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刘炜陈江华上演控卫之战 国手之争意外受伤搅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22: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一场因为央视关注而被推迟的比赛终于在广州天 河体育馆上演。最终失去核心刘炜的上海汇中以65:98,33分的差距负于广东宝玛仕。

  陈江华上场19分钟,6投0中,贡献4次篮板2次助攻和1次抢断。而刘炜因为被踩伤,只在场上呆了13分钟,拿到7分3个篮板。

  陈江华在今天的比赛中再次获得了首发机会,或许是因为要和刘炜面对面过招,加重了陈江华的心理负担,他的表现远不如前两场来得抢眼。

  而被评论员称为"国字号第一控卫"的刘炜在一次突破中被替补陈江华的刘晓宇一脚踩伤,他的提前下场使得这场"控卫对话"显得不那么具有说服力。

  两人的第一次对话发生在开场30秒,陈江华在中场运球,面对他的正是刘炜。陈江华稍微调整了一下,然后一个假动作快速的晃过刘炜,突破成功。

  但是刘炜肯定不会让这样的局面持续太久。两分钟后,在广东队的半场站在三分线外,刘炜高高跳起将球投出,皮球划出一道弧线落进篮筐之内。而此时他身下站着的正是举着右手做防守状的陈江华。

  这也不是陈江华第一次感觉郁闷,就在广东队的上一次进攻中,陈江华同样也是站在上海的三分线外,面对的是防守他的刘炜。但是在外援积臣的掩护之下,他竟然投出了一个"三不沾"。

  应该说在今天的短暂对话中,经验老到的刘炜没费多大力气就站在了陈江华的前面,而陈江华也再次为年轻付出了代价。

  这其实是陈江华和刘炜在联赛中的第二次对话了,早在两个多月前 的10月18日,刘炜就在主场"输"给了陈江华。那一晚17岁的陈江华在刘炜头上拿到了10分、5次助攻、3次快攻,帮助球队赢得了胜利。而作为上海队核心的刘炜虽然得到15分,但却在自己擅长的助攻仅有1次。

  组织后卫出身的主教练李群在赛后"狠狠"的夸奖了自己的弟子, "陈江华今天比刘炜打得要好。"

  但是,仅仅一次的交手并不能说明刘炜已经被这个17岁的少年超越。作为上海队的核心人物,截至第20轮,刘炜的助攻次数仍然是在联赛球员中列第二位。而陈江华在这个排行榜上名列第九。不仅如此,刘炜还是CBA联赛中现役球员中助攻次数最多的球员(1096次)。即使是坊间争论最有资格与其竞争的胡雪峰在此数据上也只能望其项背。

  本赛季刘炜在联赛中全部首发出场,场均得分18.2分,5次助攻。而还处在菜鸟赛季的陈江华,场均贡献7.4分和3.5个助攻。

  后卫位置一直是国家队内竞争最为激烈的,所以从天才少年陈江华以非职业球员身份首次入选国家队之后,关于他与刘炜、刘炜与胡雪峰、胡雪峰与他,以及其他的各位候选之间竞争的话题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陈江华的突破和速度都是国内的其他后卫不具备的"有圈内专业人士如此评价陈江华。但是,我们在看到陈江华的优点的时候也应该看到年轻的他身上的不足,对抗能力不够、力量需要加强。正如资深篮球评论员、《篮球先锋报》主编

苏群评价那样:陈江华如果能够在今后的训练中,加强稳定性和对抗能力,想要成为最好的控卫不是梦想。

  而如今仍然稳稳占据国家队后卫一个位置的刘炜在技术、经验以及稳定性上都要强于陈江华。也正是这个原因,令刘炜在国家队后卫的竞争中,无论是和陈江华还是和胡雪峰,都处于了相对领先的位置。这一点从世锦赛、亚运会主教练给予他的上场时间就可以看出来。

  陈江华的速度和突破,刘炜的经验和技术,其实都是一个优秀后卫所应该具备的特点,所以大家应该庆幸这样的"对话"存在,因为这样的竞争越多,中国后卫的问题才能不断在比较中得到改善。(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