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一届尤家军新人成牺牲品 胡雪峰等到出头之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48 足球-劲体育

  在16日的第一场热身赛结束后,中国男篮出征亚运会的12人大名单也将在17日正式出炉。16进12,面对一枚势在必得的亚运金牌,老帅尤纳斯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也许,年轻球员是最理想的“牺牲品”。

  实习记者刘翔宇发自宁波北仑 11月15日下午三点,中国男篮一行到达了宁波北仑。第二天,他们将在北仑体育馆进行备战亚运的第一场热身赛,对手是NBA发展联盟的冠军阿
尔伯克基雷鸟队。对于很多队员来说,都是第一次到北仑。男篮的副领队薛云飞评价说:“北仑是个不错的地方,城市比较干净,场馆也比较好。”

  经过了短暂的休息,当晚18点到19点半,男篮就安排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封闭训练课。自从国家队集训以来,

中国男篮就成了一支“神秘之师”,训练封闭,篮协也给队员们下达了封口令,并解释此举是为了男篮更好地备战,低调出征多哈,不希望有媒体过多的报道。篮协将国家队包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可见此次亚运会男篮任务之重,压力之大。

  陈江华“落马”

  11月16日上午10点,北仑体育馆,男篮开始赛前的最后一次适应性训练。在训练结束前,外面守候多时的记者们终于被允许进场观看,但此时大多数队员们基本上结束了训练,开始放松活动,只有朱芳雨和王仕鹏两人在加练三分球。场地内,翻译郑诚一时兴起,和一名工作人员玩起了“斗牛”,而中国队主帅尤纳斯则在一旁做起了两人的裁判。篮协副主任胡加时此时也客串做起了郑诚的“场外指导”。“郑诚,你应该多往篮下打。”胡加时看到郑诚占不到便宜,对他说。胡指导的招数果然管用,郑诚在一次进攻中,篮下强攻得手,随后便做出了胜利的神情,球员们看着都笑了起来,尤纳斯也在笑。此时的男篮小伙子们很轻松,教练也很轻松。

  刘炜也许是这个时候唯一不轻松的人,训练结束后,他把队医王强叫了过来,王强立刻心领神会,拿了个冰袋走过去,将刘炜前一段受伤过的脚踝好好地包扎了起来,看来他脚踝的伤还没有完全恢复。刘炜一直都是尤纳斯最为信任的控球后卫,而在刘炜状态不好或受伤时,为刘炜寻觅一个合适的替补,则一直是尤纳斯头痛的问题。在新一届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里,在一号位的位置上,尤纳斯除了刘炜之外,一口气召入了陈江华,张庆鹏,胡雪峰三名组织后卫。在通过这段时间的集训之后,尤纳斯将选择这三个人中的一个人留下,作为刘炜的替补。

  在新一届国家队中,陈江华也许是受尤纳斯“指点”最多的队员。尽管已经是第二次入选国家队,但华仔依然是国家队中的菜鸟。在15日晚上的训练中,尤纳斯将所有队员分成三组进行五对五的对抗,在一次陈江华在和唐正东作挡拆配合时,没有达到尤纳斯的要求,尤纳斯立刻叫停,教授陈江华如何更好地去跑位,让两人更好地去做配合。陈江华按照尤纳斯的指示,重新来过战术,尤纳斯看着没有什么差错,才满意地点了点头。“打球要多动些脑筋,要更聪明一些。”尤纳斯经常对陈江华这样说。在尤纳斯眼中,组织后卫就是一支球队的大脑,只有这个大脑运转得快,球队才能恰如其分地执行他的战术要求,他在训练中,要求陈江华将球运行得更快一些,更合理一些,而现在的陈江华,显然达不到他的要求。世锦赛的时候,陈江华在最后时刻入选大名单,随队出征了世锦赛,便由此被誉为“神奇小子,一步登天”。在世锦赛中,陈江华上场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尤纳斯是让陈江华体验大赛的气氛,是为了2008奥运找想,而面对只能夺金不能有任何闪失的亚运会,尤纳斯这次召集了多员有经验的老将,现在也许并不是锻炼新人的时候。“我和那些经验丰富的后卫相差还很远,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这次来国家队集训主要是为了学习的。”陈江华也清楚地说道,“即使这次不能去亚运会,对我来说也未必是不好的事情,会有些遗憾,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集训,自己会有所提高,也会积累一些经验,等以后自己水平更高的时候,再为国家队效力,那时候才真正能发挥自己的水平。”陈江华说。

  胡雪峰等到出头之日

  陈江华说的有经验的后卫,一个指的是刘炜,另一个就是胡雪峰。

  “胡(雪峰)在2004年的时候入选过国家集训队,在这个赛季的联赛中发挥得也很好,我们为什么不给他一次机会呢。”尤纳斯在评价胡雪峰时说道。

  10月27日晚的

东莞体育馆,江苏队客场一分险胜,不仅打破了
广东宏远
的新赛季的不败金身,暂时将联赛头名取而代之,而且在中锋和控卫的对位竞争中,唐正东和胡雪峰分别力压易建联、陈江华两名国字号球员。尤其是胡雪峰,上场31分钟内得19分,比赛的最后时刻正是他连续命中三分帮助客队稳住局面。小将陈江华则因为在第四节体力不支,大腿抽筋,没有完成比赛。赛后江苏队员为拿下比赛而开心,贵宾席上考察队员的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也为觅到良将而欣喜。联赛第一阶段结束之后,江苏大华排名第二,得分王唐正东和助攻王胡雪峰也随即被召入国家队。

  11月15日晚上国家队训练课,在五对五的分组对抗中,胡雪峰和王治郅被分在了一组,刘炜则和唐正东分在一起,尤纳斯已经开始尝试不同的阵容。“胡(雪峰)在队里算不上新人,希望他能够尽快地融入球队。”尤纳斯对胡雪峰有着更高的期盼,胡雪峰丰富的联赛经验和精准的外线投篮也将给尤纳斯吃下一颗定心丸。

  11月16日晚,在与雷鸟队的热身赛中,中国队主力阵容终于浮出水面,不出意料,刘炜,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以及王治郅担任首发,而王治郅则在开场之后里突外投,首节就得到10分,成为中国队进攻的主要火力点。在此后的比赛中,尤纳斯频繁地调兵遣将,给更多的队员提供了上场比赛的机会。“这三场比赛是决定最终名单的,但具体到比赛中的先发是不具有参考意义的。大家都知道有5个队员是肯定入选的,但这次热身赛的机会会留给其他队员。”尤纳斯表示。

  除了杜锋因伤将退出国家队之外,尤纳斯钦点的15人以及顶替杜锋上位的李可,将有4个人不能成行多哈亚运。后卫之争越发激烈,另外,奥神的两员小将张松涛以及霍楠大赛经验都不是很充足,还不是很成熟,为确保亚运金牌的尤纳斯对两人的使用要慎之又慎,在避免伤病问题的情况下,尤纳斯将挑选手中最强的捍将,夺回那失去的光荣。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