻,而作为大家最常提起的对手陈江华只有0分、1次助攻和1次抢断。胡雪峰不光在进攻上将陈江华比了下去,他密不透风的防守还让陈江华施展不开手脚。赛后,胡雪峰还不忘替“菜鸟”陈江华说话,“他表现还是不错的。他是个有能力、有潜力的年轻人,只是第一年打CBA,对比赛节奏的掌握和临场比赛经验还不够。”

  胡雪峰以前也有过绝杀的经历,但像在对手这么强、比赛这么重要的情况下投中还是第一次。

  内线对决,易建联六犯下场成转折

  “注意防守,防守。”半场结束回到休息室,大外援加内特还意犹未尽。上半场,加内特表现得异常积极,一人贡献了12分8个篮板,唐正东则贡献9分6个篮板3次助攻,南钢双塔帮助球队以49:39领先。

  每一次南钢与宏远交手,易建联和唐正东的对抗都是一个看点。而在这两人的身旁,则站着两位黑人球员,积臣和加内特。南钢双塔与宏远双塔都是各自球队的攻防核心,谁能占据上风对于比赛的走势有着直接的影响。

  翻开昨天的比赛数据,你就会发现,宏远双塔在进攻上略占优势,而在防守上,南钢双塔则领先一筹。南钢方面,唐正东拿下22分10个篮板5次助攻,加内特贡献21分13个篮板。而宏远方面,积臣得到30分10个篮板,易建联砍下27分7个篮板。

  第二节比赛还剩2分18秒,南钢大华队依靠张成的跳投以46:31领先。此时,李群用积臣换下易建联。之前,他已经将积臣换下休息了4分多钟。看到这一换人,南钢大华队也迅速做出调整,用加内特换下了唐正东,之前,加内特同样已经休息了近4分钟。这可以算做是本场比赛老胡和李群斗智斗法的一个缩影。他们都明白,谁能做好内线的文章,谁就将在比赛中占据主动。

  前三节比赛,双方内线可说是斗了个旗鼓相当。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积臣的打三分和易建联稳定的中投一直是宏远队追分的法宝,而在小唐和加内特的帮助下,南钢大华队的篮板球则一直占据上风。全场篮板球45:29,居然罕见地赢下了宏远队16个。

  不过,比赛最后关头,易建联多余的犯规令球队陷入被动。他在第三节还剩6分57秒时篮下推人,吃到个人第5次犯规。在第四节比赛还剩1分33秒时,他又在弧顶伸脚差点绊倒胡雪峰,结果6犯下场。这成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

  心态比拼,宏远一节不慎丢掉胜利

  易建联的几次多余的犯规也可以看出宏远队球员心态上的一些变化。“这场球我们关键输在第一节,球员们心态不好。”比赛结束后,

广东宏远队主教练李群说。

  “我们心态好。”半场结束时,南钢大华助理教练杨忠看到记者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

  的确,昨天这场比赛,南钢大华队赢球首先就赢在心态上。“这场球我们拼劲很足,特别是上半场,篮板球和防守做得都不错。”主帅胡卫东表示。

  其实,论实力,宏远队还是在南钢大华队之上。昨天的比赛大华队赢了一节,而对手赢了三节,这也算是一个例证。不过,恰恰是因为第一节给自己挖了个12分的大坑,宏远队才最终输掉了比赛。拿下比赛就基本锁定常规赛冠军的宏远队自己被自己打败了。

  广东宏远队派出了易建联、积臣、王仕鹏、朱芳雨、陈江华首发,而南钢大华队率先出场的5名球员是唐正东、胡雪峰、加内特、张成和孟达。双方开局打成6平,但此后,完全控制了篮板球的南钢大华队也控制了场上局势。加内特灌篮、唐正东勾手,张成三分,大华队内外开花,在7分多钟时间内打出一波16:2的进攻狂潮,将比分改写成22:8。进攻受阻,篮板失控,宏远队主帅李群在暂停没有达到目的后,只能用张喆换下表现极差的陈江华。宏远队的进攻此时才略有起色,首节结束,南钢大华队以27:15领先。

  抱着拼对手的心态上阵作战,大华队球员们打得非常积极,尤其是外线防守,咄咄逼人,令宏远队顿时乱了阵脚。在第二节最后时刻朱芳雨开始发威前,宏远队一直都没能在外线打开缺口。这也造成了宏远队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苦苦追分的不利局面。

  也正是因为良好的心态,南钢大华队才在比赛困难的情况下没有犯当初惨遭逆转的错误。第二节39;49,第三节66:73,第四节宏远队更是一度反超并领先大华队7分,而此时,张成已经受伤下场,孟达也6犯“毕业”,面对这样的困境,大华队球员们没有松气,他们顶住了压力,终于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现在这支球队作风比以前好了很多,打硬仗不会再像以前疲软,主要是球员能拼出来了。”胡卫东赛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