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决-大郅亮相奥运震惊世界 阿联辉煌时刻在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20: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96年的时候,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王治郅是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最年轻的国手,八年之后,这个纪录被易建联在雅典打破。

  两人的国家队轨迹惊人的相似,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的正式比赛都是奥运会,并且都进入了八强。两个人的国家队之路也不完全相似,王治郅第一次就成为国家队的关键人物,而易建联直到2006年的多哈才开始变成领军人物。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属于一个19岁的年轻人,而之前我们对这个19岁的年轻人还不太熟悉。

  在

中国男篮首场对安哥拉队的比赛中,非洲冠军利用精准的外线在上半场领先中国12分。替补出场的王治郅第一次出现了奥运赛场上就成为了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

  他不断地补篮命中,在罚球线上也是9罚9中,最终王治郅拿到了17分和12个篮板球外加5次盖帽,中国男篮在第一场比赛中实现了逆转。那是王治郅的第一次国家队经历,在

亚特兰大,王治郅场均拿到11.1分、5.6篮板、2.0盖帽。

  场均2.02次高帽排在了整个奥运会的第三位,在同美国梦三队的比赛中,王治郅分别送给了海军上校罗宾逊和格兰特-希尔两个盖帽。

  “如果我知道他只有19岁,我肯定会将那个球扣进去,我可不想让一个19岁的孩子侮辱,”在得知王治郅的年龄后,格兰特-希尔曾经这样开玩笑地说。

  王治郅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率领中国男篮杀进八强的时候,易建联只有9岁,身高已经长到了1.87米。那个时候易建联还没有开始打篮球,甚至也只是从电视上才知道王治郅这个人。

  在一次参加体校的考试中,易建联险些在400米比赛中因为出现极点而昏倒,那时候的易建联因为体校的训练太苦还哭过鼻子。还好,易建联并没有放弃,八年之后,他迎来的了自己在国家队的首演。

  “如果看到一个身高在七尺以上的能跑能跳的大个子,并且只有17岁,我想不出理由不让他进国家队,”2004年将易建联选进国家队的美国教练哈里斯说。

  因为哈里斯的慧眼,易建联出现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赛场上。在中国男篮首场同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易建联首发出场,但是面对保罗-加索尔,易建联仅仅交出了2分、5个篮板的成绩。

  “当我觉醒的时候,奥运会已经结束了”,在第一次奥运会之后易建联说。易建联的年龄太小了,所以在第一届奥运会上,易建联的表现很一般,在参加的6场比赛中只有3.2分和3.8篮板入账。在雅典他留给我们的印象只有最后一战同西班牙比赛中在加索尔头上的那记怒扣。

  和易建联不同的是,在2006年重返国家队之前,任何一次国家队比赛王治郅都是作为球队的核心参加比赛。2001年世界大学运动会,王治郅达到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巅峰时刻。

  那届比赛中王治郅场均砍下代表国家队参加系列赛最高的22.0分外加6.3篮板,在同希腊队的比赛中王治郅砍下了35分。在那届大运会上王治郅负责进攻,姚明负责防守,两人联手为

中国队创历史性地获得了一块银牌。

  当王治郅在站在北京大运会的领奖台上的时候,易建联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青年队。那个时候易建联的身高已经达到了2.10米,因为还没有参加过CBA的缘故,在国内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名字。

  从雅典奥运会之后,易建联参加了中国男篮的所有国际比赛,从2005年亚锦赛到2006年世锦赛和亚运会,随着年龄和球技的增长,易建联已经逐渐成为国家队大前锋位置上的铁打主力。但是直到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易建联才真正迎来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光荣时刻。

  在多哈,易建联场均拿到16.6分和10.3个篮板球,成为自姚明之后国家队惟一一名在国际比赛中场均拿到两双的球员。面对台北一战,易建联还砍下了国家队生涯的最高分28分。

  王治郅一共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一届世锦赛、两届亚锦赛,两届亚运会,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还保持着国家队单场44分的得分纪录。而易建联则已经参加了一届奥运会、一届世锦赛、一届亚运会和一届亚锦赛。

  到2006年亚运会为止,王治郅的国家队履历显然比易建联辉煌很多,但是易建联只有19岁,他至少还可以在国家队的位置上代十二年。相信在随后的日子里,易建联在国家队的数据会慢慢达到王治郅的高度,甚至超过他。(浪客行)

  易建联

  2004年奥运会 3.2分、3.8篮板

  2005年亚锦赛 6.9分、5.7篮板

  2006年世锦赛 6.2分、5.7篮板

  2006年亚运会 16.6分、10.3篮板

  王治郅

  1996年奥运会 11.1分、5.6篮板

  2000年奥运会 13.5分、5.0篮板

  2001年大运会 22.0分、6.3篮板

  2006年世锦赛 8.2分、3.5篮板

  2006年亚运会 19.0分 6.5篮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