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莞又多了一名总教练 李春江将再当张勇军继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1:34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雪龙12月27日东莞报道 张勇军下课的传闻,从山西客场回来之后悄悄传出。但俱乐部的说法却是“升职”,张勇军升任总教练,而助理教练杨学增担任执行教练。有趣的是,张勇军离开之后的第一场比赛,新世纪却取得一场“张勇军式”的大胜,以标志性的快攻,134比112击败了山东黄金。

  张勇军当晚没有出现在赛场,东莞又多了一个没有兵权的总教练。

  又一个没兵权的总教练

  东莞新世纪新闻发言人但琪给出了俱乐部的解释是,张勇军出任总教练主要是为了完善和加强俱乐部梯队建设和发展的方面考虑,以后他的工作是全面负责一线、二线和三线队伍的管理和训练。在比赛当晚,更换了职务的张勇军也没有出现在现场,接替他指挥比赛的是助理教练杨学增,而杨学增也在当天被任命为执行教练。

  对于一名在战斗进行中丧失指挥权的将军而言,由主教练转为总教练的张勇军无疑已经成为一名"下课者",而其中原因很可能是球队近期战绩不佳所造成。在休战期结束后,

东莞新世纪连续两个客场遭遇败绩,首个客场5分之差输给北京乃是实力所致,但是随后的客场被本赛季在这之前仅赢过一场的山西中宇逆转取胜,却是俱乐部所不能接受,这也直接导致了张勇军丢掉指挥权。

  俱乐部由始至终都否认张勇军"下课"的措辞和说法,新闻发言人但琪也一再强调并没有炒掉张勇军,这种调整只是为了俱乐部的长远发展考虑。但在联赛进行中让主教练转职去管梯队建设和发展,这种做法似乎难以解释得通。

  据悉,将张勇军"升职"为总教练的决定是在输给山西中宇当天晚上做出的,杨学增也是在与山东黄金的比赛前一天下午才知道自己将以执行教练的身份指挥球队比赛。在26日与山东黄金的比赛技术统计表上,张勇军的名字还没有取消,仍然出现在主教练一栏上。俱乐部如此仓促地对教练组人员进行调整,不由令人将此与之前的输球联系在一起。

  新世纪在寻求改变

  迫使俱乐部改变张勇军职位的原因也并非简单的两个客场失利。本赛季,东莞新世纪提出了冲进前10名的目标。但是球队在联赛初期打了几场漂亮仗之后,又开始陷入了一种混乱的局面,不仅失去了上赛季快攻快打的鲜明特点,比赛中还会经常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崩溃。面对这种状况,张勇军并没有及时找到解决的办法。

  其实东莞新世纪在本赛季还是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外援迈克和老将单涛、李爱军等人的加盟,让球队上赛季漏洞百出的防守体系得到了改善。但在一些很有机会获胜的比赛中,东莞新世纪却总是在上半场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逆转,经历了几场先赢后输的比赛后,不仅球迷对球队开始失去信心,球员的自信也逐渐被瓦解,而俱乐部对张勇军的支持也产生了动摇。

  50多天的联赛休整期过后,张勇军并没有让球队有所起色,当球队离目标越来越远,俱乐部也对张勇军彻底失去耐心,输给山西中宇的这场比赛只是引爆这次变动的导火索。而在任命张勇军为总教练的消息公布当天,众多记者尝试联系张勇军,但此时的张勇军却如同石沉大海一般与外界失去了联系,这更增加了人们的猜测。

  而在宣布"升职"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张勇军并没有出现在赛场。这已经说明了"升职"只不过是"下课"的另一种说法而已。

  新帅仍在猜测中

  东莞新世纪在张勇军"下课"后的第一仗,打出了本赛季最为精彩的一幕。面对此前两连胜、联赛排名第7的山东黄金,东莞新世纪最高时的领先分数竟然达到40分,这是球队本赛季最大的领先优势,也创下了球队本赛季的单场最高得分。

  对于张勇军的"下课",新世纪的球员都显得较为平静,主力

中锋张凯认为杨学增和张勇军执教风格差不多,更换教练不会对球队造成太大影响。而本场比赛拿下28分的队长王晶赛后意味深地说:"大家表现得非常团结,我希望这支队伍能够继续团结下去,打好后面的比赛。"

  第一次以指挥官身份亮相的杨学增,在比赛中给予球员更多的是鼓励。像王晶在上半场的表现比较沉闷,但他每次被换下场时,杨学增都会主动伸手鼓励他。这种情况以往在张勇军身上鲜有见到,而王晶在下半场打得越来越好,也多少与杨学增的鼓励和信任有所关联。不过在将张勇军的身份由主教练转为总教练后,球队主教练一职目前尚属空置,杨学增的身份也仅仅是执行教练。由此可见,没有直接转正为主教练的杨学增似乎还不是俱乐部心中的最佳人选,杨学增本人也不清楚俱乐部接下来对他的具体安排,而俱乐部也没有就未来主教练人选一事做出详细的解释。

  目前CBA赋闲在家的教练并不多,本赛季刚刚从云南辞职的前国青队主帅吴庆龙,以及正在美国学习的宏远总教练、现任国青队主帅李春江,似乎是不错的人选。

  而在东莞生活和工作了多年的李春江,曾经两次接替张勇军的职位。第一次是2001年危难中接手宏远,从此一带5年拿了3个冠军,而第二次就是今年夏天,李春江接替国青主帅职务,也带回了亚洲青年冠军。似乎,李春江是第三次接任张勇军的最理想人选。

  不过对于此事,东莞新世纪没有任何表态,而李春江目前还兼任宏远宝玛仕总教练,他如果需要另谋职位,还需要宏远俱乐部的点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