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浙江德比谁主谁客分不清 纽曼:不是万马打败了广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1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感觉?说不清、道不明。比赛?很精彩、也纷乱。广厦万马的第二次碰面让浙江的球迷真正品尝到——什么是“德比”的滋味

  本报讯 虽然本赛季万马和广厦已经不是第一次碰面了,然而昨晚的“浙江德比”战还是空前的热闹。毕竟,这是万马第一次以客队的身份回自己无比熟悉的杭州体育馆打球。

  场上球员,感觉紧张又兴奋;场下球迷,心情激动又复杂。斗智斗勇,亦敌亦友,双方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篮球“无间道”。

  球 场

  谁主谁客分不清

  说实话,昨晚的杭州市体育馆气氛空前热烈,上座率也达到了今年联赛的最高。

  体育馆的西二区、西四区和西七区三大片都是万马的球迷,其中还有不少是特意从

义乌赶过来的。广厦的球迷更加声势浩大,不过其中许多杭州球迷出于多年来的习惯和对万马的感情,也有中途“倒戈”的,一不留神就站在了万马这边。“广厦,防守”的声浪刚刚落下,“万马,万马”的呼喊声又起,两种声音此起彼伏,一浪盖过一浪。当第三节万马打出高潮将比分反超时,全场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以至于让人搞不明白这究竟是广厦的主场还是万马的主场。

  其实万马回到他们多年的老主场打球,分不清是谁打主场的不仅仅是球迷,很多万马的教练和队员都对这个体育馆一点不陌生,感觉非常亲切。比方说郑武,他对这块场地是再熟悉不过了,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几乎都是在这里度过的。赛后他告诉记者,当他再次回到这个体育馆时,径直走向了主队——也就是广厦队的更衣室:“习惯了往那里走。”带队作为客队到这个体育馆来打客场,郑武一时之间还是有点难以适应。

  实 力

  谁强谁弱辩不明

  按照道理说,12胜7负的万马

男篮位居联赛排行榜的第5位,而4胜15负的广厦男篮位列第14位。从排名上看,两支队伍谁强谁弱应该是一目了然。然而,从最终的比分和比赛的进程上看,两支队伍的实力并没有明显的差距。

  这场比赛上下半场两支球队各打了半场好球。上半场,率先进入状态的广厦男篮打得非常好,最大的领先优势一度达到了16分之多。由于广厦非常清楚自己在内线的实力不如万马,因此他们避重就轻地选择了更多靠外援嘉伯的个人能力进攻。防守上更是坚决地对萨马基实行绕前防守,尽量不给他拿到球,即便拿到球也会同时有两人甚至三个人上去包夹。萨马基从内线转移出来的球倒是不少,但万马众投手在三分线外13投2中的低迷让广厦的包夹显得非常奏效。而与此同时,广厦队外线的三分球和突破都打得有声有色,18投9中的三分球命中率让广厦上半场就领先了12分。

  但是到了下半场,逐渐进入状态的万马男篮加强了防守强度,对于嘉伯甚至不惜犯规去防守,这也导致王楠在第三节就6次犯满离场,丁锦辉身背5次犯规。然而此举效果非常明显,在嘉伯被抑制了之后,广厦队一时找不到进攻得分点了,万马趁机连续打出反击,一举在第三节将比分反超。

  用 兵

  谁高谁低斗不休

  本场比赛之惨烈,看看双方的犯规就知道了。两队在战术上有一点非常一致:不能让对手先声夺人,赢了气势。仅开场一分钟内,为了干扰万马的首次得分,广厦不惜付出三次犯规的代价。万马也豁得出去,第一节还没打完,主将丁锦辉和王楠就各背上三次和两次犯规。同时,广厦主力张楠三犯在身、贾楠、尹逵各有两犯。

  但随后,两位教头的用兵之道就截然不同了。广厦洋帅纽曼开始走马灯似地换人。而万马这边,蒋兴权以不变应万变,即使丁锦辉和王楠早早就背上5次犯规,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但老蒋依然不动声色。在近三节半的时间里,老蒋一直只用六个兵去战斗,直到王楠第四节犯满,才换上第七人。

  “第三节我们打得特别差。基本上我把所有的替补都换上了,可惜没有人能得分,而对方换上的15号(罗智)就拿了17分。这就是输球的关键。”广厦缺乏板凳深度,纽曼很无奈。

  不过,万马小将的发挥起伏很大,老蒋如此的坚持在外人眼里有点冒险,但也不得不佩服老帅的“胆大”。“上半场年轻队员有点拘谨,失误也比较多。下半场我们作了调整,年轻队员都放开了。”至于为什么不上吴乃群,老蒋解释道:“我们还是想尽量让新队员多打,锻炼队伍。”

  这场中西教头的斗法以中国传统教练的胜出而告终。不过,洋帅纽曼似乎有点不服:“今天不是万马打败了我们,而是我们自己输掉了比赛。”但是有一点纽曼不得不服老蒋,那就是“战术一针见血”。每个对手都知道嘉伯是广厦的灵魂,但是很少能像万马那样把嘉伯防到没脾气。

  本报记者 王晓露 陆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