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最后五秒莫科一剑封喉 大鲨鱼"走步进球"难救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1:02  现代金报

  金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 周一)八一VS上海,两队每一次交锋都会碰撞出激烈的火花———6年前的大郅与姚明的巅峰对决;上赛季八一终场前被上海外援奥科萨秒杀;这个赛季双方首回合交战,而八一在主场被刘炜最后7秒上篮成功而饮恨……军沪之战,几乎场场都是杀得难解难分。昨天下午在上海卢湾体育馆,八一与上海再度上演一幕惊心动魄的生死战———前四节双方不分胜负,加时赛最后5秒莫科一剑锁喉,回敬了刘炜第一阶段在宁波比赛时的4秒绝杀。王治郅得到43分10个篮板,李楠和莫科各得26分。

  比赛开始就叫劲 单打独斗“郅”领先

  大郅与“老外姚明”对话

  6年后,当大郅再一次回到卢湾体育馆的时候,他的对手,已经从姚明变成了上海队的当家球星———外援奥科萨。

  两人从比赛开始就较劲,大郅第一次得分,就是正面对着奥科萨果断送出一记中投。后者个人第一次得分也是篮下强打大郅。大郅与奥科萨在第一节展开得分大战,前者第一节砍了10分,后者则是13分。

  第二节,大郅状态好到极点———一口气连拿13分,第一次帮助八一在比分上反超。并且在一次单打独斗中,一个假动作晃开奥科萨,后仰投篮成功博得上海球迷一阵掌声。这一节,奥科萨只得了4分,并且中途被换下。看到奥科萨下场休息之后,阿的江也果断将大郅换下场休息。能够体现大郅在场上作用的明显现象是,他在休息的这一段时间内,八一3分钟内一分未得,上海倒是趁机连追7分,将比分改写成44:43。

  “科楠”发飙 大郅锦上添花

  上海队走步进球引争议

  八一队在这一节共得了26分,除了大郅贡献了6分之外,其余20分全部由李楠与莫科包揽。可以说在最后一节,李楠与莫科是联袂抵抗上海疯狂的反扑,而大郅则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当八一与上海比分紧咬的时候,李楠不再是一个外线神投手的角色,他开始不断地带球往上海内线攻,为的就是吸引上海队的防守,帮助站在篮下的大郅与莫科争取机会。而莫科也没辜负李楠的期望,总是能将李楠送过来的好球放入筐中。

  最后一节,比较有争议的就是上海队扳平比分拖入加时赛的那记球———109:107,八一领先2分。比赛还剩33秒,上海进攻。刘炜在外线像条鱼一样来回跑动,而吃过其一次亏的八一,对刘炜格外谨慎。但是最终刘炜还是凭借个人能力切入篮下,在吸引了莫科与大郅两人的防守之后,刘炜将球分给篮底下的外援迪尔曼,后者接球之后,连走两步将球放入篮筐,但裁判最终还是认可了这一进球,比赛就此进入加时赛。

  刘炜秒杀逼平 “科楠”空中接力

  场边斗法阿的江胜李秋平

  如果说八一在加时赛让上海饮恨而归最大的功臣是莫科的话,那么大郅则是一位彻彻底底的幕后英雄。

  八一第一次进攻,大郅强打奥科萨,后者吃到了个人第5次犯规。随即,大郅在内线再打奥科萨,后者又犯规!就这样,1分钟不到,上海队顶梁柱6犯离场,提前毕业。大郅为八一队拆解了一颗定时炸弹。

  接下来的时间,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一直交替上升。最后33秒,八一118:116领先上海2分。要紧关头,上海队刘炜又充当了一回个人英雄。他在外线左突右晃,硬是从八一包围圈中将篮球送入篮筐———118:118,双方又打平了。李楠叫了一个30秒的短暂停,5名队员迅速跑回场下,等待阿的江的战术部署。

  阿的江用眼光扫了一下计时器———还剩5秒。随即,他在战术板上飞快画了一张线路图,然后大喊一声:“去吧!”

  李楠站在边线上发球!请注意,是李楠,不是王中光!阿的江的这一招心理战,让上海队顿时疑惑不解———八一队处理关键球的重任向来是属于李楠的,今天怎么不是他了?正当上海队犹豫之间,李楠把球稳稳往空中一抛,埋伏在篮筐底下的莫科高高跳起,接到球后一个反手上篮成功,120:118,八一板凳席上一片沸腾。此时,留给上海队的时间只剩2.9秒。

  此时此刻,上海队也叫了一个30秒的暂停。但是,李秋平的战术显然不如阿的江,刘炜已被张劲松死死看住无法接到球,上海队只能碰运气地在外线仓促一投,结果篮球重重弹出篮筐,八一笑到最后。

  大郅依然是关键

  “八一在非常困难的时候拿下了比赛,在上海队发挥这么出色的情况下拿到比赛非常不容易。”赛后阿导在接受采访时,总算是松了口气,然后马上把赞赏送给了大郅。“王治郅在比赛中发挥得非常不错,胜利和他的发挥有直接关系。上一场比赛王治郅跟腱有点肿,但还是坚持打完了这场比赛。”

  上一次主场对阵上海队大郅一个人勇夺41分10个篮板,这一次回到那个曾经剪下总冠军战旗的卢湾体育馆,王治郅同样英姿不减,拿下43分10个篮板。上海外援奥科萨、迪尔曼两个人身体素质强悍,个人技术都很不错,在外线对大郅进行封盖,内线硬扛,第四节双外援齐上时两个人对大郅还展开包夹,但对大郅造成的影响却不大。

  “这点上外援奥科萨的防守不行,后来换另外一个外援去防,但是身高上吃亏太大。”赛后,就连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也不得不肯定大郅的功劳。实习生 邹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