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男篮正式“易帜” 军队体育改革本色不能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22:09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12月23日电(记者邹大鹏方列)虽然许多人还习惯性地用八一火箭来称呼这支CBA军旅,但22日晚首次亮相主场宁波雅戈尔体育馆的八一富邦(宁波)男子篮球俱乐部却已悄悄地完成了“易帜”:队徽中的火箭造型被剑鱼形象代替。

  职业化:军旅想说爱你不容易

  经过1年多的努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与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2日在宁波终于正式签约,成立八一富邦(宁波)男子篮球俱乐部。俱乐部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人民币,经营期限10年,由富邦控股集团实行控股。俱乐部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董事会由5名成员组成,富邦控股集团3名,八一体工大队2名。球队的训练、竞赛和日常管理,实行主教练负责制;教练员和球员的军人身份不变,人事权归八一体工大队;对球队的考核由董事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与需求实施。

  在2005赛季开赛前,这支CBA联赛中最特殊的劲旅却还在为无法达到2000万元的注册资金和700万元的保证金这两条篮协规定的职业俱乐部注册标准而发愁。虽然经过篮协的协调避免了暂时的尴尬,但“准职业俱乐部”的阴影一直笼罩着球场上奋力拼杀的八一将士,由于是军办体育,八一

男篮想真正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运营就会遭遇这种体制上的壁垒。

  改革后工资奖金提高外援暂且不提

  “俱乐部的成立可以帮助球队形成完善的奖惩机制,我也希望把经费发出去,但前提是队员必须赢球!”八一富邦男篮主教练阿的江说,球队的任何改善都离不开队员的表现,主教练负责制对他和全队都是一种考验,必须合理、公正地处理相关事宜。

  虽然,俱乐部的具体奖金分配还只是一个思路,但不管怎样这种分配在制度上对球员利益及整个俱乐部的良性发展提供了保障。如同引用外援的问题一样,八一体工大队政委钱利民表示:“我们要搞一家有特色的俱乐部,在球员配备上,要以全华班来征战CBA,我们有这个信心与其他球队抗衡”。俱乐部董事长宋汉平的态度也很明确。他说:“在有必要且有可能的条件下,可以遵照篮协的有关规定,由董事会授权教练组选拔录用外援。但由于特殊体制限制,第一个赛季不会考虑这个问题。”所以,俱乐部只是尊重八一体工大队的意见暂且不提引入外援的意见,而在规章制度上则打破了不能引入外援的禁区,如果说过去是“能不能”的问题,那么现在则是“想不想”的问题。

  军队体育改革本色不能改

  许多球迷对八一男篮的“易帜”都表示出了担心,一位网友提到:“八一男篮按市场机制运行了,会不会像八一足球队那样,陡然间销声匿迹了,或者慢慢地给同化了?那份让人折服的拼搏精神,那份让人尊崇的军人之魂,会一起随着改制像电池一样,慢慢地耗尽了吗?好担心失去军旅的名号,也失去了军旅的本质啊!要真是那样,改制还有意义吗?痛心八一足球,担心八一篮球!”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军队体育改革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军人本色不能改变,荣誉精神高于一切,这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如果操之过急直接将军人身份改变,必然重蹈八一男足的覆辙。虽然在这次男篮改革中,球队教练员和队员的军人身份不变,看起来似乎只是换了块牌子、简单地改变了队徽,但是,对于军办体育来说,毕竟打破了体制上的一些限制,这种“温柔”的改革方式也许更有利于各项目在职业化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地保持军人本色。(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