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改革促进比赛支流约束不够 球场争端何以如此之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1:28  现代金报

  义乌事件未平,裁判事件又起。前日,《现代快报》刊登《裁判赤裸裸挑衅小唐》一文,声称原本应由国际级裁判王俊智执法的比赛在第二天被换成乔龙升、汪梅执法。并且那场比赛执法过程中没有秉公执法。其中,一名裁判乔龙升告诉唐正东,当晚比赛是巩晓彬“要定”的比赛,让唐正东不要做无用功。文章叙述道,江苏南钢主教练胡卫东至少3次冲到技术台上与技术代表争辩,老胡争辩未果却意外得到技术代表上前安抚。一时间网上及各家媒体展开了激烈讨论。山东方面则回复,由于赛前裁判母亲生病,才临时更改裁判。是非曲直如同义乌事件一样难以取证,但稍加回顾记者发现,本赛季,特别是第二阶段比赛以来,类似事件特别多,这其中有何缘由?

  改革促进比赛对抗激烈

  自打CBA联赛第二阶段开赛以来,一件件不愉快事件接踵而来,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时间掀起千层浪。为什么偏偏是这个赛季有如此之多的事情发生?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赛季初联盟对赛制的改革。此改革不仅为亚运会争取足够集训时间,同时提高了各球队之间比赛激烈程度。从取消了南北分区来看,常规赛16支球队进行单主、单客的双循环比赛,前八名进入季后赛。实力较弱的北方赛区受不到“照顾”,季后赛名单凭总排名说话。外援使用上,规则由上赛季的四节四人次、最后一节不允许两名外援同时上场,改为四节五人次、最后一节不再限制双外援。对于一些球队来说,双外援战术在队伍取胜上大为有效,突增比赛刺激感。裁判制度方面,裁判的旅行、接待由赛区负责改为旅行社负责;大幅度提升裁判员的奖励力度,调动更多裁判员的积极性;裁判员的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而且篮协一再强调,如果发现裁判收受礼品和礼金的现象,“一经查实,绝不姑息”。因此比赛相对以往更加激烈,就目前比赛来看,教练员、球员都认为比赛较以往确实是激烈度增强。广东宏远、八一双鹿、江苏南钢在第一梯队中你追我赶,从最初广东宏远死霸头名到江苏南钢成功赶超,再到八一双鹿15连胜将江苏南钢拽下马来,直逼首位。第二梯队山东黄金、福建浔兴、浙江万马、辽宁盼盼、上海东方为季后赛名额浴血奋战。

  “主流”肯定“支流”约束不够

  比赛精彩激烈,加之明星效应,球迷由此增加了对联赛信心度,更愿意去看这种有价值的比赛。球市因此火爆起来。拿宁波赛区来说,能容纳5000人的球馆,观众最少也在4500。教练、球员在俱乐部、政府物质刺激下更为积极,每个球员都极力表现自己,无形中球迷对主队取胜欲望也随之增值。一场球的胜负牵动了千万球迷的心,在联赛对抗激烈的前提下,隐患出现了,一件件场上、场下冲突事件爆发。

  最近有

义乌球迷与龚松林“中指门”事件;图科冲上看台区欲找球迷理论;新疆乌鲁木齐赛区和山西太原,球迷向场内扔水瓶,有水瓶爆裂事件;新疆队外援科尔曼与国内球员动手事件。发生如此之多的骚乱事件到底说明了什么呢?记者认为,这恰恰说明了中国篮协对联赛改革是比较成功的。

  本赛季以来,改革不断的中国CBA联赛正是在激烈的对抗上,提高了比赛的精彩程度,积极向国际顶级联赛NBA靠拢,本赛季的比分从直观上看,就比过去要高得多,以八一为例,不断刷新着单节最高得分和赛季单场最高比分。CBA正逐渐摆脱像尤纳斯所说“国内联赛激烈度不够的局面”。正是联赛最为重要环节———比赛质量发生了根本上的转变,由此带来裁判、球队和球迷对胜负的斤斤计较。这些问题也提醒中国篮协,应该针对目前更为火爆的球队和球迷,采取更加有力的约束机制和措施,给球员和赛区给予更高的约束,使联赛环境转变的力度,跟上整体竞技质量提高的速度,这才能从根本上促使CBA整体环境发生转变。

  最后,套用一句老话,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透过本赛季以来的种种争端,我们欣喜地看到:CBA的主流———联赛的质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如果对支流———球迷、赛区的管理,球队和裁判的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更加有效地加以约束,赶超NBA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实习生 邹鑫

  链接

  CBA本赛季争端一览

  ●2007年1月14日更换裁判事件:山东队与江苏

首钢比赛中,裁判被指有争议判罚,江苏队主教练、球员情绪激动。

  ●2007年1月12日中指门事件:浙江万马与福建浔兴比赛中,龚松林被指以不当手势辱骂球迷,导致球迷行为过激。事件处理正在进行中。

  ●2007年1月7日图科事件:吉林与山东比赛结束后,看台上有观众向客队扔东西,在经过通道返回休息室时,有观众向图科吐口水,被激怒的图科越过看台护栏试图冲上去与观众理论,被本队队员阻止未能冲到二层看台,事态没有进一步扩大。

  ●2006年12月31日第十六轮北京金隅对辽宁盼盼的比赛中,当比赛进行到第四节11分52.6秒时,北京金隅队队员和教练员首先发现了计时器所显示的时间出现了问题,北京金隅队教练、运动员情绪激动地冲向记录台。最后经过技术代表与计时员确认,宣布比赛结束。

  ●2006年12月29日新疆广汇对八一双鹿的比赛中,新疆赛区观众对判罚不满,先后有6只装有水的矿泉水瓶和一听可乐投掷到场地上,其中一瓶矿泉水爆裂,造成比赛中断近3分钟,给正在进行

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的联赛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2006年12月31日山西中宇对吉林通钢的比赛中,观众因对裁判员的判罚表示不满,在主队席后面的观众席上有4只装有水的怡宝矿泉水瓶投掷到场地上爆裂,造成比赛中断1分多钟。

  ●2006年12月31日第十六轮山东黄金对新疆广汇的比赛中,新疆队外援5号科尔曼与山东队7号队员孙杰因发生口角,随后比赛中科尔曼还动手打了侯冰,主裁判立即判罚该外援犯规,科尔曼因对主裁判的判罚表示不满,又极不冷静地辱骂裁判,随后主裁判宣布取消科尔曼当场比赛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