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浙江青年军成CBA新赛季风景线 揭密万马崛起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0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从刘维伟、王楠、罗智、隋晓龙到丁锦辉、赵杭、邓力、张大宇,新赛季浙江万马队能够异军突起,很显然和这些优秀年轻球员的成长分不开。近几年来,浙江万马男篮涌现出一批批好苗子,多名队员先后入选国家青年男篮,让国内其他CBA俱乐部为之羡慕。

  多年来,浙江篮球就出了郑武一位国手,万马男篮更是有“年年保级年年保”的外号。浙江篮球与辽宁、广东等人材辈出的篮球大省相比,一直深受人材匮乏、青黄不接问题
的困扰。然而如今,浙江篮球终于涌现出了一批的优秀年轻球员,不仅联赛中的成绩突飞猛进,而且也吸引了中国篮球的功勋教头蒋兴权加盟。“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加油!加油!每人投篮50次,快速完成!”昨天下午,记者在省体育训练一大队训练馆的三楼见到了浙江万马二队的主教练潘坚平,他正在带队进行日常训练。而仅仅一帘之隔的边上一块场地上,老帅蒋兴权也正带领万马

男篮一队练得热火朝天。

  当年窘境 记忆犹新

  看着丁锦辉等年轻球员在老帅蒋兴权的带领下打得生龙活虎,在万马当了十几年领队的杨毅的确是感慨万千。他回想到当初在CBA联赛开始前、和开始之初时的浙江男篮,那真是人材匮乏、青黄不接。

  “我记得在余乐平来之前,我们那时打中锋的队员叫唐鸣镝,身高才1米94,呵呵。省里人材匮乏,缺少大个子球员,无奈之下,我们才从四川引进了余乐平。”杨毅一说起以前的浙江男篮就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那个时候,在省里找遍了也找不到一个好苗子,又不允许从省外引进年轻球员,真是困难啊。所以余乐平一退役,球队成绩就会有个大滑坡,青黄不接好几年;后来郑武一退役,又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但是你看看现在,如果吴乃群现在退役了,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我们下面有这么多好的年轻球员已经成长起来了。”

  其实,万马这批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那就是蒋兴权的到来。老帅蒋兴权带年轻队员、和重用年轻队员在国内是出了名的。正是这位老帅的到来,不仅帮助这批年轻球员在技术水平上迅速成长,同时大胆起用也打破了以往的常规。比如丁锦辉从进入二队训练到一队打上主力不过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如果不是老帅蒋兴权用人不拘一格,恐怕很难实现。

  如今好苗 层层涌现

  在二队的训练场地上,身高1米97的小将唐海光着膀子满身大汗地苦练着三分球,篮下的后卫曹飞负责给他捡球传球,过一会儿两人再轮换。场地的另一端,二队其他的球员正在教练陈登辉和余乐平的指导下打半场对抗,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满是兴奋的表情。负责二队训练的潘坚平稳稳坐在场边,眼睛却紧紧盯着场上一个个年轻的身影,不时地站起来喊上两句。

  “现在我们二队的训练很好,队员们努力,我们三个教练也很尽心。蒋指导经常过来看看,现在万马的梯队建设已经朝着好的方向在走了。”一谈起队伍,潘坚平显得很欣慰。自从今年为一队输送了丁锦辉和张大宇后,目前万马的二队始终坚持保持着与一队的步调一致。蒋兴权在一队抓基本功、抓防守、抓作风,二队也一样。“现在我们这里还有五六个不错的苗子,鞠鹏、‘二宝’(张永鹏)、唐海、曹飞,几个人条件都不错、也都有很鲜明的特点。”谈起手下的这批小孩,潘坚平如数家珍。

  源头活水 来之不易

  毫无疑问,万马一、二队这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正是现在成绩好的源头活水。那么追根溯源,这股源头活水究竟从何而来呢?谈起这些,杨毅感慨万分。

  “要说起来,这也是2000—2001赛季万马取得了联赛最好成绩第六名那时的事了。”杨毅回忆道,“那时,大队(省体训一大队)和俱乐部都开始认识到培养真正属于自己的优秀年轻球员的重要性,正式和万马集团协商共建万马二队。这一想法得到了万马集团领导的肯定,于是双方在原有的赞助协议上又补签了一个补充协议,决定每年投资60万在二队建设上,广为网罗全国优秀的人材。”

  有了政策和经济支持,万马的源头之水自然也就活了起来。据潘坚平介绍,之前二队三名教练通常是两人负责日常训练,一个人在全国跑,负责发现和挖掘人材。于是从1998年挖来刘维伟开始,从山东找来王楠、从黑龙江找来张大宇和鞠鹏、从湖南发现了罗智。在寻找好苗子的路上,二队的三位教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运气和犀利的眼光帮助他们找到了这些出色的篮球人材。

  除此之外,在浙江省内发掘人材也同样重要。目前万马的第三梯队就是浙江省体校的篮球队,省体校也同样肩负着从浙江各地的市体校中寻找省队需要的篮球人材的重任。来自丽水的丁锦辉、舟山的邓力和杭州的赵杭、唐海都是近年来我省涌现出来的优秀年轻球员。

  其实,发现一个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要全国各地跑、要有犀利的好眼光之外,运气往往也是很重要的。领队杨毅就告诉记者,比如在找到罗智的事上,万马就碰了个好运气。“那一年

湖南卫视请我们球队去做个节目吧,我们就在长沙和那边的学生打了场比赛,结果就发现了罗智,认为这个孩子条件不错,于是把他带到了万马队。但是这样的好运气不是经常有的。”杨毅笑笑说。

  本报记者 陆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5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