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辽宁人吼一吼CBA抖三抖 16诸侯仅江苏山东无辽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0:43  足球-劲体育

  究竟是什么让这支由最年轻的少帅带领的年轻队伍在主场所向披靡?不是所谓的“魔鬼主场”,也并非有骇人的“魔鬼哨”,黑马辽宁男篮的主场10连胜偶然中也有其必然。

  1. 纯辽军,父老面前"人来疯"

  至少有两个数据足以说明辽宁人在中国篮球界的地位。第一,CBA联赛16队,除了江苏队和山东队,其他球队中无一例外地拥有辽宁籍将士;第二,所有16支球队,只有江苏和辽宁是由纯本省球员+外援组成的。

  辽宁盼盼队就是这样一匹当今CBA罕见的“纯血马”,他们也因此拥有了“纯血马”的超强潜能。

  也许主场作战对于其他雇佣军比较多的球队来说,只意味着观众的呐喊助威和裁判的心理倾向性。但辽宁盼盼的主场却不止这些。

  “鹏鹏,我们明天放半天假,我们会去现场给你加油!你要好好表现呦!”“韬哥,我们哥几个搞定了车了,这个周末从沈阳过去看球!”这其实是并不熟悉的球迷在队员的博客上的留言,辽宁队员良好的群众基础由此可见一斑。对于这群小伙子们来说,打球不仅仅是挣钱那么简单,也是和自己的球迷交流,凝聚人气的最好方式。

  除了纯球迷的捧场,每个周末,盼盼队队员的亲友团还会从全省各地赶来。对于一些朋友比较多的老队员来说,甚至还免不了破费一下为朋友订房间。在亲友团面前露脸,是一个朴实而有效的想法。而且这些亲友可以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球迷。谁不想好好表现,让亲友们因此而觉得面上有光呢?

  战江苏,17岁的李晓旭恶狠狠地煽了对手一个大帽。兴奋的小伙子转过身,冲着从葫芦岛赶来现场看球的父亲敬了个礼———如果你读懂了这个动作,就不难理解辽宁队在主场“人来疯”的内因了。

  纯辽军,决不愧对家乡父老。

  2. 心理强势,青年军遇强不弱

  所谓10连胜,主场赢下的几个弱队和实力相当的球队并不意外,其关键,就是“连”着拿下广东队和江苏队两支超级强队。

  但翻看历史战绩表,我们又不难发现,辽宁队从古至今都没怕过这两支球队。在战绩上也不逊色。

  “以前我们还是强队的时候,赢广东、江苏不难。就算现在他们比我们强,我们碰他们也不怵。”队长边强说。

  “蒋导带队那年,江苏20连胜,在我们这折了。也是那年,我们在

东莞客场赢了广东。上个赛季也赢江苏了,而且主场打广东,我们也差一点。”杨鸣掰着手指头列举盼盼队猎杀“巨人”的例子,“还有去年对北京那场,大巴回来了他们拿北区冠军,但我们队还是替补阵容,在北京把他们赢了。我们啥时候怕过强队?!”

  辽宁队心理不怵江苏,这是事实。翻看辽宁主场和江苏的战绩表,辽宁主场11场比赛10胜1负,以至于唐正东一到辽宁就手感不好。今年,是9罚5中。如果稍微好一点,辽宁就不会赢江苏。怪谁呢?于是,江苏输了。

  历史就是这样巧合。所有的巧合合在一起,就成为必然。而这个必然屡次出现,就成为规律———辽宁不怕强队。即使是上个赛季,北区四强之三都在季后赛0比3完败的时候,也只有辽宁队面对八一队,顽强地打到了第四回合。

  3. 客场意外,无碍主场连捷

  作为年轻球队,总有起伏波动的时候。辽宁盼盼队也是。不过他们意外失手的两场球,都发生在客场,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成全了主场的10连胜。

  少帅郭士强认为有两场球属于不该输的比赛,一场是客场对升班马浙江广厦队,一场是客场对吉林队。不过小郭并没有像某些人一样,不负责任地把两场球归结为“魔鬼客场”或者“魔鬼哨”。

  郭士强认为对浙江广厦那场球之所以输掉,是因为此前连续赢球,尤其刚刚在客场赢下了上海队,年轻的队员们有点飘飘然,没有准确的定位。而且当时正值第一阶段最后一场,队员心里有些散了。至于输掉客场与吉林队的比赛,也不是裁判的哨子多魔鬼,而是因为国家队主帅尤纳斯观战挑队员,队员心里想法多了,太想表现而导致局面失控。

  但这不等于辽宁盼盼队是“客场虫”。至于输给八一队,属于实力差距。输给万马,则属于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对手占据主场优势。而最新一轮客场以97比103输给新疆队的比赛,边强、刘相韬两名绝对主力发烧缺阵,也不意外。

  4. 被低估,胜在稳定发挥

  心理不怵强队,意外发生在客场,这成全了主场10连胜。而10连胜里最主要的,还在于辽宁盼盼队在与实力相当或稍弱的球队竞争中,发挥稳定没有失手。

  事实上,拥有国家队助理教练郭士强,拥有边强、张庆鹏和杨鸣三名边缘国手,并且拥有扣篮和盖帽均排进CBA前三的外援布朗,辽宁盼盼队的实力并不弱。只是因为他们一直戴着年轻的帽子,所以被人低估了。这反倒给了他们扮猪吃虎的资本,让他们偷袭拿下了广东队和江苏队。

  而除此之外,他们胜只有一名外援的CBA新军山西队,胜主帅王非因照顾妻子而没随队前来的新疆队,胜今不如夕的陕西队,胜上个赛季的手下败将东莞队,胜人心已散、溃不成军的云南队都是水到渠成的事。甚至胜北京也在此列———即使客场对北京,也是最后时刻惜败4分。

  10连胜里,只有赢下福建队有点硬碰硬的意思。但福建队拥有吕晓明、龚松林两名边缘国手,辽宁拥有三名边缘国手;福建有波特,辽宁有布朗。实力相当加主场打得比较兴奋,辽宁也赢得对手没话说。

  对于辽宁盼盼来说,主场还有两场硬仗———对老帅蒋兴权执教的浙江万马队,以及八一队。而且战前者,五五开的实力外加上球队在主场“人来疯”的表现,胜面也很大,因此,连胜,可能还要继续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