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生日炜愿“鲨”入季后赛 刘炜:有目标就不会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洗了一场热闹的蛋糕浴,刘炜回到了联赛的节奏,虽然昨天才是他的27岁生日,可刘炜没有休息。训练后的反应是,只有一天的准备时间,周三还要主场打陕西。

  去年9月,刘炜陪姚明过了26岁生日,那一次姚明很开心,在家乡上海,没有繁杂的打扰,姚明感觉挺悠闲。但从两人认识开始,刘炜没有姚明这种福气,他的生日在一月——联赛的进行期,而姚明生日在九月———休战期,姚明可以在生日吃着妈妈拿手的面条和馄饨,刘炜却只能通过电话线与家人传递感情,今年也一样,父母祝他生日快乐,祝球队成绩能进季后赛,刘炜也有同样的愿望。

  本版撰稿记者 张逸麟

  周日比赛结束后,刘炜在卢湾体育馆的休息室里过了生日派对,吹了蜡烛后,刘炜许的愿望是大鲨鱼进八强,其实每年他的生日愿望基本类似,都是希望球队能够打出好成绩。不过昨天刘炜还补了一个愿望,那就是大鲨鱼在剩下的3场主场比赛中获得全胜,那个晚上球迷的热情让刘炜感动,他觉得胜利是回报球迷最好的方式。

  今年与以前不同,大鲨鱼目前名列前八,在还剩下五轮的情况下,冲击季后赛的希望非常大,这也让刘炜很兴奋,“生日是一个新的开始,如果我们保持好心态,我们有希望在姚明走后第一次进入季后赛,如果真的这样,我会把他看作最好的生日礼物。”

  这个赛季大鲨鱼表现出色,在于心态的平稳,在于三军的用命,在于教练的调配,但队中许多球员把刘炜看作核心,把他的表现看作球队成绩的风向标,对此刘炜倒不是很在意:“是这样吗?是不是这样应该由别人去评说。能成为左右比赛的人自然很高兴,但我觉得比赛因素很多,一个人不可能完成所有的任务,我倒是希望更多人能站出来分担这种责任,今年大家表现得都不错。”

  冲刺阶段,刘炜认为自己的任务是利用他的经验带领球队,“比赛的感觉我比年轻球员好些,我要让他们也有这种感觉,打进季后赛时,再一起分享这种喜悦。”这种喜悦,大鲨鱼已经整整5年没有感受,希望这一年他们可以。

  ■刘炜专访

  “有目标就不会老”

  记者:又是一个在队中过的生日,还记得有几个生日没和家人一起过了吗?

  刘炜:自从进入职业队,生日就一直在队里过的。小时候吃的长寿面,一家人开开心心的过生日,那段日子挺让我留恋,但习惯成自然了,你不能让环境适应你,只能你去适应环境。其实在队里过生日还是挺开心的,大家一起很闹猛,也是别有一种味道。

  记者:过了这个生日,你已经27岁了。27岁作为一个组织后卫,在NBA是黄金时期的开始,而在国内,尤其是大鲨鱼队,你已经是一个老球员了,有没有这种感觉?

  刘炜:老球员不等于年老的球员,因为打得时间久,对于篮球的理解和球队的情况比较熟悉,这是资格老,可我年龄不老,心更不老。篮球无止境的,你看NBA许多球员40岁了还那么活跃,因为心年轻,我想我还有太多的目标,比如2008奥运,只要还有目标,刘炜就不会老。

  记者:现在大鲨鱼战绩不错,很有希望在姚明离开后第一次冲击季后赛,有没有一种冲动,你觉得在这段关键的时刻,该怎么打?

  刘炜:越是想得多,越是做得少,精力对一个球员来说是有限的。虽然第二阶段我们的成绩不如第一阶段,可我希望大家把心态调整到第一阶段时的那样,那个时候我们想得不多,把自己的位置放得挺低,一场场地去打,这是取得成绩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