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于嘉:世纪大战依然是CBA天王山模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2:00  篮球先锋报

  安排得巧妙,绝不是巧合这么简单,6年前的世纪大战,到了昨天依然是CBA的天王山模板。

  6年前王治郅的身边是大前锋刘玉栋、小前锋李楠、得分后卫张劲松、组织后卫范斌,场下排兵布阵的是王非,国手阵风卷残云一样掠过“世纪大战”,揭幕战取胜的大鲨鱼确实很受伤。姚明比赛之后说,八一是我永远尊敬的对手,我可能会在一场比赛中战胜他们,但很难彻底击倒他们。

  6年后王治郅的身边是大前锋莫科、小前锋李楠、得分后卫张劲松、组织后卫王中光,场下排兵布阵的是阿的江,八一已经在过去的4个赛季里三次和广东缠斗全年,队员相互熟悉得比赛前都不用做动员。只是广东陡然三连冠,把对决的含金量提高了,但是对阵双方感觉从未改变。

  6年前的王治郅,还烦恼于与姚明的争斗和媒体无休无止地炒作。就连锐意垂青他的老尼尔森都认为在1999年大郅的进步实在有些慢。在那一赛季的揭幕战中他三分球11投0中,尽管刘玉栋和李楠的三分球曾经把比分拉开10分,但上海在姚明的带领下以101比96最终拿下了胜利。

  镜头再转回世纪大战的宁波,王治郅终于放下背了半个赛季的负担,砍下26分、17个篮板;彻底压制了姚明的18分、22个篮板,率领球队第三节打出一波18比0,彻底摧毁上海人反击的愿望。可这对王治郅而言,实在算不得一种挑战。曾有人说大郅之所以不归,正是因为缺乏挑战,闷于桎梏中的时间太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那个赛季之前王治郅早已名声在外,1998年曼谷亚运会正式成为国内外一致认可的亚洲第一中锋,1999年他被达拉斯小牛选中,成为NBA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国人,在摆脱了身外俗名的困扰后拿到了他在CBA最后一个冠军,转身一别,便是五年。

  同样是这五年,宏远已经用成功的经营和球队构筑模式建起属于自己的王朝,2006年他们一下拥有了五名国手,在联赛中一览群小。如果还是去年

总决赛那样有惊无险,
广东宏远
将会在没有挑战的联赛中消耗一年又一年。宏远的现状,有一点像他们的易建联。

  易建联从希腊回国后星路一片坦途,他的顺利程度超过了姚明,甚至超过了王治郅。2003-04赛季仅仅是替补的他随广东宏远一获CBA总冠军,夏天入选国家

男篮而且成为奥运会前三场先发大前锋,少年成名的他在国家队的地位稳固得没有任何人能怀疑。就像王治郅少不更事一样,易建联的进步速度也开始缓慢了一些。

  球员上场,便如猛兽出笼,利齿尖爪端要决个生死。若无挑战便钝了爪软了牙,沦于无人观赏也未可知。

  让我们欣赏的人变得更好,这样的岁末之战在所难免,所以必须要提一个小意见:篮协的领导们,为了让更多的观众朋友看到这样的比赛,以后安排时把它排在晚上行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