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CBA需要“图科事件”?王非直言脏事影响CBA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1:28  体育天地-MVP

  圆桌成员(《体育天地·MVP》专家团徐济成、宋涛、王非、杨毅)

  没有冲突、没有火爆对抗、没有口水战,甚至听不见一两句骂声,这样的篮球赛算得上完美吗?一系列混乱事件,CBA过火了吗?我们的专家说——竞技体育本该如此,他们有充分的理由证明这些“混乱”在现阶段出现是合理的,是必然的,甚至称得上是好事……

  MVP:如何看待近日CBA赛场连续出现的冲突事件?

  徐济成:首先,这是好事,说明CBA联赛的水平提高了。CBA就像一个慢慢成长的孩子,激烈的对抗说明这个孩子是健康的。其次,专业化程度很不够,受制于球迷的素质、知识、传统,导致我们有好东西不会享受。

  王非:素质问题,球员、球迷的素质都有待提高。个别球迷对球员、教练确实不够礼貌。在客场,球员和教练遭到侮辱、谩骂,这种事时有发生。也许你会认为图科不应该冲上看台,但是此前他的遭遇也是很不公平的,还有我们队的科尔曼,虽然他的行为给球队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但是他始终不明白自己好好去打比赛,为什么人家要那样对他。

  杨毅:这些事不能一概而论,每件事的性质、原因各不相同。其中最恶劣的要数“图科事件”,球员不能与球迷对立。当然不能否认当时球迷的行为也确实伤害了图科,但是图科对于这种“伤害”的反应同样伤害了更多球迷的感情。

  宋涛: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竞技体育本该如此,更不是什么社会问题。从CBA长期发展来看,现阶段必然存在这些事情,一个从始至终四平八稳、没有任何波澜的体育联盟是很没劲的。这些事产生话题让CBA更受关注,看似负面其实未必。公平公正地处理这些事情,完全有可能把坏事变成好事。

  MVP:谁该为这些混乱事件负责?为什么?

  徐济成:当事人负责。扔水瓶的,篮协不能抓人,交给警察;球员罚款、禁赛。当然对于球迷,我们希望通过球迷协会,营造积极健康的球迷文化,在赛场内,有良性的互动,这是努力的方向。

  王非:除了当事人,很难说必须要有哪些部门或个人去承担责任,篮协三令五申,赛前也做了一系列防范措施,但赛场上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这种事情,竞技体育就是如此。

  杨毅:这是CBA所处的历史阶段造成的。联赛不够职业化、联赛整体工作人员不够职业化。没有明确法规,没有强有力的处罚条例,没有经验丰富、审时度势的危机管理机制,都是此类事件频发的原因。这个阶段现状如此,只能慢慢完善。

  宋涛:根据规章制度(制度不完善,正好趁机完善),该谁负责谁负责。

  MVP:现阶段最影响CBA比赛质量的因素是什么?

  徐济成:裁判的业务能力没有随着比赛的激烈程度相应提升;球员的身体素质、比赛经验存在滞后现象,需要完善篮球梯队建设。

  王非:缺乏竞争机制,运动员竞争欲望不强,场上不够拼,训练不够努力,缺乏超越他人的斗志。只有更多优秀球员脱颖而出,比赛才能更激烈。

  杨毅:推广、包装的水平。比如今年CBA的元旦大战精彩程度并不亚于NBA的圣诞大战,但是人家的比赛被包装成精美的礼物,而CBA明明是精美的礼物,却放在一个破盒子里,价值自然下降。

  MVP:现阶段最影响CBA联盟形象的因素是什么?

  徐济成:球迷素质,个别闹事球迷实乃害群之马。

  王非:不干净的事情。

  杨毅:CBA没有占领中国一级城市,没有在中国最好的城市中发挥平台价值。这对CBA品牌价值的影响很大。

  MVP:如何才能实现CBA的赛场和谐?

  徐济成:整体治理、加大管理投入。

  王非:取决于多方的共同努力,并不容易做到,因为总有一小部分人会做超越限度的事情。

  杨毅:很难说从哪一个角度或者哪个方面需要特别努力。这是与社会进程有关系的大命题。不是联赛治理问题,是社会问题。

  宋涛:俱乐部要加大对球队、球迷的经营力度。让球员有荣誉感,让比赛胜负与利益挂钩;让球迷了解球队、了解球员,从而有意识地配合球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