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安不保安跑龙套的来捣乱 揭密联赛逐渐堕落根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08  体育天地-MVP

  CBA赛场事端频发

  赛区之洞 CBA之痛

  CBA赛场最近事端频发,1月12日,浙江与福建的“围攻大巴事件”一波未平,1月14日,山东与江苏再爆“裁判问题”,再算上1月7日,吉林与山东比赛中上演的“图科事件”,2007年的CBA绝对算得上火爆。

  在这一系列事件背后,值得肯定的是比赛水平提高了,球员的激情、球迷的热情都是CBA大餐上好的原料。可是为什么这上好的原料炒出来的却不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而是夹杂着辱骂声、矿泉水瓶、暴力等等让人大倒胃口的“乱炖”?

  场上球员之间有冲突,正常;裁判误判、错判、漏判,只要比率适当,正常;技术台故障,只要是偶发情况,正常;球迷的主队倾向,也正常……

  不正常的是场上球员冲突、场下球迷情绪异常激动时,身为工作人员的DJ、吉祥物不仅没有安抚,还煽风点火;不正常的是负责维持赛场秩序的安保人员,对球迷的过激行为无能为力;不正常的是,终场哨响之后,客队的安全无人保障;不正常的是发生再大事件,赛区一笔罚款了事,那些应该为此负责的当事人甚至不会意识到自己参与导演了这出闹剧。

  谁之过?最大的责任在于赛区管理制度漏洞百出,没有跟上快速提高的竞赛水平。

  设备不专业 人员不职业

  CBA闹剧“管”不住

  《体育天地·MVP》记者曾珍报道 1月12日发生在浙江万马赛区,主场球迷围攻福建队球员事件,篮协的判罚结果是:给予义乌赛区严重警告、罚款2万元的处罚,并取消优秀赛区评选资格。此外,篮协责成义乌赛区要积极取得当地政府及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加强赛场公安干警的配备,并切实负起管理责任。

  联系此前一系列的闹剧,处罚结果都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同一个主体——赛区。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曾经说过“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但现在从效果来看,处罚显然失灵了。不能杀一儆百,究竟是因为力度不够,还是刀子捅了却没有捅对地方?赛区管理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安保不保安

  在“图科事件”之后,本报就现场安保问题采访过篮协以及相关赛区,得到的回复是:“如果现场保安负责一点,赛场秩序可能会好一些,但如果他们不负责,我们其实也没办法。”

  篮协在通报批评中也明确提到“长春赛区要进一步加强赛场安保工作,务必在客队席后、客队席后的观众席、客队经过的通道旁加强安保力量并切实负起责任,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处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但类似事件在1月12日浙江与福建的比赛中再度上演,而且上升至围攻版本。

  由此可见,现阶段CBA赛场秩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保安是否负责任,而保安是否负责又取决于他们的职业精神——明白自己的责任所在,并全力以赴履行职责。问题是怎样才能激发他们的“职业精神”呢?

  分析:据了解,承办单位每年会和公安部门签署一份协议,确保每场比赛维持赛场秩序的公安人数,另外还会和保安公司签订协议,让他们来维持观众席、内场、进出口等各个区域的秩序。但一般协议中对于安保出现问题的责任没有进行明确规定,如果赛区由于安保问题被篮管中心处罚,负责安保的保安公司、公安机关以及相关人员并不会有很大的利益损失,因此,协议的不明确以及责任没有落实到个人,使得相当一部分安保人员并没有尽全力去维持现场秩序。

  建议:“我个人觉得还是要把赛区和各个方面的协议做得更细才好,这样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可能会更加有效。”宁波赛区的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数字”不准确

  1月12日,浙江与福建一战,龚松林为什么成了浙江球迷攻击的目标?不仅是因为他在当天比赛中的优异表现,更是因为他质疑比赛时间问题到记录台交涉,由此引来观众席骂声不断(浙江球迷的说法是龚转身背向记录台时竖了中指)。

  类似的“技术故障”还发生在2006年12月31日,北京对辽宁的比赛中,北京队教练、运动员情绪激动地冲向记录台,最后经技术代表与计时员确认,宣布比赛结束。

  分析:记录台由赛区竞赛部管理,首先需要确保操作人员的专业性,需要追究错在设备本身还是操作设备的人,设备不行换设备,人员不行换人员。此外,具体出问题时,赛区受到处罚,记录台的当事人却很少因此受罚。

  建议:上赛季CBA联赛中,上海赛区的一位记录员因为多算了刘炜一次助攻而被撤职。像这样处罚到个人的情况很少。所以,需要赛区组委会对其职位进一步细分并明确规定权利和义务,将奖惩明细在条款之内,建立更加健全的责任条例,以做到有法可依。

  跑龙套的来捣乱

  “跑龙套的也要有职业精神”,但现实中,龙套从来不把自己当演员,更别说职业精神。在CBA赛场上,个别DJ用手中的麦克风煽风点火;吉祥物摘下帽子在场边晃荡,甚至在客队球员罚球时去摇篮筐;穿着工作服的啦啦队长、球迷协会会长拿着主持人的话筒通过场馆音响为主队加油,然后又通过喇叭在客队席后的看台上带头起哄……

  分析:这些属于赛区推广工作,这些人员也是由各个赛区自行聘请的,在联赛开始之前由盈方统一培训。问题在于有的DJ专业素质不够,不懂篮球、也不懂如何引导观众,这些外聘人员的问责制也不健全。即使赛区受到处罚,也并不影响这些人,这便滋生了他们在工作中不职业的态度。

  建议:宁波赛区负责人洪柏年认为:“首先DJ要懂篮球,这是赛区在选择他们时的一个考核标准;其次,赛前有过培训还出现这样的事情,一定是培训没有到位,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培训的质量,让他们知道如何正确引导球迷;再次,还是应该在条约上明确规定,适当的时候赛区对其有处罚的权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