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经纪人不再是盲点 大郅:在中国其作用不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20 体育天地-MVP

  经纪人不再是“盲点”

  经纪人将不再是中国职业篮球市场的盲点。篮协在2006年9月8日颁布《中国篮球协会篮球经纪人管理办法》之后,将于12月30日在北京天坛饭店召开首届篮球经纪人注册和培训会议。然而这个新生行业能在中国篮球市场中顺利成长吗?各方各面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看法·经纪人

  夏松:球员不再自产自销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在中国,篮球经纪人不多,比较知名的大概也就姚之队、夏松、沙伊峰这三位,这充分反映了中国篮球经纪人的匮乏。

  “篮协搞这个培训是一个很好的行为。”夏松说,“这个行业有多大的潜力,该如何运作、发展,该怎样规范等等,我们之前都缺乏足够的交流,而这次培训恰恰可以起到一个促进交流、加强合作的作用,这是一个平台。”

  除了促进交流之外,保护合法利益则是这次经纪人培训的另一个目的。“以前的中国篮球市场都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市场发展很不规范,而这次的经纪人培训、考核则是对经纪人的经纪行为进行规范管理、服务、保护、监督。”夏松说,“一些违法行为如果不能得到控制,没有诚信、没有资质、没有操作能力的人也来从事这个活动是对球员利益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合法经纪人利益的侵犯。”

  不过,对于目前中国篮球市场还存在的不认可球员经纪人的现象,夏松显得很大度。“首先,现在的球员都不该是自产自销,他们都明白职业化、市场化的作用。至于最终能执行、认可到什么程度,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市场规律的作用,肯定会逐步朝好的方向发展。”

  看法·球员

  大郅:经纪人在中国有点难

  “在中国,经纪人的作用不是那么明显吧?”篮协进行经纪人培训是为了保护球员的利益,但在中国最有商业价值的球员王治郅却并不看好这项工作。

  “在中国,球员的所有权都属于俱乐部、属于体委,这跟美国不一样,美国球员都是独立的,所以球员可以负责或者找人负责自己的事务。”

  大郅说的确实是实情,球员的所有权属于俱乐部、属于体委,所以一切工作都得得到俱乐部或者体委的同意,球员并不具备完全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力,所以经纪人工作也就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以至于一些强势俱乐部都不认可球员自己聘请的经纪人。

  所有权、体制没有改变,但市场却在发展,越来越多的球员有了商业活动、商业价值或者其他事宜,但球员显然无法自己处理这些事情,经纪人也就变得不可或缺。“我的精力都在球场上,我只需要考虑如何打好球就行了,其他事情我都交给我的经纪人处理。”刘炜说。

  链接:

  改革不影响阿联留洋

  《体育天地·MVP》记者曾珍报道 易建联经纪人一事曾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

广东宏远俱乐部明确表示阿联在国内目前还没有经纪人,广东宏远作为他的商务代理运作相关的NBA转会事宜。

  然而2006年9月8日,中国篮协颁布的新的篮球经纪人管理条例中明确提到,国家队运动员所签约的经纪人必须是协会注册经纪人,这对于即将参加选秀的易建联是否会造成阻碍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开发部主任肖红安。

  他认为,现在我们的经纪人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对于国家队球员的经纪人其实没有强制性的要求,比如易建联如果实在没有注册经纪人,宏远俱乐部有权代行经纪人的事宜,其实球员自己也可以做自己的经纪人,但是因为要训练、比赛,所以一般还是由专人代理。由此可见,即便宏远俱乐部没有国家注册的篮球经纪人,依然不会影响易建联出去打球。宏远俱乐部方面则表示不会派人参加这次的篮球经纪人注册和培训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