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回忆当年对决亚洲乔丹 称须提防西亚雇佣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0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晚上六点半,刚刚结束了一天的训练,男篮的队员们三三两两先后走出球馆,登上球队的训练班车。和往常一样,大郅又是落在了最后面,“没办法,我还要队医给治疗一下呢!”大郅坐在更衣室门口,一边说一边用手拨弄了一下膝盖上的冰袋。

  还有二十天,大郅将跟随中国男篮一起奔赴多哈,开始他的第二个亚运会征程。第一次,是1998年在曼谷。2002年,他留在了美国。当时在亚洲,中国有过韩国、黎巴嫩这些
对手,但大郅却找不到任何对手。

  亚洲对手逐个数

  《篮球先锋报》:大郅,你还记得卡塔尔的亚辛吗?当时他好像被称作"亚洲的乔丹"。

  大郅:亚辛啊,记得啊。以前我们俩在(亚洲)青年联赛里老碰面,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很能跳,喜欢隔着人玩扣篮。1996年

马来西亚亚青赛,我们决赛的对手就是卡塔尔,亚辛和我哪队赢了谁就是最有价值球员,结果他们只得了一个亚军,呵呵。

  那么,你们的最后一次碰面是什么时候还记得吗?

  可能是1999年在广州吧,我真的记不清了,2000年以后他就不行了,状态下滑得厉害。

  2001年亚锦赛呢?

  好像没有见过吧……时间有点长了记得不是特别清楚,我好久没见过他了。(事实是亚辛参加了2001年亚锦赛,中国87比58大胜卡塔尔,亚辛只得到13分状态全无,大郅塞后伤感地说:"亚辛真的不行了!")

  当时韩国有个队员叫徐章勋,只有大前锋的身高却打中锋,好像跟你特别较劲,宣称要盖几个帽"教训"一下你。

  他算是和我同一拨的球员了,亚运会、亚锦赛打了好几次,他和金周成两个人是韩国队的内线,个子都不高,1998年曼谷亚运会决赛我们赢了他们20分,我盖了六个帽,其中有两个大帽是送给他的。

  除了亚辛、徐章勋,当时在亚洲还有没有你的对手?

  也就这么几个人了,我给你数数,卡塔尔亚辛,韩国队徐章勋、金周成,他们都和我一个位置,当时沙特有个大个叫哈桑,还有朝鲜的那个"巨人"……

  叫李明勋!2米30多,比姚明还高!

  对,呵呵,有多高来着,2米36吧?反正特别高,速度还行,也不笨,就是没劲,一碰就倒,一碰就倒。我在'94、'95年的亚青赛和他经常遇到,那会儿朝鲜参加的比赛不多,后来就不怎么见了。

  最大敌人还是韩国

  这么多年来,你觉得

中国男篮在亚洲最大的对手是谁?

  韩国队啊,就他们赢我们的次数最多。2000年之前是韩国队最危险,2000年之后是西亚球队,像黎巴嫩。西亚那些国家都用雇佣兵,从非洲、美国花钱买球员,把国籍改一下就打亚洲比赛。沙特有段时间也特别强。

  '97年亚锦赛和'98年亚运会,韩国队都是用的同一套人马,为什么'97年我们输了,'98年我们大胜20分呢?

  '97年那次输得比较可惜,有些大意了吧,开场韩国队用了一种什么战术(想了想记不得了),我们挺不适应……那年亚洲只有一个名额,我们连世锦赛都没去。第二年大家就都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把比赛赢回来。比赛结果是我们赢了,过程还是挺艰苦的,大彬(巩晓彬)的眉头被打破了,流了血还接着上。

  听说黎巴嫩为了对付你,引进了前国王队的替补中锋贾巴里·史密斯,还在76人和

篮网队呆过,穿55号。

  哦,还有这么回事,我没有见过他,不了解。(大郅听到这个消息后,表情略微有些惊讶,随后马上恢复了平静)

  大郅松开绑在膝盖上的冰袋,进里屋冲凉去了,出来时换上了一身蓝色的外套,看起来很精神。

  亚辛、徐章勋、李明勋……这些都是大郅在亚洲碰到过的对手,他们都曾经是各国篮球的标志人物,都和大郅一边对抗一边成长。后来,大郅去了美国,他们还在原地踏步。大郅的记忆有些模糊,毕竟他远离了这个地方太久,亚辛不知道还能不能扣篮,徐章勋早已没了当年叫板中国队的激情,李明勋,鬼知道他现在在哪里,多哈,迎接他的对手更年轻,更有力。

  "哎哟,大郅够年轻的呀!"旁边有人说,大郅嘿嘿一笑。夜色已黑,大郅钻进车里,开着他的林肯消失在暮色中。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