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西韩国主帅曾挫败“明郅” 金南杞:当年险些去奥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35 三晋都市报

  第一阶段战绩不佳的CBA新军山西中宇从韩国请来了一位外教,这位名叫金南杞的韩国教头曾经在2001年东亚运动会上战胜过拥有王治郅姚明的中国男篮。

  山西中宇2006年的冬天,来得比往年都早一些。

  一场胜利并不能遮掩10败乱象,更换外援的泡汤更是雪上加霜。一月有余的联赛间
歇期,为中宇的重振旗鼓赢得了时间。11月10日,山西中宇俱乐部悄然进行的人事变动,昭示了中宇男篮的变革决心。当日下午,山西省外国语学校体育馆,46岁的韩国人金南杞,站在了中宇的训练场上,呼喝有声,时而送来几记鼓励的掌声,他现在的职务是,执行教练。而原主教练徐长锁,已经站在场外,袖手旁观,他现在的职务是,总教练。

  内外交困的现实,让中宇

男篮痛心疾首。训练馆两侧,“学习姚明的职业精神”“学习八一队的拼搏精神”两条标语醒目。总经理马捷所说,球队的成败不能系于一个外援的身上。但中宇能否焕然一新现时的灰头土脸,却系于这副陌生的韩国面孔———金南杞。

  在这之前,金南杞给予中国篮球最深刻的记忆是:2001年5月,在东亚运动会上,由金南杞任主教练的韩国队,击败了王非率领的中国队,获得冠军。第一堂课,近两个小时。之后,在球馆的“砰砰”声中,在翻译的帮助下,就中宇、对篮球,金南杞与记者进行了他来中国、来山西后的第一次访谈。

  第一印象“队员的基本功不扎实”

  记者:以前有过执教海外球队的经验吗?

  金南杞:没有。这是我第一次走出韩国,执教职业队。

  记者:第一次,为什么会选择山西中宇?

  金南杞:两年前,我带领球队,在北京与奥神队打了几场比赛。当时成绩不错,得到了对方以及一些篮球圈内人士的重视。后来,奥神等队提出过带队的意向,但没有成行。而这次山西中宇的邀请,正好是个机会,最终得偿所愿。

  记者:两个小时的训练过后,对中宇小伙子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金南杞:队员的年龄都比较年轻,因此在训练中注意力有些不集中。当然了,语言也是一个障碍,队员对我的要求没有理解透。但通过翻译,慢慢来,会有起色。另外,队员的基本功不扎实。

  记者:你以前看过中宇的比赛录像吗?知道中宇的“十连败”吗?

  金南杞:看过,中宇的一些情况我也清楚。我说话从来都不是很大的口气,但我希望在明年的联赛中,球队能有一个好名次。

  记者:也就是说,你需要一个比较长的磨合时间。

  金南杞:中宇的防守是弱项,想提高需要较长的周期。我想做到的一点是,观众来看完比赛,一定是觉得我们尽力了。我们暂时不与一二流的球队比,但我们一定要让球迷满意。

  终极目标“带出一支全攻全守的队伍”

  记者:在你看来,山西中宇最让人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金南杞:队员非常年轻,并且水平比较接近。在以后的比赛中,如果可能的话,谁都可以派上用场。这是球队最好的优点。

  记者:你想把中宇塑造成一个什么样的球队?

  金南杞:培养出像广东宏远那样的球队,但仅仅是想法。广东队打得确实好,我们还得努力。

  记者:韩国球队的传统特点是,外线进攻强悍。你会把山西中宇打造成一支“韩国队”吗?

  金南杞:根据队员年轻的特点,我希望带出一支全攻全守、战术多变的队伍。

  记者:目前的中宇,内线是个大问题。你怎么去解决?

  金南杞:以防为主,还应该是中宇的方向。内线的问题,还是希望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从球队中发掘、培养一下。

  自我评价:“我是一把传授经验的刀”

  记者:中国有句话是“换帅如换刀”,请自我评价一下,你是一把什么样的刀?

  金南杞:一句话,我就是一把想把自己的比赛经验、学习成果投入到提高队员技战术水平上的刀。我会把自己囊中的一切,鲜明的抖露出来。

  记者:在CBA联赛中,外籍教练很少能够获得成功。对此,你有压力吗?

  金南杞:在这之前,也有韩国教练来中国执教过,但都失败了。山西队虽然成绩不好,但我对队员有信心,经过交流、沟通,队伍可以提高到一个更好的名次。我看到了希望。

  记者:韩国篮球,一定比中国篮球好吗?

  金南杞:我并不这么认为,中国篮球比韩国篮球有希望。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占优势,但有的比赛输给韩国,是能力发挥不够。

  记者:韩国教练以“冷血”著称,而中宇的比赛作风比较松散。对于球队,你会采取铁腕的管理吗?

  金南杞:没有严厉管理的队伍,是没有发展希望的队伍。我的严格,是合理的严格。

  记者:你的目标是长远的,但既然职业篮球,也必须拿成绩来说话。两者的冲突,你如何解决?

  金南杞:现在,离第二阶段,只有一月稍多,我并没想能把名次提得很高。作为教练,观众对我的不满情绪,我能接受。但来日方长,我们得用功。

  金南杞简介

  生日:1960年9月5日

  国籍:韩国

  执教经历:

  1994年-1996年韩国企业银行主教练

  1996年8月美国

亚特兰大奥运会韩国男篮主教练

  1997年-1998年韩国KBL职业联赛光川罗山队主教练

  1999年-2001年韩国延世大学篮球主教练冠军

  2001年5月东亚运动会韩国男篮主教练冠军

  2001年8月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韩国男篮主教练

  2002年-2005年韩国延世大学篮球主教练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