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亚运篮球人物-姚明不在 郅联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08 新华网

  多哈亚运会的战鼓即将擂响,但是这次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升帐点兵时头号球星姚明不在阵中。自2002年加盟NBA休斯敦火箭队之后,姚明还是头一次缺席中国男篮的国际大赛。篮管中心不征召姚明的决定体现了人性关爱,对于一名在为国效力的问题上从未犹豫过的球员来说,这是一种体贴、一种保护。

  不可否认的是,姚明的缺阵会使中国男篮的实力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中国男篮仍
然有足够的本钱夺回丢失在釜山的亚运桂冠。论剑多哈,王治郅和易建联建功立业的时候到了。

  王治郅是中国篮球史上最有争议的球员之一。他的篮球才华毋庸置疑,否则也不会成为登陆NBA的中国第一人。然而,因为赴NBA打球后滞美不归,他在2002年被国家队除名,此后徘徊在国家队大门之外长达4年。虽然这其中的是是非非难以说清,但是王治郅在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未能为国效力却成事实。直到今年年初他重返祖国,事情终于有了柳暗花明的变化。

  客观地说,4年前王治郅在釜山的缺阵和

中国男篮最后丢掉亚运会冠军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是人们往往会将二者联系在一起。不论如何,这次他有了将功补过的机会。加上姚明不在队中,王治郅更是责无旁贷。无论在年龄、资历还是经验方面,他都符合领军人物的条件,在本赛季CBA联赛中场均28·8分、9·4个篮板的表现也证明他宝刀未老。不管年近30的王治郅对自己的将来有什么样的构想,全力帮助中国队重夺亚运会冠军,对他本人和国家队来说总是一种双赢的结果。对他而言,最大的挑战是调整好心态,摆脱伤病的阴影。

  对于明年就要参加NBA选秀的希望之星易建联来说,多哈亚运会也是一个绝佳的舞台。易建联少年成名,听惯了各种溢美之辞,在如今的CBA联赛中也是风光无限。本赛季迄今为止,易建联在国手扎堆的

广东宏远队平均每场贡献25·9分、12·5个篮板。可是,在压力更大、难度更高的国际赛场上,易建联至今还未交出令人信服的答卷。今年的男篮世锦赛,他虽然偶有技惊四座的演出,但是总体表现尚显稚嫩。

  由于姚明不在,易建联在亚运会上的出场时间和表现机会不成问题。不出意外的话,他和王治郅将撑起中国队内线的天空。与姚明相比,易建联的移动速度、协调能力和爆发力更加出色。如果他能具备更过硬的心理素质,在场上表现得更加凶悍、执著,一定会成为中国队的又一把令人胆寒的利刃。

  正如主教练尤纳斯所说,易建联和中国男篮在多哈亚运会上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易建联在亚运会上的表现越好,对中国男篮的帮助越大,他在明年NBA选秀中的前景也越好。

  一位是前NBA球员,一位是NBA的未来之星,郅联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男篮征战多哈的成败。

  篮球风云起多哈,今朝建功看郅联。(完)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