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小唐登基篮板王难掩尴尬 外援横行暴露男篮大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21: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晚,在CBA联赛第20轮的比赛中,江苏南钢队主场以119-96大胜弱旅山西队,客队遭遇七连败。在本场比赛中,江苏队的唐正东拿下4个篮板,篮板总数达到2767个,超越前辈巴特尔(2764个)成为CBA十年历史上的篮板王。对于只有23岁的唐正东而言,在前往NBA打球之前,他完全有能力将这一数字提高到一个无人能及的高度。

  在拿到个人在CBA联赛的第2764个篮板球之后,江苏队的唐正东在本赛季顺利地超越了巴特尔成为CBA十二年历史上的篮板王。对于只有23岁的唐正东而言,在前往NBA打球之前,他完全有能力讲这一数字提高到一个无人能及的高度。

  但是在唐正东等下篮板王宝座的同时,却掩盖不了另外一个尴尬的事实,那就是在本赛季的篮板球

技术统计的前五名球员中没有一名国内球员的身影,而在前十名的球员中也仅仅只有易建联和唐正东两名国内球员。

  显然对于国内球员而言,篮板球不足的问题已经开始影响比赛的结果。除了广东和江苏之外,几乎所有的CBA球队都在依靠外援抢篮板球。而这一战术的结果就是,国内球员的篮板球能力越来越差。

  在本赛季篮板球这项技术统计的前二十名球员中,只有6名中国球员。如果按现在这个情况发展下去,常规赛还有10轮结束,本赛季常规赛的篮板王又将被外援拿走。

  看看一下CBA十二年间的历史,似乎还有比这更糟糕的事情。自从姚明在01-02赛季结束去NBA打球之后,连续四个赛季篮板王这一荣誉都被外援拿走。而除了陕西队曾经身高达到2.18米"人猿

泰山"盖茨之外,奥德杰和奥科萨的身高都只有2.05米左右。

  当所有的球队都开始加强对篮板球的拼抢之后,身高和弹跳已经不是惟一可以拿到篮板球的因素,对于中国球员而言,在没有出色身体条件的同时,拼抢篮板球的技术和意识同样落后于国外球员。

  “我们总是拿不到该拿到的篮板球,”在前不久的日本世锦赛上,尤纳斯在中国输给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之后表示中国队的篮板球控制得非常差。而那场比赛正是因为中国队在关键时刻让对方抢走了前场篮板球,从而输掉了到手的胜利。

  也许在CBA联赛中,任何一支球队都可以依靠外援来解决篮板球的问题,但是到了国际赛场上,中国球员只能吃抢不到篮板球的亏。现在看来,在唐正东笑傲CBA历史的背后,我们遇到的问题似乎更多。(浪客行)

  CBA历届篮板王得主

  赛季 球员 场均 球队

  95-96 余乐平 12.2 浙江

  96-97 斯班瑟 12.6 江苏

  97-98 余乐平 10.8 浙江

  98-99 余乐平 12.9 浙江

  99-00 姚明 15.1 上海

  00-01 姚明 19.4 上海

  01-02 姚明 19.0 上海

  02-03 盖茨 19.4 陕西

  03-04 盖茨 16.9 陕西

  04-05 奥德杰 15.8 北京

  05-06 奥科萨 15.1 上海

  本赛季篮板球排名前十

  球员 球队 场均

  布兰顿 陕西 13.8

  萨马基 浙江 13.8

  巴巴卡 吉林 13.3

  波特 福建 12.9

  汤普森 江苏 11.6

  易建联 广东 11.6

  拉米扎纳 山东 11.5

  唐正东 江苏 11.4

  安东尼

东莞 11.2

  布兰迪 北京 1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