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感性李楠幸福生活:和妻子青梅竹马 受伤最多是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1:36  竞报

  本报记者 龙培培/采写

  在现役的中国男篮队员中,最受周围队友信服的人恐怕要数不久前伤愈归队的队长李楠了。从开始打篮球至今,李楠在比赛中的冷静果断,在日常训练中的刻苦为他迎来了无数美誉和球迷的喜爱。铁打的汉子也有柔情的一面,做客北京电视台《较量》节目的李楠,在访谈中透露了自己生活中许多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多灾多难的鼻子受过5次伤

  别人受伤一般都是在关节、韧带等部位,可李楠受伤情况最惨重的却是自己面部的“制高点”鼻子。在训练比赛中,李楠的鼻子受过5次严重的伤,被撞歪到连医生都束手无策,但偏偏是朱芳雨这个“江湖郎中”误打误撞地把李楠的鼻子给矫正了。

  

竞报:鼻子受伤是什么滋味呢?

  李楠:被撞之后最先的生理反应就是马上掉眼泪,但最痛苦的还是比赛结束后去医院做矫正。因为这时离受伤已经过去了半个多小时,医生拿镊子包上纱布就那么生生把我的鼻子从里面给掰回来。我印象中光这么生掰就有过3次。还有一次在训练时被自己的队友给撞了,当时已经是下午,只能第二天再去医院。医生看了之后就跟我说不可能把我的鼻子给完全矫正了。手术时打了麻醉,后来鼻子里还塞了两天的东西固定,我都喘不上气,跑步都会头疼。不过那次手术之后没多久,我的鼻子又在比赛中被撞歪了,现在我的鼻子就一直是有点歪。

  竞报:不过,我们听说你的鼻子也有过一次自动复原,是吗?

  李楠:有一次做手术,医生说我的鼻子想要彻底正过来必须从牙床那里掀开做手术。我当时没同意,我想只要呼吸正常歪就歪吧。后来我回国家队训练时一次和朱芳雨抢球,他正好是从我鼻子歪的反方向冲过来,结果又打到我鼻子了。我当时很担心,因为我刚做完手术,就赶紧又去了医院,但医生看完就问我:“李楠,你的鼻子怎么这么直啊?”等于我的鼻子被朱芳雨给打直了,当时我还挺高兴。

  在美国治伤收到领导的亲笔信

  “李楠同志,你自1988年入伍以来,近20个春秋一直拼搏在篮球场上,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军队的体育事业……”作为军人,李楠曾收到过一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的亲笔信,让他感动至今。

  竞报:八一队曾经将你的一封私人信件贴在全队的告示栏里,写信的人很特别,你能讲讲这件事吗?

  李楠:这是去美国做手术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给我写的一封亲笔信,八一队将信转交给我爱人,后来又带到美国给我。当时我看了这封信,感觉很激动。

  竞报:还记得内容吗?

  李楠:大致内容是让我积极养伤,不要有后顾之忧,能够尽早伤愈为八一队和国家队效力。如果我有什么困难,只要我提出来,组织上一定优先给我解决。

  竞报:这封信算是另一种奖赏吧?

  李楠:对我来说,作为军人能够得到部队首长的肯定,在精神上肯定是能得到巨大的鼓舞,这会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更加激励我。

  竞报:谈谈你最得意的几场球。

  李楠:第一场球应该是雅典奥运会上我们战胜塞黑进入前八名,当时的感觉和以往比赛不一样。虽然我参加过3次奥运会,但1996年因为年轻经验少,上场时间不多。悉尼奥运会上我算是队里实力中游的人,打得也不多,而雅典奥运会我是作为队长参加的,责任不一样,能够取得这场胜利我很高兴。还一场是悉尼奥运会,在我生日那天我们战胜了意大利队。赛前赛场里在播广播,翻译过来告诉我广播里说今天是我生日,当时连我自己都没想到。后来组委会送来

蛋糕,可能是蛋糕激励了我,那场比赛我发挥不错。

  甜美的爱情与幸福的家庭

  年少入伍的李楠和曾经同样是篮球运动员的妻子可谓青梅竹马,15岁相识,20岁相恋,携手编织了一段浪漫而青涩的爱情故事。结婚后,爱妻为他生了个儿子。如今,李楠在拥有辉煌事业的同时,也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竞报:讲讲你和妻子的爱情故事。

  李楠:我们俩从小就在一起,一个大队的嘛,从15岁就互相认识了。大概是20岁出头谈恋爱的吧。

  竞报:你谈恋爱的年龄可够小的。

  李楠:我们俩是从那年我过生日大家一起吃饭开始的。后来没事时我就周末约她去看看电影,但平时跑步的时候还是能天天见到的,我们宿舍也在一个楼的不同层。你也知道,这时间长了就那样了呗,哈哈。

  竞报:哪年结的婚?

  李楠:1999年。

  竞报:据说选择这个时间和八一队分房有关?

  李楠:也不全是。我们俩都认识那么长时间了,也不打算再换人了,那就结了吧。我当时想,自己进国家队也有几年了,这时候结了婚对自己也好。

  竞报:听说你的孩子比原计划提前到来了?

  李楠:我们俩本打算让孩子属猴,但结果他提前来了,属马了,也不错。

  竞报:你儿子现在多高了?

  李楠:四岁半就1米3了,比同龄孩子起码高一头。

  竞报:以后会让孩子去打球吗?

  李楠:我是希望他打篮球的,但也得他自己喜欢。不过他要是将来长得特高的话,不用我说,他也会去打篮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