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拉米扎纳身世酷似巩晓彬 非洲大象成CBA最佳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1:53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刘宝杰报道 他的名字挺拗口,他的身材够精瘦,他在球场上却也总能让对手难受。

  他出生在非洲的科特迪瓦,成长在美国的篮球土壤中,过NBA的大门而不入,又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成为CBA联赛的高光人物。赛季初山东黄金男篮一直念叨着“该给图科找个什么样的搭档”,如今却要考虑旧宠图科的上场时间是不是太少,这一切的始作俑者都是他
———

  赫维·拉米扎纳,身高2米06的山东男篮外援,一个不为人知的篮球寻道者。

  喜欢足球的拉米扎纳

  就像山东

男篮主教练巩晓彬一样,拉米扎纳也有一段踢足球历史。

  科特迪瓦原属法国的殖民地,法国人把足球传到了这里。近年来科特迪瓦的足球水平逐渐提高,童年时期的拉米扎纳和其他的孩子一样,每天放学后都会在大街上踢球,他和他的小伙伴们都有一个梦想:有朝一日去欧洲淘金。

  扎米扎纳小时候身高就比同伴高出很多,因此小伙伴们经常会让他踢后卫和守门员的位置,虽然个子很高,但拉米扎纳的技术并不差,他自己也想踢前锋,但是小伙伴们都不同意,乖巧的拉米扎纳只能自己私下里玩时才练几脚射门。

  儿时的足球训练使得拉米扎纳的身体协调性有了非常好的锻炼,这也为他日后从事篮球运动打下了良好基础。随着年龄增长,拉米扎纳的身高也开始猛长,14岁那年他已经长到了2米,这样的身高根本不可能从事足球运动,他开始痛苦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电视中看到了NBA,也就在他刚刚对篮球有了懵懂的认识时,一位老师告诉拉米扎纳:"孩子,凭你的身体条件打篮球要比踢足球更好,你应该去美国发展,争取和电视上的球星一样,在NBA中为我们的国家赢得荣誉。"

  冲击NBA的拉米扎纳

  也就是14岁那年,拉米扎纳踏上去往美国的行程,在新泽西州安家后进了圣博德中学就读,并且在这里接受篮球专业训练。进入大学,他成为拉特格斯大学的主力。2003-04赛季他场均上31分钟,拿下13.4分、7.6个篮板、3.1次封盖,引起许多NBA球探的注意。

  很可惜,2005年选秀大会上,直到第二轮结束主持人也没有念到拉米扎纳的名字。拉米扎纳非常沮丧,但却并没有放弃,整个夏天他都在篮球馆内苦练,他想要在训练营中展示自己。10月3日,费城76人向他发出了试训邀请,拉米扎纳兴奋得一夜都没睡,然而这段跟NBA结缘的经历只持续了14天,当时76人试训的球员非常多,他只是在与马刺的比赛上场13分钟,抢到3个篮板。10月17日,76人宣布放弃拉米扎纳。拉米扎纳对于这段不成功的经历一直不愿提及,一般外援只要跟NBA沾上边,来CBA难免吹嘘一番,但是拉米扎纳无论对翻译杨林还是主教练巩晓彬都只字不提,有记者采访让他提提自己NBA经历时,他只是以微笑来面对。

  选秀失败后,拉米扎纳选择了去国外淘金,前两年他先后在以色列、土耳其和韩国KBL联赛中打球,以色列的职业联赛水平很高,拉米扎纳帮助球队获得联赛第五名,但随后辗转土耳其和KBL联赛,他因为伤病原因都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功,特别是在KBL联赛打球时,他刚刚找回状态就遭遇脚踝受伤,直至康复也一直没有找回自己的状态,无奈之下他只能告别KBL联赛。

  打动大彬的拉米扎纳

  去年因为签证原因,巩晓彬并没有去美国选透,当时山东队委托上海队的教练代为选秀,最终选中了佛布斯和琼斯,可是使用的效果也是有目共睹。

  有了上赛季的教训,今年巩晓彬早早动手,他终于如愿和俱乐部副总温连格一同去了美国选秀。选秀大会上很多都是以前CBA的旧将,但在新人行列中,拉米扎纳表现得非常抢眼,事后巩晓彬说:"赫维是训练中表现最好的,他非常全面,能打好几个位置,由于训练营没有那种我们想要的大中锋,因此我们选中了他,我敢说他是整个训练营实力最强的球员,绝不比其他CBA的外援差,我们选肯定就会选最好的。"

  巩晓彬选拉米扎纳时还闹出了个小笑话。由于外援的名字很长,巩晓彬在选秀时竟然把拉米扎纳的名字给忘记了,但是巩晓彬对于拉米扎纳的印象非常深,他当时只是描绘了拉米扎纳的特点以及自己的印象。直到摘牌以后,巩晓彬才通过工作人员拿到了拉米扎纳的全部资料。

  事实证明巩晓彬的眼光一点问题也没有,在第一阶段拉米扎纳成为CBA中表现最出色的外援。

  爱玩游戏的拉米扎纳

  由于语言无法和队友沟通,拉米扎纳除了与翻译杨林偶尔聊聊天,最大的乐趣就是打游戏。

  不管走到哪里,拉米扎纳都会随身带着他的X-BOX游戏机,碰巧另一位外援图科也是游戏迷,因此两人最大的乐趣就是在一起打电子游戏。拉米扎纳每到一个地方,进入房间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接上游戏机,一场大战就此开始。

  拉米扎纳的游戏包中的游戏非常全,既有NBA2K,也有实况足球。他和图科通常会每人控制一支球队进行较量,这两人都属于"小孩子"脾气,为了一场游戏有时候会争得面红耳赤,实在不行他们就会玩打

拳击的游戏,在电视屏幕上把对手打得鼻青脸肿。

  一场激战过后,拉米扎纳和图科不论谁成为赢家,都会把翻译杨林拉到一边,向他描述自己是如何把对手击倒的。

  享受爱情的拉米扎纳

  拉米扎纳刚刚抵达中国时,曾经有媒体报道说他的女朋友是美籍华人,其实拉米扎纳的女朋友是一名拥有美国国籍的韩国人。他的女朋友虽然是韩国人,却出生在俄罗斯,17岁才回到韩国上学,她上学期间正是拉米扎纳在KBL联赛打球的时候,就在那段时间,两人从相识到相恋。

  拉米扎纳在KBL联赛并不成功,但是他和女朋友进展得非常顺利。为了追随拉米扎纳,他的女友已经移民美国并且办了绿卡,在拉米扎纳来中国打比赛时,她就在新泽西家中生活。由于本赛季CBA分为两个阶段,亚运会期间拉米扎纳难得地获得了假期,因为挂念女朋友,心急的拉米扎纳在11月1日打完与八一队的比赛后第二天就回国了。回到新泽西的家中,他给女朋友讲述了在中国看到的一切,后者从小长在俄罗斯,自然也对中国非常感兴趣,于是在拉米扎纳归队参加训练后,12月初他的女朋友也来到济南。在济南的很多特色餐厅里面,人们经常会碰到拉米扎纳和他女朋友的身影,云亭的涮羊肉、银座的旋转餐厅,都成了这对情侣感受中国的最佳地点。眼看亚运会结束后、第二阶段联赛马上开始,拉米扎纳的女朋友在12月11日才算依依不舍地告别。

  内敛老实的拉米扎纳

  在山东队,拉米扎纳的作用远远大于另一位外援图科,不过说到对中国的认识,图科要远远好于拉米扎纳,他只能跟在图科后面做"小弟"。

  图科曾经在CBA代表山东队打过一个赛季,他对这里非常熟悉,因此与山东队的上上下下关系都特别好,拉米扎纳随在身后有什么不懂的东西,自然要经常向这位大哥请教。拉米扎纳说:"来了这段时间挺习惯这里的生活,尤其是去北京时感觉,那里不错是个大城市,我喜欢北京。

  当然,我更喜欢山东,喜欢济南。"这是图科在中国第二个赛季,他已经会说几句简单的中国话了。他可以用那几句简单的中国话和球员开玩笑,拉米扎纳刚来,就经常向图科讨教几句并不标准的"济南普通话",搞怪的图科非常"大方",将自己学到的几句都一一教给他,拉米扎纳最先学会的是"爸爸"这个词,但图科并没有告诉他真实的意思。因为叶鹏是总经理,图科经常把拉米扎纳拉过来让他叫"爸爸",拉米扎纳经常傻呵呵说"爸爸,我想你。"叶鹏笑着说:"你想我不会是想我的钱了吧。"这把众人逗得捧腹大笑,有人说叶导干脆把拉米扎纳收为义子得了。

  勤奋努力的拉米扎纳

  拉米扎纳真正给人留下印象,当然还是在球场上。

  "因为我比其他那些外援移动速度快,而且我更善于使用技巧,"说到联赛第一阶段自己的出色表现,拉米扎纳倒是言简意赅,仿佛他根本不是什么了得人物。可是再看看数据,联赛前11轮战罢,拉米扎纳场均得22分、11.5个篮板、1.4次扣篮、2.5次封盖,得分排在CBA第8位,篮板排在第7位,扣篮排在第8位,盖帽排在第2位,综合数据堪称外援第一人。

  难能可贵的是,拉米扎纳对这样显赫的数据却毫不满足,联赛第一阶段他在篮下的突破非常有效,但中投还是暴露出一定的不足,于是在联赛间歇期里,他特意加强了中投训练,现在中投命中率基本能保持在60%以上。山东队的翻译杨林告诉记者,"拉米扎纳非常聪明,他知道自己在篮下进攻没有问题,他现在要提高自己的中投,让对手防不胜防。如果对手在篮下布以重兵他就会选择中投,如果对手贴身防中投他就会利用脚步打到篮下,总之他要让对手防贴身不是,防中投也不是。"

  拉米扎纳的愿望则是帮助山东队重返季后赛。"我们本赛季有很大希望打进季后赛,"拉米扎纳说,"如果麦克(图科)和我加上几名主要的国内球员继续有这样的表现,我们实现这个目标应该问题不大。来这里图什么?这个还不够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