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秋平同学挑战新课题 写教材论述如何破全场紧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5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CBA联赛第二阶段尚未开打的休战期,刚报到没几个月的新生李秋平终于有了相对充裕的时间着手他的研究生课程。开课以前,他做东宴请了一些体院的老师和同学。

  那一天中午的谢师宴,李秋平早早来到饭店包房等候,深灰色的衬衫,和球场上一样的风度翩翩。老师们先后到来,他起身出门相迎,一一握手寒暄,待老师们全部入席坐定,他才坐到了自己的位子上。不过,几乎所有的话题与目光都聚焦在这个“学生”身上。

  几十年人生风雨的砥砺,十几年专业球队的执教经历,对于李秋平而言,读研究生、写论文,总结的意义或许要大于学习的意义。“我主要就是要把自己的经验理论化。”他为自己两年的研究生学习定下了基调。

  李秋平说,中国体育界的学术研究与运动训练之间存在着严重的脱节现象。“有一次去参加CBA教练培训班,教授讲投篮,他从手指发力一直讲到脚趾发力。现在学校里教的那套理论用在初级教学还可以,到了高级阶段,特别是专业队就不适用了。”在座的老师频频点头,他接着说,“以前的老教授和老教练在这个问题上总是互掐,‘学院派’和‘教练派’互不相让,其实理论和实践是互通的。”

  理论和实践的“鸿沟”,李秋平希望用自己读研的机会慢慢弥合。除了自己的研究课题以外,他还受邀参与了新的篮球教学大纲的编写,负责的是“破全场紧逼传球”部分。

  “主要还是由专家教授来写,我只是根据自己的实战经验来提出意见。”李秋平说,目前的理论中的传球训练只适合无人防守,而紧逼下的传球则没有一套系统理论能详细论述,“投篮是可以熟能生巧的,而传球必须在运动战中训练,因为每次抢断的时间和角度都不同,给你出手的机会或许只有那么0.1秒,而篮球难就难在,机会往往就出现在那0.1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