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齐鲁晚报》李康宁:多事之秋当自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1: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十二年,CBA联赛正在渐渐长大。从最初的蹒跚学步到如今的一片繁荣,CBA用比赛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欢笑和惊喜,也塑造出了像姚明这样的一代巨星。

  然而,正在长大的CBA也经历着成长的烦恼。2007年更是进入了多事之秋,短短半个月,各种各样的负面消息就没有终止过。焦点从赛场上变成了赛场下,吐痰造成“图科事件”,中指引发球迷骚乱,加上刚刚发生的“裁判风波”,观众的神经一次次经受着暴力以及黑幕的刺激,痛快淋漓。

  疯狂经常是毁灭的前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日益萧条的足球联赛,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这次“裁判风波”背后,折射出了两种心态:一是文过饰非,一是急功近利。输了球不从自身找原因,老是找一些客观的原因来搪塞,这样的胸襟实在难成大器,技战术水平也难以上升到更高的境界;而炮制猛料,追求轰动的心理,则更为可怕。不惜放大污点赚取眼球的举动,跟饮鸩止渴没有什么区别。假使联赛失掉了公信力,没有人喝彩,待到四顾茫然的时候,情景是否有些凄凉呢?

  并不是说要忽略这些负面新闻,只是希望媒体能够尊重自己“无冕之王”的身份,本着公正客观的立场,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作论断。裁判不可以吹主观性的哨子,记者也不能过于主观地撰写报道。要知道,辱骂和恐吓根本不是战斗的正确方式。打篮球和骂街,完全是两码事。

  CBA联赛当然还有很多不够完善的地方,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我们需要做的,是用平和的心态来关注它,扎扎实实地施肥培育。揠苗助长这种做法几千年前就有人用过,实在不够聪明。本报记者 李康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