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达锅”放弃保送南大机会 天蝎孟达从不让父母操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0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在球迷眼中,孟达是南钢最酷的人,棱角分明的轮廓,髯须随意蓬乱,表情淡漠。在球队里,队友都习惯称孟达为“达锅”,平时嬉笑揶揄,准会看见他的身影。而在父母的眼中,孟达永远只是一个“报喜不报忧”的孩子。

  孟达习惯把自己的性格与星座联系在一起,落拓不羁的形象刻意把自己与环境割裂开来,肩膀上确有不动声色的坚定。

  从长江路小学直升到马路对面的南京九中,他的成长经历与一般孩子无异,除了每天放学后要到中山东路体校训练一会,孟达的父母一直都希望他能够保持以学业为重的主线。直到高一时的一次比赛被体院一名教练看中,他才决定放弃保送南大的机会而做一名职业运动员。

  没有绝对的身高和身体优势,即便早上了一年学,高中才进入专业队还是略显迟滞,摆在他面前的一切不得不让孟达经历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

  同去的三名校队队友,最终只有孟达成功的升入了一队。而这其中的艰辛,孟达从未和父母提过,有能力掌控在自己钳内的事情,天蝎从来不习惯让身边的人担忧。

  在学校时就寡言少语的孟达,进入运动队这样更纯粹的圈子之后,性格并未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他也常常好奇自己木讷和不善迎合的性格,究竟什么时候能稍有转变。这也使得当孟达不再处于家庭和球队这两个圈子的时候,会显得生硬得缺乏亲和力。“运动员多少都有点这样,不善言谈,不善应酬,在自己的圈子里才觉得肆意,尤其是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孟达说道。

  “他这么多年,在我面前一点儿都没变!”他的母亲显得很是欣慰。

  忙于自己的事业,孟达的母亲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关心儿子的生活,倏忽之间,孟达从未因独自承担而显得心力疲惫。与母亲吃饭,帮她夹菜,帮她盛汤,帮她拭掉嘴角的油渍,说队里好玩儿的事,然后把工资乖乖地交给她,这么多年,一直未变。

  “谁都知道当运动员不容易,既然他不说,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安心。”孟达母亲说,眼角眉梢都是满满的幸福和欣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