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上海男篮主场绊倒万马 李秋平:败也防守成也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3: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华

  109比90,上海汇中男篮回到主场力斩浙江万马,李秋平绷紧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令人振奋的是,上海队在两连败的悬崖边止步,靠的不是别的,而是之前弱不禁风的防守。

  “我们今天特意加强了防守,而前面的两连败都败在思想上比较松。”李秋平赛后表示这是他在三场比赛中唯一感到满意的一次防守,那么之前如同纸糊一般的糟糕防守,为何一夜之间变得异常强悍呢?

  是对手的实力弱吗?显然不是。此次来沪的对手是排名第四的浙江万马队,尽管刚输给八一队,但老帅蒋兴权已经把一帮青年军调教成为一支相对稳定的劲旅了,其防守能力更是比上海队强悍许多,目前他们的平均每场失分也只有87.7分。

  防守能力不是一天就能提高的,李秋平坦陈,上海队一夜巨变的奥秘无他,而是“我们今天比较重视防守,队员都是去拼防守”。思想上的高度重视,也是由于两连败的教训所赐,而这是昨晚防守脱胎换骨的核心原因。

  在昨晚的比赛当中,浙江队全场只得了90分,其中“玉面杀手”罗智尽管砍下了20分,但还是低于他的正常水平。为此,李秋平大大地表扬了小将罗旭东,“比如,罗旭东防守罗智外线就很成功,没有这种防守,我们的进攻再好也没用。”

  “防守问题”,李秋平几乎每场比赛后都会要老生常谈一番,因此他没少费一番苦心。去年夏天的

男篮世锦赛期间,李秋平甚至专门暂停训练,组织全队集体观摩希腊队等欧洲强队的整体协防,上海队在CBA第一阶段的防守加强与此很有关系,但在第二阶段开赛后,防守的弦一不小心就松了。

  “两连败的客场连续失利的主要原因在防守。我们在第二阶段防守不如第一阶段。”包括李秋平在内的上海队上下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在赛前喊出了“防守第一”的口号。全场比赛,上海队在激烈的防守对抗中不惜犯下了23次犯规,而浙江队则只有16次犯规,争抢篮板上,上海队上半场比对手也多出了10个。

  有了稳定的防守,上海队在进攻上得以四面开花,进入第四节已经是以84比69大比分领先。最终,全队有6人得分上双,其中上海队的“三王”一同入榜:王勇砍下全场最高的30分,王思章和王立刚都分别砍下15分。

  “越往后,球越紧张激烈,场场都是关键球。今天队员防守不错,在后面的球要拿出今天防守的气势。我们要赢球关键在防守。”

  从防守中吃亏,同样也从防守中得益,李秋平不敢大意,但今后的“防守”是否还能像昨晚一样,谁也不敢肯定。由“客场龙”转变为“主场龙”,大鲨鱼昨晚的赢球让很多人觉得意外,因此也让人看好周日的“军沪大战”,上海队能在主场让王治郅再度伤心吗?答案就在“防守”上,这本经还得上海众将士“月月讲,天天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