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会篮球前瞻:亚洲老大欲雪前耻 重夺亚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王镜宇)中国男篮是当今亚洲篮坛无可争议的老大。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男篮世锦赛上,中国男篮是亚洲球队中走得最远的一支。在男篮亚锦赛上,中国队完成了四连冠。然而,展望即将开战的多哈亚运会,中国男篮还有一笔旧耻要雪。

  4年前的釜山是中国男篮的伤心地。在那场令人窒息的男篮决赛中,中国男篮一度领
先17分,在第四节结束前32·5秒时还领先7分。然而,曾被捧为“中国乔丹”的胡卫东关键时刻出人意料地两罚不中,异常顽强的韩国男篮居然在32秒之内连追7分,并且通过加时赛两分险胜中国队。中国代表团这枚眼看就要到手的分量极重的金牌,就这样硬生生地被夺走。

  

中国男篮在2002年世锦赛上战绩不佳,釜山亚运会本是他们为自己正名的机会,不料竟然意外失手,少帅王非也在亚运会后黯然下课。

  经过4年的等待,中国男篮终于迎来一雪前耻、重夺亚运金牌的机会。不过,当年那个令中国男篮痛彻心扉的对手已经不复当年之勇。最近几年,韩国男篮的实力和在亚洲篮坛的地位明显下降。去年,韩国男篮在多哈亚锦赛上惨负中国男篮44分,完全不是对手。最后,该队仅名列第四,与世锦赛资格失之交臂。

  在多哈亚运会上,韩国队要想闯入决赛难度相当大。因此,传统意义上的中韩巅峰对决很可能不会出现。即使中、韩两队提前遭遇,也很难重现像釜山之战那样惊心动魄的演出。如今的韩国男篮,已经不是中国男篮夺冠路上的最大威胁。

  中国男篮在多哈亚运会上面临的最大挑战有可能来自西亚,亚锦赛亚军黎巴嫩队是中国队最需要小心提防的对手。该队的整体实力也许比中国队略逊一筹,但是血性和斗志惊人。早在2001年亚锦赛上,黎巴嫩队就曾爆冷淘汰韩国队闯入决赛。2005年亚锦赛,黎巴嫩队又在决赛中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今年的男篮世锦赛,黎巴嫩队在小组赛中爆冷险胜欧洲劲旅法国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如果中国队掉以轻心,黎巴嫩队绝不会放过创造历史的机会。不过,近日传出黎巴嫩队有可能退出比赛的消息,如果传言属实,中国队夺冠的道路将更加平坦。

  此外,主场作战的卡塔尔队也是野心勃勃。该队吸纳了不少来自美国的球员,由他们组成的“雇佣军团”是卡塔尔队挑战各路英豪的最大本钱。

  中国男篮此番出征多哈亚运会缺少了头号球星姚明,实力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拥有王治郅和易建联的中国队仍然是最具实力的夺冠热门。只要中国队发挥出水平,冠军奖杯旁落的概率很低。

  与球员相比,来自立陶宛的主教练尤纳斯面临着更大的考验。由于中国队出征日本世锦赛的战绩不是特别令人满意,“倒尤”的声浪一度十分高涨。率领中国队在亚运会上顺利夺冠,是尤纳斯重新赢得信任的最好方式。

  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的目标是重夺冠军,而

中国女篮的任务则是力争成功卫冕。中国女篮现任主帅梅尔对此显得非常有信心。他说:“我们的训练重点是奥运会,如果韩国队击败我们夺得亚运会冠军那才叫奇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