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半岛都市报》许运:学好三年,学坏三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9:01  新浪体育

  这是CBA,还是末代“假A”?走进新一年的CBA联赛,却在用移花接木的方式“复刻”着一种不祥——图科刚擦去脸上的飞痰,龚松林就在义乌竖起了两根中指。如果你以为场外的劣迹还不够刺激,那就听听这句话——“这场球巩晓彬要定了,你们拼也没有用”!

  虽然“山东队打假球”一事已被篮协斥为捕风捉影的“假新闻”,但常识告诉我们,类似事情往往是“假作真时真亦假”的。

  不管是否是“莫须有”,“飞痰”、“中指”和“假球”事件都是极端的爆发,在篮管中心高举“打造健康联赛”的大旗,全面冲击足球联赛的阵地时,那些朝场内狂飞的矿泉水瓶已经证明:CBA并不是绝对健康。某门户网站的另一个贴子更让人心惊——“不转播不录像毁尸灭迹,CBA今年流行这样黑掉对手”。我不知道李元伟先生看到后会不会惊悚如当年的阎世铎,继而又无奈如阎世铎。

  自本赛季CBA联赛开始以来,场内场外大大小小的冲突已有十几起,其频繁程度连末代“假A”也望尘莫及。我认为这种爆发出来的冲突,是内部错综复杂的矛盾累积的结果。球场上的冲突多半是因为吹罚不公,吹罚不公多半是因为早已进行了“暗箱操作”——这是“假A”时代已经证明了的正常意识链接。

  CBA联赛几乎与足球职业联赛同时诞生,但在足球联赛被“假赌毒”搞得奄奄一息的时候,少有负面报道的CBA一度被视作“世外桃源”。李元伟敢挺起腰杆说“篮球已经取代足球成为中国头号运动”是有资本的。但球市的日渐火爆,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势必会让逐利者想入非非。

  有利可图的地方,就有人铤而走险。而净化一块土壤,远比污染要难。学好三年,学坏三天。就三年之前的一月,正是“对手塞给高德600美金”的新闻让CBA遭遇了第一次信任危机。看来,如果不能把“学坏”的苗头扼杀,CBA难保不变成又一个“假A”。□许运专栏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