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建联:姚明不在我进攻机会更多 打NBA不会流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56 篮球先锋报

  没有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联手依然帮助中国队在亚运会上夺回了冠军。在整个亚运会上,阿联的表现都非常抢眼,尤纳斯更是在决赛后表示"阿联去NBA没问题"。不过阿联还是觉得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

  "没有姚明,我们也能夺冠"

  《篮球先锋报》:去年在多哈只有篮球(亚锦赛),今年亚运一盘棋,有什么不同感觉?

  易建联:我们在亚洲必须要夺金牌。亚运会和亚锦赛赛制也不一样,亚运会也就12个队,不过,亚运会整体水平要比亚锦赛要高。

  这次高比分不多,你有什么看法?

  今年亚运会姚明不在,杜锋也受伤,缺乏两个攻击点。而且打法也不一样,姚明在我们可以依靠他强攻内线,现在更强调整体配合,里外都要平均一点。

  通过亚锦赛和亚运会,能谈谈姚明不在时,球队有些什么不同?你个人的位置又有些什么变化?

  还好,整个夏天姚明也不在,就我和大郅在4、5号两个位置串着打。姚明不在时,我有更多机会往内线攻击,他在我们就会让他强攻,他不在我们也有更多空间发挥。

  去年你已经打过亚锦赛,和这次比,你觉得亚洲对手有些什么变化?

  说到亚洲,韩国今年投手不是特别多。还是说西亚吧,卡塔尔、伊朗都起得特别快。他们出手快、投篮坚决。

  亚洲冠军你已经拿了两个了,而且这次还没有姚明,有没有觉得即使没有姚明,亚洲咱们已经没有对手了?

  只能这么说,没有姚明,我们在亚洲一样能夺冠,我们有这个实力。

  "想进步,自己的努力最关键"

  世锦赛上有大郅和姚明在,你的出场时间不多,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这次比赛你状态调整得很好,一下就爆发了……

  也不能说爆发,主要是通过比赛积累了经验,但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还不够稳定,状态有起落,这需要时间来调整到更好。还能做得更完美一些。

  在多哈,你的篮板球排名全队第一,而且几个关键场次,比如对韩国或者卡塔尔,你都把篮板控制得很好,对这个优点你自己有什么看法?

  篮板球是我在场上的优势,我必须去提高争抢篮板的意识,可能从数据上来说得分更重要,但我觉得,作为内线球员控制篮板球能对球队起很大帮助。

  进步这么明显,能谈谈谁对你的帮助最大吗?

  教练、父母的帮助,还有自己的努力,缺一不可吧,最关键的还是通过自身的努力。

  "去NBA,最重要的是找到位置"

  尤纳斯对你评价很高,认为你去NBA没有问题,你怎么看?

  去NBA的问题应该不是很大,最大的问题是怎么在NBA立足,找到自己的位置。很多人去过NBA,CBA也有外援在NBA打过啊,但是他们都没留住。

  这次和河升镇交手,有没有什么心得?他在NBA并不如意……

  我和他是在2001年碰过,打国少,这些年下来,和他打有个感觉,他在篮下更加强硬、更有侵略性,尤其在篮板球上。不过他个人进攻技术不是特别好,这是他的劣势。这么说吧,他去了NBA,但是没有找到自己的合适位置,没有好的发挥,所以没有留下来。我觉得去NBA要有自己的特点,也要有全面的技术。

  如果明年你站在NBA赛场,会激动得流泪吗?

  这个问题倒没想过,应该不会吧,去了之后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我更希望打好比赛。

  如果你登陆NBA,你是希望加入强队呢?比如

马刺。还是选择一支弱队呢?

  作为一个新人来说,不是选择某支球队,最重要的是在球队站住位置,让教练来重用你,还是通过比赛,和球队无关。

  如果有球队让你打3号呢?

  现在技术还不够,打小前锋不太现实。

  明年到了NBA,你的生活会有改变,你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适应呢?

  去了再说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