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遭遇没有姚明的日子 大郅状态回升让尤纳斯安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47 足球-劲体育

  4年前,姚明助阵的中国男篮兵败釜山,金牌旁落;2个月前,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止步世锦赛16强;11月2日,中国男篮在北京再次集结,备战下个月的多哈亚运会。这一次,主帅尤纳斯没有了王牌姚明。为了势在必得的亚运金牌,尤纳斯必须找到能够带给“尤家军”胜利的“那个人”。 本报实习记者刘翔宇发自北京

  11月8日,冷风过境后的北京不再像前两天那样狂风肆虐,气温开始有大幅度的回升
,太阳照得人暖洋洋的,只有铺了一地枯黄的落叶在提醒着人们,北京的冬天已经到了。

  下午4点半钟,国家队主帅尤纳斯开着车来到体育总局训练局的篮球馆,与他同行的是新调来的助理教练艾尔,艾尔在希腊的时候曾经师从于尤纳斯,两人有过甚密的合作,此次,为备战即将开始的亚运会,尤纳斯将爱徒急召队中,辅佐自己的执教。

  师徒二人一前一后下了车,尤纳斯也脱去了前几天穿着的那件厚重的羽绒服,换了一件国家队的外套,左手提了一个蓝色的咖啡杯,和艾尔两人有说有笑地走向篮球馆。翻译郑诚也适时到了篮球馆,“今天天气不错啊,休息得怎么样?”郑诚见到尤帅问道,“不错,天气比昨天好多了。”尤纳斯笑答,这一老一少就这样谈笑着走进了球馆。

  保安过来问记者,刚刚从车里走出来的那两个老外是谁?只见到他们胸前有中国的国旗,记者告诉他那是国家

男篮的主帅,保安大悟:“这几天男篮是在总局集训,是为了备战08奥运啊。”是啊,2008年是奥运梦实现的一年,对男篮的小伙子如此,对尤纳斯更是如此。但目前摆在他眼前的战役并不是08奥运,尤纳斯清楚,即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运会,才是眼前真正的一道关卡。

  尤之碌

  全国点将

  日本世锦赛上,王仕鹏最后一秒的三分射杀斯洛文尼亚直到现在还让人记忆犹新,正是凭借此球,中国队涉险进入16强,尤纳斯应该感谢王仕鹏那个鬼使神差的三分球,并因此欠下了大鹏一顿北京烤鸭。

  世锦赛后,篮协表示了对尤纳斯执教的认可和支持,但大家都看得明白,世锦赛上,中国队的成绩差强人意,篮协是在为08着想,对于尤纳斯的大考在08奥运,但前提是要在期中考试的亚运会上交出一份满分答卷。2002年王非带队兵败釜山,这口气一憋就憋了四年,所以此次出征多哈,篮管中心副主任、主管国家队事务的胡加时表示,中国队在亚运会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全力争取金牌。

  世锦赛结束之后,尤纳斯便回了立陶宛度假,过了一个多月的假期,10月7日,就在CBA揭幕战的当天,尤纳斯便急匆匆飞抵北京,这次他没有带他的夫人一同来中国,他知道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亚运会的分量甚至比世锦赛更重。与翻译郑诚会合之后,便启程赶往东莞,尤帅备战亚运的功课从揭幕战便已经开始。

  在东莞的看台上,尤纳斯看到了王治郅和易建联的龙虎斗,看到了他心爱的广东五虎将八一擒获。他在看球员,大家在看他。当天的比赛,易建联取得全场最高的26分,老尤赛后欣慰地说:“在亚洲,我们没有姚明的时候,易建联让我看到了一个同样有统治力的中锋。”同样给他惊喜的还有已经年逾30的老将张劲松,在摆脱防守之后的双手重扣,“老张”在给年轻人上课。尤纳斯曾说,他希望寻找一些在锋卫位置上防守出色的球员,这些球员,“未必需要得分能力特别出色,但是一定要防守很强悍”,张劲松是尤纳斯喜欢的那种球员,打球扎实,敢拼,于是张劲松阔别国家队一年之后,再次进入了尤纳斯法眼。

  之后,尤纳斯带着他的“点将谱”开始了全国的巡游。揭幕战过后,尤纳斯转站上海,国家队队长刘炜和国家队预备队员王勇成为他考察的对象。当晚,刘炜在家门口给自己争了光,老尤看着开心,但仍不透露到底相中了哪几员猛将。北京、

义乌、上海、南京、长春、营口、东莞、北京,短短的一个月里,尤帅辗转南北,目的在于考察现役国手和潜在国手,游历全国之后,新一届国家队的框架也更加清晰明了。在长春、营口,尤纳斯看张庆鹏,看杨鸣,更关注的是少帅郭士强,如不是郭士强已经脱下了戎装,穿上了一身教练的西装,尤纳斯还真舍不得这员爱将。尤纳斯钦点张庆鹏,而郭士强也被尤纳斯上调,成为尤纳斯的助理教练。10月27日在东莞,广东队对阵江苏,唐正东在与易建联的对抗中占了上风;小将陈江华在与胡雪峰纠缠了三节后,体力不支,双腿抽筋。尤纳斯在赛后没有点评任何队员便匆匆离去,之后的国家队大名单里,唐、胡二人赫然在列,在谈到胡雪峰时,尤纳斯说:“胡雪峰在联赛里表现非常突出,但他在国家队里似乎一直得不到表现的机会,几次有机会参加集训,到最后都被刷下来了。虽然以前胡雪峰在国家队集训时表现不够理想,但他既然在今年的联赛里表现如此出色,我们为什么不给他一次机会呢?”。

  10月28日,新一届国家队集训的16人大名单出炉,名单中既有陈江华这样的后辈小生,又有张劲松这样的老将。尤纳斯精挑细选的16人中最终将有4人不能成行,为了亚运夺冠,尤纳斯带上了久疏战阵的老将李楠,并说哪怕李楠只能打五分钟的球,也要带着去多哈。尤纳斯知道,在姚明不在的情况下,赛场上的中国队需要一个李楠那样的精神领袖。新一届国家队在11月2日集结。

  尤之训

  减压上阵

  11月7日,国家队进行了集训以来的第一堂公开训练课,数十名记者到场观看。队员们被分成了三组,除去李楠没有上场之外,其他队员正在进行五对五的分组对抗。

  “防守的时候要先跑到这个位置上,移动的速度再快些”,在一次战术演练中,陈江华没有按照尤纳斯的部署很好地完成跑位,尤纳斯立即叫停,走到场地中央,亲自告诉陈江华应该跑到什么位置。“打球要更聪明一些,要多动些脑子。”尤纳斯对陈江华说。尤纳斯要求没有姚明的国家队进攻和退防要更快一些,陈江华的快攻将成为他手中的利器,因此,老尤也对华仔格外“关照”。

  在连续几次攻防当中,王治郅接连投篮命中,尤纳斯看着也满意地点了点头。“易,易”,在几名内线队员在篮下卡位的时候,他会大声的提醒易建联要更积极一些。郅联组合已经成为新一届“尤家军”的顶梁柱。还好,两人的状态都不错,易建联的脚伤也无大碍。

  与以往不同的是,整堂训练课,尤纳斯的话语并不多,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时不时会有严厉的训斥。他更给人一种已经运筹帷幄的感觉,这些都已经是他精挑细选的良将,也是他熟悉的兵,在大赛即将来临的时候,或许尤纳斯也有意在给队员们减压。

  训练课结束后,尤纳斯成为众多媒体记者“围攻”的对象,“欧洲恺撒”也已经习惯了面对中国的媒体,众多的闪光灯下仍然泰然自若,他或许知道他身上所肩负的期待,与同样分量的压力,他选择用平静的笑容来掩盖压力。

  尤之困

  伤兵满营

  “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不是说什么的问题,而是说本身就是个问题。”一位国家队成员对记者说,为备战亚运会,在11月2日报到的那天,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便给全体队员召开大会,让所有国家队上下都开始“封口”,表明此次要低调出征,此举是为了给男篮减压,更是为了给尤纳斯减压。

  事实上,尤纳斯身上的压力仍旧很大。

  集训的前四天,国家队一直在进行着适应性训练,每个队员都根据自己特点进行着专项的训练,直到6日才开始正式跑战术训练,留给尤纳斯的时间只有短短半个月。“想要在亚运会上夺冠,我们现在遇到两大困难,”尤纳斯说,“一个是球员们需要时间适应国家队新的战术体系,很遗憾我们只有15天的训练时间,另一个就是球员的伤病问题,我们有至少5名球员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

  世锦赛之前,姚明的脚伤和王治郅的伤病成了困扰球队的最大难题,如今面临即将开始的亚运会,国家队的伤病状况也同样令人担心。在11月4日的训练课当中,杜锋不慎受了伤,据医生诊断,一个星期都不能下床,尤纳斯不得不紧急从八一队调来李可做支援。老将李楠也是刚刚从手术中恢复,刘炜伤势也刚刚痊愈,王仕鹏和易建联都在前一段联赛中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前几天我们因为队员伤病太多,造成了队内训练比赛都难以完成。所以迫不得已将李可紧急召入国家队。”尤纳斯无奈地说。

  另外,姚明不能出征亚运会,尤纳斯必须要做出相应的变化,要么让王治郅作为球队核心,沿用姚明在时候的打法,要么就要改变战术。“姚明不在,我们要让进攻打得更快一些。”尤纳斯说,这样一来,后卫的发挥就至关重要,目前国家队在后卫线上囤积了6名后卫,提到后卫环节,尤纳斯说道:“作为国家队的人员构成,我必须保证队内每一个位置上都存在着良性的竞争。现在国家队一共有16个人,内线5个人,锋线5个人,那么后卫位置上当然是6个人了。而且我们有些后卫球员是可以一号位和二号位换着打的。”二进国家队的陈江华将成为尤纳斯战术安排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训练中,尤纳斯“关照”最多的也是他。

  与战术变化相比,精神领袖的缺失更为严峻。姚明在的时候,他就是精神领袖,现在姚明不再,尤纳斯将这个责任交到了李楠的肩上,“李楠现在在训练中膝盖依然会非常疼痛,我们都希望他尽快回来,但是他的恢复速度还不是很理想。他在这支队伍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他是一位称职的队长,他的战斗精神、技术都非常出色。他已经很久没打球了,损失了这么多时间,想恢复非常不容易。我不知道他能否赶上亚运会,李楠还是那个李楠,他在精神上对我们非常重要。”尤纳斯说道。

  尤之喜

  大郅升温

  11月8日下午四点半,国家队例行的公开课。莫科和易建联刚刚走进球馆,大郅也将他的车停在了训练局篮球馆的门口。"大郅,穿这么少,这几天挺冷的,别感冒了。"见到大郅只穿了一件红色的体恤,记者关心地说。"没事,春捂秋冻嘛,气温回升了。"大郅笑着回答。

  自从王治郅回国之后,他的一举一动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一切对于他来说也是既熟悉又陌生。可以说是故地重游,也可以说是重新来过。世锦赛中的大郅让人们感觉陌生,由于伤病原因王治郅没能发挥出原有的状态,他和姚明的内线组合也没能起到良好的化学反应,大郅的耳边传来不少的质疑声。

  回到CBA联赛中,他与易建联的对抗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他本人却很坦然,回来了就是要打好球的,要为八一拿到总冠军,大郅说。随后的联赛中,他有过单场得到51分,他有过因伤缺席比赛,无论主场还是客场,有他在的比赛就会有票房的保证。在联赛第一阶段的最后两轮,大郅带领八一队取得两连胜,状态回勇。即使八一队目前仍排在联赛中游,但现在没人质疑王治郅的状态,也因为有了王治郅,八一也依旧在夺冠行列之中。

  如今即将出征亚运会,在姚明无法参赛的情况下,王治郅的发挥成为决定国家队成绩好坏的重要因素,他在联赛中状态的回升也令尤纳斯感到欣慰。

  国家队集训的前两天,王治郅由于在联赛中一直有伤在身,先调整恢复了几天,在11月6日在开始和全队一起做战术配合。11月7日的公开训练课上,王治郅与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和刘炜分在了一组,组成了新一届国家队的主力阵容。王治郅司职中锋,在五对五的分组对抗中,大郅成为了进攻的主要火力点,他也保持了良好的手感,4投3中,状态颇佳。在无姚的国家队中,尤纳斯要求整体战术更快一些,大郅也再逐渐适应这种战术。在随后的投篮练习中,王治郅依旧屡投不爽。

  "去打亚运会,目标肯定是冠军了。至于我打什么位置,还要看教练安排,尽自己最大努力吧,尽量多为国家做贡献。"提到即将开始的亚运会,大郅说。

  训练课当天的最后一项是体能训练,王治郅由于腿伤未愈,在折返跑的时候落在了其他人的后面,在大家都完成的时候,大郅仍旧一个人在挥汗如雨地不停奔跑,跑起来并不沉重,而是十分轻盈。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