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遍地都是“东北腔” 辽籍将士若组队可轻松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1:31 时代商报

  新年将近,老谋子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眼下正在全国各地贺岁热映。而连日来随辽宁盼盼男篮东征西杀的记者,却再次深切地感受到:在CBA中,一部已称得上历史悠久的“老片”——《满眼尽是辽宁人》,却依然在火爆上演。作为中国的体育强省中的一大支柱性项目,辽宁篮坛尤其是在男篮方面,多年来外流和输出的人才,已经最可以撑起中国篮球的半边天。在CBA的16家俱乐部中,除了极个别的球队外,几乎均有辽宁籍的球员和教练在效力。这其中,绝大多数者均是各自队中的核心和主力。而细究他们当年的出走方式,却又是各有
一番滋味在心头。

  中流砥柱型

  代表人物:蒋兴权、吴乃群、李楠、王仕鹏、焦健、陈磊

  这一类型的辽籍将士,基本都是国字号的响当当的人物。老帅蒋兴权首当其中,自从当年在辽宁省体院院长的位置上退下来之后,老蒋先后把天津队带进全运会12强,把新疆队带入并使其在CBA站稳脚跟,把辽宁队重新带回强队行列,把浙江队带到新的高度,这位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中国篮球特殊贡献奖”得主的确名不虚传。但是与最初的出山是为了证明自己老骥伏枥相比,上赛季在盼盼队下课后的愤然出走,使得蒋老帅未能得偿在家乡完美谢幕的心愿。

  与老蒋堪称殊途同归的,恰恰是现在与他同在浙江效力的吴乃群。这位当年曾在老蒋执教期间入选国家队的名将,当初也是因为在辽宁队效力的并不开心而提出转会。而在浙江效力的7年中,吴乃群已完全转换成了浙江篮球迷心中的偶像角色,反倒是一些年轻的辽宁球迷对他已经稍显陌生。而愈发老而弥坚的“吴师叔”,面对如今CBA中多数已是他晚辈级的对手们,却依然能够不时地在场上发威。据了解,上赛季老蒋尚执教盼盼队时,甚至曾经流露过想把吴乃群重新招回辽宁的年头,只可惜如今这对师徒却是在异乡重新并肩作战了。

  与蒋兴权和吴乃群不同的是,李楠、王仕鹏、焦健和陈磊等国手则是在他乡功成名就之后,其辽宁人的身份才被更多人所了解的。但据称,这些如今的大牌球员,当初在离开辽宁前却几乎均是“不入法眼”的小角色,很是令人浮想联翩。

  郁不得志型

  代表人物:吴庆龙、李晓勇、金立鹏、岳鹏飞

  此类型中教练和队员,几乎均是在无奈之下才离开辽宁篮坛,而他们在异地的打拼却也均属并不如意。当初在辽宁队正处于更新换代之际,却因为战绩不佳被迫下课的吴庆龙,虽然后来在云南一度取得了辉煌。但随着该俱乐部对球队的投资一落千丈之后,大龙也落得个“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最终黯然离职。无独有偶,为辽宁篮球立下汗马功劳的李晓勇,当初也是因为一些意外的“误会”而恨别家乡。但是先后在陕西和云南的球员以及教练生涯,却总是让他感受到“英雄无用武之地”,目前也只能暂时赋闲在家。而也正是受大龙和晓勇的“牵连”,本来因为受到年轻队友的冲击,欲在离开辽宁之后能够得到更多发挥空间的上赛季“三分王”岳鹏飞,却在云南又陷入了信任危机。

  相比之下,已离开辽宁近10年的金立鹏,在先后经历了上大学、甲B和八一、山东、如今落脚新疆,几乎把自己最好的时光都在不停的奔波中耗费殆尽,不禁让人们对这位当初的天才球员感到甚为可惜。和他情况近似的还有浙江队的王世龙和云南队的崔宇等人。

  尚待发展型

  广东队曲绍斌、张喆,八一队姚楷夫,浙江队刘维伟,北京队李翔、刘旭,吉林队赵阿南,上海队王立刚,

东莞队张天宝,云南队范兆宇……这些名字中,有一些可能对于他们所在球队的当地球迷来说还算是熟悉的,但是对于更广大范围的球迷乃至是业内人士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但是他们也都拥有四大共同特点:一是均为辽宁人,二是年龄都比较轻,三是皆拥有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最后一点为他们全部属于“少小离家”。

  另外,福建队接君属于两地交流,新疆队赵仁斌则是在几乎已处于退役状态下的“再就业”。而浙江广厦队中的辽籍球员,则是因为其前身是沈阳部队队的缘故。所以以上这些球员均属于特例。

  记者感言:

  有人这样对我说,“要是把辽宁流失在外面的球员都招回来,辽宁

男篮早就是CBA冠军啦”。对此,我虽不敢随便认可,但却也无力反驳。辽宁体育界多年以来在市场经济冲击下的人才外流早已是老生常谈,但如今再提起却丝毫不觉缺乏新意。因为新的事件、新的面孔、新的类型、新的方式、新的影响以及新的恶果,都在不断的衍生、不断的出现、不断的延续……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现在我们在赛场上已经难觅过去常说的“东北大汉”,而是满目的“东北小汉”。丧失了我们应有的高大、彪悍和威猛之后,难以捍卫的也许就将是我们拥有的荣誉、尊严和自信!

  记者 杨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